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2017全球汽车论坛】国际话语权提升 自主短板明显 不确定性增加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06-07

  进入2017年,中国汽车工业的短期前景并不明朗,随着增长放缓、竞争加剧、新技术的出现和政策环境的变化,大型国有汽车企业该如何应对眼前的机遇与挑战?未来又将在全球汽车市场格局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6月7日上午,2017全球汽车论坛迎来开幕式全体会议,会议主题为“日趋成熟市场中的产业展望与战略”,共同探讨国有大型汽车企业该如何调整战略与转型,以应对新的市场动态。


  近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汽车市场需求都正在接近饱和,整个行业该如何应对?而传统汽车产业正迈向电动化和智能化,这条变革之路注定充满很多不确定性,那么,如何突破重重障碍,实现最终变革转型的成功?


  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冯兴亚认为,到2023年,我国乘用车普及期即将结束,而智能网联汽车将是未来发展重点。他认为,从科技进步的方面来看,能源革命和智能网联革命将撬动汽车产业本身的革命,未来汽车会提供更多功能,从机械能耗转变为移动能源,汽车制造也将变为汽车智造。另外,从汽车产业发展大格局来看,中国汽车产业将继续领导全球汽车经济,持续增长的潜力仍十分巨大。


  对此,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安铁成也表示,技术进步对汽车工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进步。在新的竞争格局下,汽车产业被赋予了新的生机,逐渐向着智能化、电动化、网连化、共享化方向发展。“技术创新是提升自主核心能力的有效途径,是行业发展的需要”,安铁成指出,加快技术创新、提升核心能力是我国汽车企业的共同使命。安铁成坦言,在自主品牌占到中国汽车产业半壁江山的当下,与跨国企业对标时,自主品牌的短板仍然十分明显。基于此,东风汽车公司对技术创新进行了广泛的思考与实践。在国际合作上,与PSA、日产、雷诺等国际汽车企业建立战略联盟,整合优势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在国内合作上,与一汽、华为、中国电科等企业开展前瞻技术、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的技术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在“十二五”期间,东风汽车公司累计投入科技活动经费662.9亿元,在产品销售收入中占比7.15%。其中,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达到416.32亿元,占销售收入比重的3.5%。


  长安汽车副总裁袁明学对当前汽车行业发展现状提出实质性应对策略,他认为,“互联网+”是引领本次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在汽车产业形态中,产品和服务是竞争的首要要素,客户的体验和行为是“互联网+”汽车产业形态下的核心。袁明学还指出,汽车产业未来将出现三大不确定性,首先是技术的不确定性,智能驾驶、动力电池、3D打印、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仍有发展空间,不排除未来新技术的出现会颠覆整个汽车产业。其次是消费者的不确定性,新消费群体催生新需求;再有就是还将面临政策的不确定性。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客车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 更多>>

金龙客车亮相2017北京

5月24-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 更多>>

银隆亮相2017北京道路

5月24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展览会在京隆... 更多>>

福田欧辉“2017品质发

5月24日,“2017品质发现之旅”重大主题宣传...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