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2017全球汽车论坛】中国制造2025:从世界工厂到制造强国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06-07

  6月7日,2017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举行。11时开始的“中国制造2025:从世界工厂到制造强国”议题备受关注。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顶层规划,是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第一步。“中国制造2025”是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大格局下提出的,旨在通过科技进步手段,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优化结构、绿色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生产效率,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优化。


  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的区别是什么?汽车行业在中国制造2025发展框架中又有哪些发展前景和机遇?就这些问题,SWM斯威汽车.鑫源控股董事长龚大兴、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郭钢教授、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大客事业部总经理樊文堂、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管理部高级经理李杰等业内人士,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业在中国2025发展框架中的解决之道,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樊文堂:造出有生命力和智慧的产品,企业才有未来。


  南京金龙副总裁兼大客事业部总经理樊文堂表示,汽车行业在2008年以前无论做什么都能成功,企业的发展也是蒸蒸日上,2009年到2012年依托于国家政策的支持发展也很不错,然而2013年以来制造业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制造业企业利润非常低。


  “回顾历史,南京金龙是一个分厂,主要代工生产附加值比较低的中小型车,过去一直没有赢利。生意好的时候有订单,生意不好的时候饿肚子。”樊文堂坦言,“做企业还是要有一个好产品,有一个新产品、有一项新技术,决定这个企业生死的方向。”


  因此,中国制造2025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机遇,制造业企业必须抓住这一机遇,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


  在他看来,如何从世界工厂到制造强国,要制造有生命力的、覆盖全价值链的产品,才是企业的根本之路。实际上归结到一个造字上,要造出一款有生命力的、有智慧的产品,企业才有未来。


  龚大兴:在最好的时代,要把产品当生命来对待。


  在过去十几年中,中国汽车行业迎来巨大的发展,产销总量均提升到世界第一的水平,然而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却忽略了很多东西,是时候停下来看一看曾经错过的风景。而当下就是最佳的时间,也是最好的时代。


  鑫源控股、SWM斯威汽车董事长龚大兴认为,在经过30多年发展历程后,企业更需要冷静下来思考,思考供给侧改革以及2025发展战略的制定等。


  他认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汽车工业4.0是一脉相承的。在他眼中,德国工业4.0背后的逻辑与思想的本质依然是赢利和风险控制。而所谓的工业4.0的工匠精神,根本问题是把产品当成生命来对待。


  关于汽车行业如何与中国工业2025战略相结合,龚大兴表示:“汽车从业人员与2025建立命运共同体。同时我们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要以用户为中心,并且坚信中国制造2025这条道路是正确的,要有绝对的信心和必胜的信念,这样才有机会在全新的工业时代实现超越。”


  徐大全:德国工业4.0,人才是发展核心。


  随着物联网和互联网的发展,整个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市场需求在变化,个性化产品的需求在变化,产品的生命周期更短,24小时全球服务和新兴的商业模式正在改变着整个市场。针对这个市场的要求,对生产制造商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表示:“先提高生产力,实现多品种小批量的灵活生产,改善产品质量,持续服务,预防性服务,减少库存,降低对员工的依赖,这是市场提出的,生产制造业为了做好做强需要迎接更多的挑战。”


  徐大全说,作为德国工业4.0战略的发起者之一,博世针对市场变化已经在进行相关工作,博世将现实的物理世界和虚拟的网络世界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进行数字化的管理,并提供了开放的标准,可实现快速配置和灵活配置,同时把传统大型的生产线变成智能化的小生产单元,可以更灵活的配置。在推广工业4.0应用到全球生产体系的同时,博世也在为其他企业提供服务,共同打造4.0工厂。


  徐大全认为人是整个系统的核心。人仍然是设计者、管理者和优化者,所以人是工业4.0的核心。


新闻专题

更多>>

中通客车亮相2017北京

2017年5月24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更多>>

福田图雅诺护航“一带一路

5月15日,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 更多>>

宇通客车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 更多>>

金龙客车亮相2017北京

5月24-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