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埋首造客车 悠然见南山 ——比亚迪客车西安工厂参观小记

作者: 比亚迪商用车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6-06

  在现实中青松长寿、隐者常居、小说中“神雕侠侣”携手归隐的终南山脚下,一个同样有着传奇故事的客车品牌,在这里书写着自己的发展历程——它就是比亚迪。


  比亚迪客车西安制造工厂坐落于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草堂科技产业基地。这里南近隐居胜地终南山、西邻佛教“四宗祖庭”草堂寺,环境清雅,连带着产业基地中的企业也都产生了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



  据了解,比亚迪客车西安工厂2017年1月开工建设,9月1日正式开始生产,当年12月19日前即完成下线了1000辆K8,目前有1000多名生产工人。比亚迪客车西安工厂包含自制件车间、部件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装配车间、总装车间和检测线,车间内采用双线生产模式,单班年产能为2000辆,最大年产能为5000辆,是比亚迪客车在北方的4个工厂中规模最大的。


  记者参观时,生产线上正在生产来自安阳的100辆K9订单。伴随着这批车辆的生产,记者近距离观看到了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的制造过程。



  焊装车间拥有两条组装生产线,最引人注目的机器要属骨架合装机和框架式升降平台。在这个车间要完成车身骨架总成合装、地板骨架内装,驾驶门、乘客门的装配等任务。记者发现,这个车间还有双层合装机,据介绍这是用来生产比亚迪双层大巴的。从6月开始,比亚迪客车西安工厂将开始生产K8S纯电动双层巴士,首批10辆车预计在7月下线,并将服务于西安市民。


  在装配车间,非常关键的一项工作就是完成前、后桥的安装。涂装车间包含喷漆、烘干、打磨等多个工序,喷漆室具有恒温恒湿功能,可进行水性油漆喷涂。简单地说,涂装车间的主要任务就是把白车身变成彩色车身,并按照客户的需求进行防腐、打磨处理。



  在总装车间完成车辆的所有组装工序后,车辆尚不能算“完工”,它还需要经过严格的测试——进入整车检测程序。


  比亚迪客车西安工厂的整车检测线采用全自动车辆检测系统,检测项目有车速、轴重、制动、灯光、声级等,设备性能与检测能力均处于领先水平,日检测能力可达20辆。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淋雨测试,尤其是车身受淋部位降雨强度为120立方米每时,这种降雨强度真是暴雨中的暴雨,通过这样的30分钟高强度淋雨试验,检测车辆是否具有良好的密封性。在检测线上的测试做完之后,车辆还要进行50km的动态检测,当以上步骤都完成,车辆才可以入库准备交付客户。


  据介绍,在西安工厂生产的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全部采用铝合金材料制造,90%以上采用轮边电机驱动,具备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和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可以说是“高”起步的纯电动客车。



  数据显示,一辆燃油大巴的排放大约等于30辆私家车的排放,长期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比亚迪,充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于2010年提出公共交通电动化解决方案,到目前为止,比亚迪客车在国内销售了约4万辆零排放的纯电动客车。而比亚迪客车的西北地区“主场”——西安将在今年年内推广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3000辆,成为西北地区运营纯电动公交车规模最大的城市。具体来说,西安市前年订购了1100辆比亚迪K8,去年订购了1900辆K8。



  纵观比亚迪发展史,它与西安有着深厚的缘分。2003年,比亚迪收购了西安秦川汽车,比亚迪汽车在西安诞生,从此正式踏入了汽车领域。从那时至今已度过了15个春秋,现在比亚迪汽车已经销往全国乃至全球。而西安基地也发展为比亚迪汽车在北方最大的基地,实现了乘用车、客车、电子、轨道交通、汽车金融等全产业布局。尤其在客车领域,比亚迪纯电动客车以西安为中心辐射西北地区,取得了良好的推广业绩——2017年,比亚迪纯电动公交车置换量占到西北地区整体置换量的36%。



  功夫不负有心人。相信兢兢业业的比亚迪西安工厂员工在埋头造车的间隙,举目远望,看到终南山的青松绿水、蓝天白云,都会为自己的工作感到欣慰和骄傲。

新闻专题

更多>>

博鳌亚洲论坛,宇通T7以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 更多>>

玉柴机器服务博鳌论坛17

4月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 更多>>

金龙客车连续18年服务全

2018年3月3日至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