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纯电动客车

纯电动客车首进新疆 胜达公交成宇通铁杆粉丝

作者:侯震  信息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发布日期:2016-01-19

  听说了吗?新疆和田地区也有纯电动公交车了。

  近日,记者来到新疆和田,对和田市胜达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胜达公交)三个月前购置的20辆宇通E8纯电动客车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采访和了解。

宇通E8纯电动公交车客车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宇通客车前11月共销售新能源客车1.8万辆,在高速增长的同时,行业占比稳居第一位。在这一年里,宇通新能源客车的销售版图继续拓展,首次突破新疆地区,成为新疆用户采购的首家新能源客车品牌。此外,胜达公交公司作为民营企业,在地方没有相应补贴的情况下,敢为人先的采购纯电动客车,足见其远见卓识的魄力。

  口碑、服务和质量均属一流 宇通售后服务最受认可

  和田市地处新疆南部,当地人口30多万,可谓地广人稀。当地的胜达公交公司成立于1975年,原属国营,后于2005年10月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现有员工459人,运营车辆204辆,城乡公交线路19条,年客运量4675万人次。

  之所以会率先在全疆范围内采购新能源客车,胜达公交主管运营和安全的副总经理胡李震告诉记者 ,一是积极响应国家在公共交通领域的新能源政策;二是为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三是从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希望在提高公司服务品质的同时降低运营成本。

新疆和田市胜达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胡李震接受记者采访

  对于为何选择宇通的纯电动客车,胡李震说,“公司每次买新车都会对国内大型客车企业进行了解。在了解和比较之后,我们发现,宇通客车无论在性价比、产品质量,还是在中国道路交通行业里,它的口碑、服务和质量等各方面都是一流的。”

  “这次是我们第一次和宇通合作。通过这次合作,我们确确实实的感受到,宇通客车在售后服务方面,是国内所有客车企业中做得最好的。”

  谈到具体细节,他说,对乘客有需求的地方,宇通会通过产品设计的改进,让乘客满意;对购买方的诉求,宇通不仅考虑到一系列车辆投入之前的准备工作,包括技术、人力和物力方面;车辆运营之后,宇通还进行了不间断的跟踪服务。

  “宇通的这种跟踪服务,不光是对车辆机件的服务和维护,更重要的是对驾驶员、管理人员和维修人员的跟踪服务。我们原来打过交道的几个客车企业,没有做过这么好的。另外,我们计划今后在产品的更新换代中,会更多倾向于购买宇通的纯电动产品,预计2016年还会向宇通再购置20余台。这也是基于我们对宇通的信赖。”

 

  相比燃气客车 宇通E8运营成本下降70%

  经过三个月的实际运营,胜达公交购买的20辆E8纯电动客车的使用情况如何呢?

  “从2015年9月30日投入运营到12月30日以来,除了头一个月有些不影响正常行驶的调试工作外,到目前还没有发生过一起影响正常运营的故障。而且经过宇通技术人员的调试后,这批车的工作状态越来越好。公司的驾驶人员、维修人员都非常感谢宇通在售后服务方面的帮助。”

  据胡李震介绍,此次投入纯电动运营的线路为4路和401路,这两条线路每天的运营里程在130-150公里之间,单程在10公里左右。宇通E8的续航里程为180公里,充一次电完全可满足这两条线路的运营需求。

  “相比公司的燃气车,宇通E8纯电动客车的运营成本是很低的。和田的天然气价格是每立方2.8元,在全国是比较低的。以同样8米天然气客车相比,其每公里运营成本在0.8-0.9元;宇通E8投入运营3个月来,每公里电耗在0.6度左右。冬天下雪时可能稍费一点,因为宇通这批车专门为我们设计了自加热系统,这样在低温下可以保障电池的正常使用,电耗会相应增加到每公里0.65度。按照当地电价0.56元计算,E8每公里的运营成本在0.3元左右,如果考虑到电价优惠的因素,每公里的运营成本只有0.1元。相比燃气车,运营成本大幅度下降了70%。”胡李震说道。

  不过,他也坦言,引进这批宇通E8纯电动客车,最大的投入还是购置车辆和建设充电设施。“仅这个充电场地的建设,公司就投入超过100万元。好在国家在购车方面有补贴,减少了我们一些负担。”

  “像坐飞机一样” 宇通E8有效提高司乘舒适度

  对于这批宇通E8纯电动客车的到来,最高兴的莫过于这批客车的驾驶员和乘客。“4路车更换宇通E8以来,是乘客满意,司机高兴。”胜达公交公司车队队长买买提江·阿布拉说道。

  “4路车之前是天然气客车,又是手动挡,每天还要排队加气,耽误司机休息时间。换成自动挡的宇通E8以后,司机驾驶轻松了,车辆舒适性也提高了,又不用加气,休息时间增加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买买提江说,驾驶宇通E8的20名驾驶员都是经过公司考核选拔的优秀驾驶员,他们在待遇上较以前也增加了不少。

  据买买提江介绍,4路和401路沿线会经过9所学校和两个农贸市场,因此乘客以老人和学生较多,乘客上下车也较为频繁。“宇通E8起步稳、停车也稳,又是一级踏步低地板设计,上下车非常方便。乘客、学生和学生家长,对这车都挺满意的。”

  作为4路公交的驾驶员,吐送江是名有着25年驾龄的老司机,驾驶公交车也已超过15年,曾驾驶过国内多家主流品牌的公交客车。在谈到这款宇通E8的驾驶感受时,他说,宇通E8的各项性能比他之前开的那些车都好,车辆也没有什么小毛病;自动挡车操控性好,可以减少驾驶员疲劳,这对乘客和驾驶员在安全方面很有帮助。“而且,驾驶员的座椅设计比较人性化,驾驶座前方视野开阔,车内杂音也小,车辆行驶和转弯时都很稳。有的乘客甚至说,跑起来和停着没什么感觉,像坐飞机一样子。”

  对于买买提江和吐送江二人的看法,经常乘坐4路公交的乘客巴哈尔古丽也非常认同。“和以前的天然气车相比,宇通E8车内没有了天然气的异味,上车下车也比较方便。以前坐天然气客车,感觉车速好像控制不好,有时候站不稳。这车就很少出现这种情况,甚至有时候,车进站和出站的时候,分不清车是在走还是停在那儿,非常稳。”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