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挑战零下20度,宇通纯电动客车自由驰骋东北高寒区

作者:张小莎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日期:2016-01-19

  ——访吉林宇别尔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翟立志

  “对纯电动客车考察了近一年的时间,当时只有宇通能够承诺纯电动车在零下34摄氏度时可以正常运营,因此最终选择了30辆E8和10辆E6。”记者在数九寒天来到中、朝、俄三国边境城市珲春,采访了吉林宇别尔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翟立志。

  据悉,2015年8月,为了配合珲春高铁的开通,吉林宇别尔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购置了宇通40辆纯电动车,其中30辆E8公交车用于分散高铁站乘客,10辆E6则服役于可“一眼望三国”的防川风景区。

吉林宇别尔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翟立志

  耐寒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地处我国东北地区的边陲小城,珲春的冬天就是这样冰冷。在寒冷的冬季,柴油公交车在清晨启动时尚有些许困难,对于新生事物纯电动公交车而言,能否抵抗得住寒冷、正常运行?且看宇通纯电动客车E6和E8在珲春的运营情况。

  “为什么纯电动客车在南方推广的速度快,在北方推广速度慢?一个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北方冬天寒冷,电池的性能会受到很大影响。”翟立志告诉记者,“珲春最冷的时候气温在零下20几度,我知道宇通纯电动客车在漠河做过实验,在零下35度时车辆还能够顺利运行。事实也证明,宇通纯电动客车在冬天能够满足我们的营运要求。”

  2015年是纯电动汽车暴增的一年,进入冬季,不少纯电动车的充电时间延长、续驶里程缩短等问题比比皆是,困扰了不少用户。“充电时间长,意味着能源成本要提升。”翟立志讲,“但这是普遍现象,所以我们只要求电池能效在冬天里能够最大程度减少与夏天的差别,只要电池的充电、放电正常即可。”

  诸如翟立志这样的用户,不在少数。记者在气温达到零下20度的珲春市对30辆宇通E8在冬季里的运营情况作了了解,实际充电时间和续驶里程虽较夏天有较小差别,但是电池充、放电过程一切正常。“车辆在启动之后,速度要慢,这是节能技巧,也是冬季养护纯电动车的窍门。”珲春市一纯电动公交司机告诉记者。

E8

  经济

  翟立志选择宇通纯电动客车,除了车辆能够满足在极寒条件下正常运营之外,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整体运营成本相比传统能源车而言能够下降。

  “从能源消耗、维修费用成本来看,纯电动车的总体运营成本能够降低30%。”翟立志经过一番计算之后告诉记者。

  当下,纯电动车能够大面积推广的最大驱动力就是国家、和地方补贴政策。据相关人士透露,吉林省的对新能源汽车的地方补贴政策也将于近期出台,翟立志购置的40辆宇通纯电动客车虽然在购置成本(扣除国家补贴之后)仍旧较高,“电动公交车可以得到电补,而传统能源车辆的油补在逐年下降,如此来算,纯电动客车在能源消耗上可节约50%。”不仅如此,翟立志继续说,“纯电动车的主要部件是电机、电控、电池,相较于传统车而言省去了很多零部件,在维修保养方面操作简单、简便,这块的成本能够降低5~10%。”

  按照人力成本、能源成本各占公交运营整体成本的30%来计算,翟立志得出了用纯电动客车相比传统客车而言总成本降低30%这样的结论。

  “纯电动的推广使用,对司机而言也降低了劳动强度。司机的劳动强度降低,又提升了整车的运营安全性。”翟立志补充道。

 

  实用

  宇通E6和E8目前应用的领域是公交线路和旅游景区。根据翟立志透露,2016年随着公交线路班次的加密,以及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等,将会再次投放一批新能源客交车。“推广新能源汽车是国家的战略举措,晚干不如早干,国家支持的项目,只要考察到位,就一定有前途。”翟立志作为一名汽车运营者,早已嗅到其中的商机。据了解,翟立志公司旗下的业务范围不仅有公交、客运、旅游,利用珲春的地理位置之便,甚至把客运业务做到了朝鲜和俄罗斯。

  “珲春是一个25万人口的小城。市内公交最远的距离不超过30公里。客运中途最远的不超过80公里,从珲春高铁到防川景点的距离大约70公里。未来,纯电动客车能够实现公交城乡一体化+旅游专线需求。”在经过对宇通纯电动客车的续驶里程和充电设备布置之后,翟立志做出了这样的判断。据悉,当前在珲春运行的30辆E8每天的行驶里程在200公里左右,而10辆景区用车E6每天的行驶总里程约100公里。“充一次电,完全能够满足全天的运营。”

  另据翟立志透露,2016年珲春的公安、税务、法院等系统,也有可能使用有吉林宇别尔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纯电动客车。“要最大的开发出纯电动客车的市场。”翟立志看好纯电动客车在各个领域的实用性。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