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2017全球汽车论坛】陈林:“一带一路”建设将加速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06-07

  6月7日-8日,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举办。本届论坛以“变革创新与转型升级”为主题,力图引发整个汽车行业对当前现状的探讨并提出实质性的发展策略。在“头脑风暴:“一带一路”助力中国汽车国际化”分论坛上,演讲嘉宾对中国客车出口海外给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中国客车信息网在现场进行了全程报道。


  原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原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


  以下是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今天下午和大家对于我们国家汽车“走出去”有一个互动交流。首先对于高总的讲话深表赞成,他为我们企业“走出去”提了很多好的建议。


  我讲的题目是“一带一路”建设将加速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今年4月份在上海搞车展的时候有一个比们会,很多汽车企业觉得“一带一路”离我们太远了,“一带一路”好像高不可攀,实际上不是这样。我们所说的“一带一路”,大家现在通过这次国际高峰论坛应该说是一次很好的宣传,对理解“一带一路”的倡议应该说更加容易理解,特别是各国对我们的“一带一路”也有一个理解。当然也不排除高总谈到大家觉得“一带一路”中国给我们送钱来了,绝不是这样。


  从“一带一路”最早期,我长期在商务部负责对外投资经济合作,我们最早做了周边国家互联互通的规划。这个规划当时的想法把我们对外援助也好,对外贷款也好,使我们这些钱能够集中使用。像很多国内的公路也好,铁路也好,跟国外边境我们希望连通起来。习主席更加明确地提出了“一带一路”,我们完全清醒地看到,一方面“一带一路”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的经济圈,一头又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欧洲的经济圈,中间有广大的腹地,中亚国家,特别是辽阔的非洲大地,现在中国企业在那里越来越多了,这个也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于我们国家的西部发展,应该说也有很重要的意义。


  总之,中国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实现汽车强国梦,“一带一路”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历史机遇,能否抓住这是摆在中国汽车业面前的重大课题。


  “一带一路”主骨架打造六廊六路,多国,多港这个对我们国家的产业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像卡塔尔港很多做了很好的一些发展。应该说“一带一路”倡议,对内是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对外是引领世界和平发展的方案,体现的是中国声音,中国倡议。“一带一路”的原则,我们是提出注重开放包容,“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独大,一家专享,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不搞排他性的制度设计,凡是有意愿的国家,地区,区域组织都可以参与进来。二是坚持共商共鉴,共享。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在高峰论坛也很明确地提出来了,这里的重点是基础设施建设,设施联通。


  围绕着“一带一路”建设,我们的对外投资,对外经济合作目前是怎么样一个现状呢?对外投资,2016年国内投资者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实现投资1701.1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有153个国家,投资154.3亿美元,占8.5%。今年1-4月,境内投资者对全球137个国家和地区的2583家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是263.7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有45个国家到那里进行了投资。这里是39.8亿美元,占15.1%。我们的对外投资也在向“一带一路”国家在聚焦。截至4月底,非金融类投资累计达到1.13万亿美元。


  还有对外承包工程,“一带一路”绝对不是中国去拿钱帮助人家搞建设,不是这个概念。这里还有一个很大的方面,我们对外承包工程。业主是国外拿钱,我们去承揽工程,当然我们也会提供一些融资的安排。


  2016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额1594.2亿元,同比增长3.5%,新签合同额244.41亿元,同比增长16.8%。对外承包工程额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比例远远大于我们对外投资额的比例。截至4月底对外承包工程累计签订合同额1.88万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29万亿美元。


  从汽车行业对外投资情况来看(包括整车零部件,汽车商贸服务,流通),按照商务部的统计,到2015年底,汽车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存量是79.23亿美元,当年直接对外投资达到13.7亿美元,分别占2015年对外直接投资的10.1%和19.3%。此外,按照商务部初步统计,年度最终统计一般来说2016年到今年9月份才能最终统计。2016年是以快报,快报统计占当年制造业投资的15.4%,今年1-4月份汽车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0.89亿美元,占同期对外制造业投资的1.7%。今年1-4月份下降是因为今年上半年有大的投资,把这块拉下来了。


  在这里特别介绍境外经贸合作区,境外经贸合作区今天在座的奇瑞在巴西、伊朗在我这里统计初具规模的77家合作型企业。按照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我们现在36个国家除初具规模的77家企业,已经累计投资279亿美元,总产值7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21.2万。其中“一带一路”国家有56个经贸合作区。通过考核的有20家合作区企业,总产值达到335亿美元。所谓区认考核,商务部和财政部建设制定的标准,通过请专家对境外在建的境外合作区进行考核,达到标准的我们会给一定的支持。目前通过考核的是20家,这是前年的数据。


  境外经贸合作区最近大家也经常看到电视,这方面宣传越来越多了。以前我们是多干少说,尽量不说,现在电视宣传已经铺天盖地。我们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中国企业在境外,一般来说按照我们的标准,4平方公里,里面大部分都是中资企业,建区企业要为中资企业提供各方面的服务。简单来说,中资企业只要在你们的标准厂房,把设备一安就可以生产,所有的手续,工商,税务,海关各方面,包括注册,这些企业都会帮助我们来做。这跟国内合作区有点类似。像我也去了一些,区里面像有一些都是一站式办公,像柬埔寨的一个港,它所有的手续都是可以在那里办。境外经贸合作区实际上是汽车行业出去很好的平台。像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中资企业建的比较大的,吉利集团的零件企业准备入住,因为吉利企业在园区外面征地建了一个新的二期工程。零部件企业如果能够进入到中白工业园,提供的基础设施,很快满足发展的需要。


  中国汽车要进入国际汽车领域发展起来,能使我国成为汽车强国,“一带一路”是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必由之路。这方面希望多做一些动作,我就简单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闻专题

更多>>

中通客车亮相2017北京

2017年5月24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更多>>

福田图雅诺护航“一带一路

5月15日,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 更多>>

宇通客车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 更多>>

金龙客车亮相2017北京

5月24-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