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新能源、混合动力、海外市场,玉柴下一个增长点在哪里?

作者:顾芳琪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6-03

  当能源变革的车轮滚滚向前时,首当其冲的无疑就是传统动力提供商,在生存和发展面前,要如何转型、如何破局? 玉柴或许给了一个很好的答案。


  5月28日—30日,第十四届国际交通技术与设备展览会(CHINA TRANSPO2018)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作为我国发动机行业的领军品牌,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携8款产品亮相展会道路运输车辆及零部件展区,包括国5明星机型YC4FA-50系列发动机、YC4S-50系列柴油发动机、YC6MK-50系列发动机、YC6A-50系列柴油发动机、YC6IA-50系列柴油发动机,达到特京五、欧6排放标准的YC6L系列发动机,面向乘用车、轻客的YC4Y20系列柴油发动机以及备受关注的玉柴集成式发电系统IE-Power。


  展会现场,中国客车信息网记者特别采访了玉柴股份销售公司客车动力营销部副总经理谭雪峰,从此次玉柴参展情况探析其当前发展格局,及下一阶段的潜力所在。


玉柴销售公司客车动力营销部副总经理谭雪峰


  长远布局新能源,塑造核心竞争力


  今年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国家的推动、补贴的调整以及各车企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提升预示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日益成熟。随之而来的则是,新能源动力保有量持续提升,传统动力保有量日渐下滑。对此,玉柴早有准备。


  “能源变革对于传统动力的冲击不言而喻,这就需要传统动力从产业层面尝试与新能源相结合,未来玉柴将进一步大力推进在新能源方向的发展。”谭雪峰说,“产品方面,玉柴将持续推进在燃料电池、纯电动系统上的开发;市场方面,玉柴考虑得比较长远,一方面将用新能源动力新产品继续开拓客车市场,现已和金龙集团、福田集团就新产品达成了合作共识;另一方面,玉柴将把重心放在专用车动力市场,这一市场尚处于待开发状态,对于玉柴来说是个机遇。”


  据谭雪峰透露,未来,玉柴将会对新能源动力板块持续投入更多的资源。


  相比纯电动和燃料电池的进展中,玉柴在混合动力方面的进展则更为可观。


  此次车展,玉柴展出了一款面向混合动力车型的集成式发电系统IE-Power,这款机型通过将电机和发动机高度集成处理,实现更低能耗更高稳定性。


玉柴集成式发电系统IE-Power


  谭雪峰告诉记者:“高度集成的产品是玉柴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客户只需要将集成后的模块放在车上,就可以解决整个车辆的动力问题,后续还可以通过对发动机更有针对性的优化,稳定成本的基础上实现更可观的油耗。”


  随着国家各个阶段油耗法规要求不断提升,混合动力将会成本适应油耗法规的技术路线,其未来的存在很大的市场前景。


  地方标准的宠儿,“特京五”再为市场加分


  展会现场,玉柴还有一款机型收获了广泛关注,这就是符合北京地区“特京五”排放标准的机型——YC6L系列柴油发动机,这款也是玉柴经典畅销机型。


YC6L系列柴油发动机


  YC6L系列发动机适用于10.5—12米公路、团体旅游客车,11—12.5米公交车和18米铰接车,采用了EGR+DOC+DPF+SCR后处理系统,在北京公交集团已经批量使用并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是国内首款批量投放、应用成熟的国六产品。


  从近两年的销量情况来看,YC6L系列一直稳居玉柴前几名,甚至在传统动力市场整体下滑的态势下实现了逆市上扬,这也得益于地方标准的“东风”。


  截至目前,北京、天津、深圳等地相继出台了国5柴油车加装DPF的规定,进一步提升发动机排放门槛,将不符合要求的车辆拒之门外。而玉柴恰恰是国内唯一一个还在坚守这一类型产品的发动机企业,这也促使玉柴成为这一排放规定的最大受益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京预计将实施全新柴油车地方排放标准,届时,可能只有玉柴机型能够满足地方标准的要求。


  事实上,能够实现“人无我有”的市场优势也是源于玉柴一直以来对于排放升级的重视。据悉,目前玉柴已完成了国6全系列机型的研发,并进入与整车配套阶段。


  “近期,我们还将以国6产品申报国5的公告,提前投放市场进行产品验证。”谭雪峰说。


  排放标准接轨在即,海外市场潜力可观


  不久前,中俄国际道路运输试运行项目在大连启动,2台玉柴YC6MK型发动机成为我国目前里程最长的国际道路运输线路“大连—新西伯利亚”线路的“核心助力”。据谭雪峰介绍,除了这条线路外,玉柴现已和俄罗斯本地车企达成合作意向,后续或将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提供动力支持。而这仅仅是玉柴上半年海外合作的其中一个亮点。


玉柴YC6MK-50系列发动机


  从海外销量情况来看,今年玉柴基本处于稳定发展状态。不过,今年客车行业的数个亮眼大单背后都可以看到玉柴发动机的身影。如800辆安凯客车出口沙特全部搭载的是玉柴10L发动机,375辆金旅校车出口也选用的玉柴发动机。


  “就目前来看,玉柴传统动力的发展重心将逐步向海外转移,我们也在积极拓宽海外市场。特别等到国内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后,玉柴发动机平台将基本与国外接轨,尽管目前我们的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沙特、非洲、俄罗斯、东南亚,但平台接轨后,我们将有望出口到欧美地区。”谭雪峰说。

新闻专题

更多>>

博鳌亚洲论坛,宇通T7以

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 更多>>

玉柴机器服务博鳌论坛17

4月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 更多>>

金龙客车连续18年服务全

2018年3月3日至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