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2017全球汽车论坛】安铁成: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变革,做强自主推动跨越发展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06-07

  6月7日,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论坛以“变革创新与转型升级”为主题,力图引发整个汽车行业对当前现状的探讨并提出实质性的发展策略。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安铁成在演讲时表示,当前我国正处在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战略转型的,加快技术创新提升核心能力,实现智能传统,是我们汽车企业的共同梦想,也是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安铁成


  以下是演讲实录:


  尊敬的王瑞祥会长,王侠会长,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全球汽车论坛与大家同台论道,共同探讨中国发展之路,代表东风公司演讲的题目是“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变革,做强自主推动跨越发展”,东风汽车倡导中国企业加快中国创新步伐,提高自主创新活力,在新的一轮汽车产业变革中占据主动,抢抓机遇,推动自主品牌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加快汽车强国的进程。分三部分向大家汇报:


  第一,技术进步对汽车工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大家都知道,纵观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史,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进步,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汽车产业伴随着技术的不断飞跃而获得空前的发展。当前,与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蓬勃兴起,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下,正朝着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方向发展。为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占先机,德国推出工业4.0的战略,我国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在这种背景下,全球各大车企纷纷加大研发的投入,加快技术创新,据报道,在过去的2016年,德国大众集团的研发投入达到136.12亿欧元,位居全球汽车行业的首位。丰田和通用紧随其后,我国也研发投入也有强烈的增长。


  第二技术创新是提升自主创新的有效途径,也是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迅速崛起,产销量快速增长,市场份额已占据国内车企业的半壁江山,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尽管如此,与跨国企业对标,自主品牌的短板很明显,在传统汽车领域,关键的总成、关键的技术能力还不足,产品的科技含量还比较低,在新兴领域尚未形成先发的优势。纯电动的释放里程,成本控制也需要进一步的控制,无人驾驶的积累还有待进一步加深,很多方面目前存在空白。当前我国正处在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战略转型的关键时刻,技术实力、核心能力以成为汽车强国的重要标准。加快技术创新、提升核心,实现汽车强国梦,是我们汽车企业的共同使命,也是我们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我们看到新时期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呈现出新特点、新趋势,技术创新、技术能力势不可当:一是新技术、新材料的不断涌现,3D打印、碳纤维材料逐步应用和推广,安全和汽车变的速度持续的进步。二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提速,市场销量迅猛增长,各厂家纷纷加大技术的布局,着力强占技术制造业。三是随着IT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汽车产品的深度融合,智能网联汽车,特别是智能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研发越来越加快,汽车智能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四是乘用车、商用车的标准政策法规实施,对汽车产业节能环保的要求越来越严。新形势使我们认识到,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才能保机遇,提升实力引领发展,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


  第三,在这里向大家汇报下,东风汽车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思考与创新与实践。


  近年来,东风公司加快创新步伐,自主创新和自主发展能力显著增强。2016年,东风公司共获得中国汽车工业进步奖5项,授权专利1317项,其中发明专利152项,这些科技创新成果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2016年,公司产销高质量的突破了420万,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在研发投入上,十二五期间,公司累计投入662.9亿元,占产品销售比重的7.15%,其中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416.32亿元,占销售收入的3.5%,2016年投入科技活动经费190.7亿元,占销售的比重7.2%,未来将不断的提升,通过持续加快科技和研发的投入,进一步增强公司在自主品牌、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的自主创新实力。


  第二开展技术合作。是东风公司最重要的战略举措,在国际合作中,共同开发ESP平台,制造中高端的电动轿车和经济型纯电动汽车,与日产合作共同开发,在国际合作中,东风和一汽双方围绕车载智能网联等前端性技术进行研究,以解决双方面临的共同性问题。并快速提高中国汽车产业前瞻性技术的研究水平,与中国电科等签订了战略协议,就电池、电机、电子技术展开合作,与华为中国电科、中国航天等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的合作。目前东风无人驾驶汽车的原行车正在加快验证和改进中。


  第三提升智能制造。东风公司积极相应2025战略,推动技术升级,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选择旗下东风乘用车公司发动机工业化项目,作为公司第一个智能化试点示范项目,未来东风将进一步加强职能制造领域的研究应用,致力于打造智能制造的行业标杆。


  第四创新商业模式。公司从客户的需求出发,充分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体验、销售、租赁等核心,我们和国航、国药等央企合作,为用户提供分时租赁以及以租代售的解决方案,与国家电网、青岛等充电服务方案提供商开展战略合作,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充电解决方案,与银行、财务等金融企业合作,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汽车金融解决方案,导入共享汽车服务模式,分时租赁平台,东风出行已上线试运行。


  第五推动双创方面,公司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近年来公司近来的创新平台有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基地,东风青年自主创新创效的平台,营销创新平台,管理创新成果平台等,通过推进创业创新平台的建设,更加释放了全公司创业创新的活力,同时也为公司培育和早就了一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附加值员工队伍,有利支持了技术创新和事业的发展。


  面向“十三五”东风公司发布了“十三五”科技规划发展纲要和跨越2020科技振兴计划项目,重点推进前瞻及现代技术的研究,动力总成开发及研究,商品技术研究等领域的项目,推动东风科技强体实现卓越。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技术创新是汽车产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实现我国汽车产业从大到强的征程中,只有加快技术创新才能引领新一轮的产业变革,才能推动自主品牌实现跨越的发展。东风公司愿意继续敞开胸怀,与在座的同行,上下游企业,高科技企业深化技术合作,携手并进,为制造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客车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 更多>>

金龙客车亮相2017北京

5月24-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 更多>>

银隆亮相2017北京道路

5月24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展览会在京隆... 更多>>

福田欧辉“2017品质发

5月24日,“2017品质发现之旅”重大主题宣传...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