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2017全球汽车论坛】高西庆:中国车企深耕“一带一路”需遵循当地的“规矩”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06-07

  6月7日-8日,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举办。本届论坛以“变革创新与转型升级”为主题,力图引发整个汽车行业对当前现状的探讨并提出实质性的发展策略。在“头脑风暴:“一带一路”助力中国汽车国际化”分论坛上,演讲嘉宾对中国客车出口海外给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中国客车信息网在现场进行了全程报道。


  清华大学法学院郑裕彤讲席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高西庆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清华大学法学院郑裕彤讲席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高西庆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对“一带一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看法,“一带一路”各国的法律环境,文化、人文、经济背景太不一样。在经济问题上其实最重要的,因为你对那个地方的人得有足够的了解,现在我们出去所碰到的最大的挑战,在了解上除了很多人说住了两年转了一圈,你会发现各国的法治环境是非常不一样的。


  我们自己的法制环境和别人的不一样,使得我们出去都带有一定的路径依赖,我们老用中国人处理问题的方式,对我们自己的法律机制,对政府的规制,对付办法在当地跟他们打交道。这个有成功的,但是更多的是不成功的,在过去一年里,因为我做投资也做了不少年了,做证券业监管也做了不少年,因为种种原因在国家跑了很多,体会特别深的一点,各方面的这些规则上的东西实在是非常不一样。我们用自己所熟悉的打交道的办法跟人打交道的话,常常是要吃亏的。


  尤其是周边“一带一路”离得最近的国家,不好说哪一国,我们用很多例子来讲,其实很多人都已经得到了不少教训了,我们中国公司也得到了一些教训,就是因为对于规则一方面不熟悉,不尊重,中国忽然之间好像有钱了,而且搞“一带一路”这个事,觉得我们出去,有些把它叫做中国的马歇尔计划,马歇尔计划大家知道是帮助欧洲复兴做起来的。今天不是马歇尔计划,你不是去解放人家的。今天我们出去是希望形成一个合作双赢的局面。你要出去不能把你自己的意识形态,把你的制度,规则强加到别人头上,但是我们能看到你去的时候人家是很欢迎的,你拿钱来太好了,我们大家很多都认为,他一看中国比较大的企业,他知道你背后有多少钱。第一反映我们领导要见,什么领导,动不动就是总理。一个在中国算不上大的企业,哪一个出去能见到外国的总理总统。


  为什么?人家盯着你的钱,可是我们人去了之后,发现拿钱去是容易的,当时跟你说的什么都很好,答应了,我们叫做给你连天上的东西全给你承诺,可是一旦进去之后,钱放进去之后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我们碰到很多这样的例子。双方的问题,我们自己常常感觉说国家不太讲信用,而且尤其说某些宗教,某些人种,这是很糟糕的想法。一个宗教,人种存在好几千年,是有原因的,你不能说人家的差,你不是说只有中国人持续延续这么长的时间。你不尊重人家,人家是不会尊重你的。首先我们去一些地方,你要了解他,尊重他,了解他的规则和执行办法。我做律师出身世界各国的法律看了不少,当时为了证券市场看了40多个国家的法律,后来在“一带一路”上的国家打交道,也看了人家的法律。相对来说大家共同性还是比较多的,普世比较多,文化层面表面上看起来不能干这个,不能干什么,绝大部分都是差不多的,但事实上非常不一样。因为你在实际运作过程中你会发现各国有各国的办法,各国的政治制度跟你是不一样的,人家的宗教信仰是跟你不一样,人家在文化上面的忌讳这些东西跟你是不一样的。


  我们出去之后打交道,地方一定得有足够的重视,否则的话会常常陷到陷阱里。有许多例子,跟总统说得很好,总统把各个部长叫来,中国人特别好,中国人帮助我们,我们一定要支持他们。人人都说可以,然后钱放进去之后,逐渐会有各种各样的技术方面的问题,出了问题不可能小事找总理,总理去,而且很多国家的总理是有时限的,过一阵就被选下去了。“一带一路”很多国家的总统总理都是制约的,各管几个部,这边同意,那边不同意,很难弄的事。这些对我们来说其实是很大的挑战。所以我今天要讲的主题就是这个主题,对别人的法律,对别人文化的最终,没有这个尊重别的事情就很难了,不能靠钱去撬开大门。


  中国人在这方面做得好像很成功,常常因为拿钱撬开了门,这个是不可持续的,人家等你的钱没有了,人家会想别的办法,人家把钱弄到手了,就会把你撵出去了。我们在非洲,拉丁美洲很多国家都有很多的教训。我看到目前的状况,这种趋势付学费的架势还没有完呢。每次我去哪里都是鼓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讲法治社会,我们要从骨子里去感觉,出去做事一定要把这个事好好研究。我建议大家不管是不是搞法律的,你对法律都应该足够的了解,足够的尊重。谢谢各位!


新闻专题

更多>>

中通客车亮相2017北京

2017年5月24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更多>>

福田图雅诺护航“一带一路

5月15日,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 更多>>

宇通客车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 更多>>

金龙客车亮相2017北京

5月24-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