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能源资讯

高原看宇通,青海贵德公交的宇通情节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网    发布日期:2016-01-19

  2015年,国家推广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春风拂过神州大地,从南国到北疆,一批批新能源客车陆续"上岗",每一批新能源客车的生产下线,都凝聚着责任;每一台新能源客车的上路运营,都呼唤着久违的万里晴空。2015年10月20日,青海省贵德县丰昌公交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德公交)购置的10辆宇通新能源公交车正式上线运营,美丽的“高原小江南”从此增添了一抹别样的绿色风景。

  为何贵德公交会大胆试水新能源客车?是被动服从还是主动出击?又为何钟情于宇通客车,是政策扶持还是慎重选择后做出的决定?2015年12月底,中国客车网记者走进“高原上的小江南”——青海贵德,采访了贵德公交总经刘丰德先生。在与刘丰德的对话过程中,宇通客车的优异品质深入人心,公交企业的责任与担当纷然呈现。

  

青海省贵德县丰昌公交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丰德

  新能源强势进场,青海省首批纯电动公交

  地处黄河上游的青海省贵德县享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的美誉,昔日印象中卷带黄沙、滔滔奔涌的黄河水,在贵德却是一副温婉、含蓄的模样,宛若飘飘丝带蜿蜒东流。作为主打旅游的贵德县而言,零排放纯电动公交更与此情此景相得益彰。

  据了解,2015年10月20日,青海贵德公交首批购入的10台宇通8米纯电动公交车正式交付并上牌运营。对于一家民营公交客运企业而言,在全省尚无新能源车运营先例的情况下批量购入纯电动客车无疑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我的理念就是要先人一步。虽然公交盈利很难,但政府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这是一个整体的行业趋势。”刘丰德表示:“2015年政府大力支持新能源车的推广使用,车生产出来了,补贴也出来了,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提出采购新能源车的方案时县里也表示大力支持。”在无先例的情况下试水新能源公交,无魄力和远见很难做到。

  

在贵德县城运营的宇通纯电动公交车

  谈及采购新能源车的缘由,刘丰德表示,除了政府补贴,新能源车运营维护成本低也是其考虑的一大因素。

  “以前公司的天然气车每公里运营成本大约1块钱,纯电动客车每公里大约1毛钱,从运营成本上来讲下降了很多。纯电动车没有发动机也没有变速箱,这一部分的修理成本可以省去。”

  对于车辆运营成本,刘丰德补充道:“公交车每天都在线路上运营,修理费成本很高。不管是燃油车还是燃气车,使用三年后的修理成本非常高,而新能源车则不存在这些问题。”

  品牌决定品质,选宇通安心省心

  贵德县是青藏高原瑰丽的一角,地处黄河谷地,聚居汉、藏、回、土、蒙等15个民族,县城海拔2200米,冬季昼夜温差甚至超过20摄氏度。在如此高海拔、严苛环境下运营的公交车辆都需要具备哪些品质呢?贵德公交又缘何选择宇通呢?

  其实,贵德公交的宇通情节并不是始于这10台新能源公交车。早在2013年,贵德公交就采购使用了10台宇通天然气公交车,目前使用情况良好。基于良好的质量口碑,本次10台新能源公交的订单可谓顺理成章。

  “买车之前我们对多个厂家进行了考察,去宇通的工厂和流水线参观过多次,信任宇通的品质,所以决定选购宇通客车。”

在充电场停靠的宇通8米新能源公交车

  据了解,本次贵德公交采购的新能源公交为宇通8米纯电动公交车,该车备有快充和慢充两种充电模式,电池30分钟快充可实现续驶里程190公里。快充6分钟可以跑30公里,完全可以满足早晚高峰时段或者旅游旺季的零间隔发车。此外,该车型所配备的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的防护等级达到了IP67级别。IP67是国内电子布线行业可以实现的最高防护级别,它意味着内部运行环境的绝尘、绝水,保证车辆在高海拔、高温差的严苛环境下正常运营。

  多年来,之所以宇通客车会得到贵德公交以及当地乘客的一致认可,正是因为其产品过硬的质量、至臻的售后服务等无可比拟的优点。

  对于宇通的售后服务,刘丰德也给予了很高评价。“宇通车一是故障率特别低,再一个就是宇通的售后服务特别到位。但凡车辆出了一点点小问题,打电话给服务站,宇通售后人员当天就能赶到并能解决问题,这一点其他品牌则很难做到。”

  “在使用这批新能源车之前,宇通对公司车辆驾驶及维护人员进行了大致的培训。宇通在西宁设有维修站,维修站站长特意前来对公司人员进行培训,保障车辆的正常使用。”刘丰德向记者补充道。

  为民惠民的信念,支撑前进的力量

  在城市交通综合规划所带来的各种压力之下,民营公交公司客运作为城市客运的基层的企业,如何盈利成为一大难题。他们常为了生存而不得不十分吝啬地对待自己,但为了那份为民的信念,贵德公交勇敢地甩掉了多重顾虑,执着地选择了"大方"。

宇通新能源公交为居民出行带来很大便利

  青海省贵德县丰昌公交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于2002年成立,至今已成为贵德居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分部。回想成立之初,刘丰德感慨万千。

  “2002年之前,贵德县里面没有公交车。我以前在村里面做了20年支部书记,此前没有公交运营的经验,和县委书记讨论过后有了办公交的打算。”“贵德公交成立之初只有4台车,注册资金也只有几十万元,最开始的发展实属艰难。”

  贵德公交几十年的发展壮大,运营范围不断延展,刘丰德始终将公益作为运营之本。“贵德县里有几个村子比较偏远,出行不便。村民想要去县城就要步行7、8公里的路。那里的村民就特意来公司恳求开通公交线路,我当即同意。我们做公交的本身就是做公益事业,为老百姓服务的,即使赔钱也要做。”

  经历了十余年的发展,运营中的辛酸苦辣、为民惠民的信念早已融为公司发展的原动力,2015年,在使用新能源客车的道路上贵德公交敢为人先;2016年,贵德公交会有怎样的规划?刘丰德也向记者给出了答案。

  “2016年我们计划更新20台车,全部换成宇通纯电动车。车辆用来补充现有线路的运营并新增贵德县附近的旅游线路。这批车预计在2016年6-7月份上路运营。”

  盘点以上种种,对于贵德公交而言,十几年来秉承为民惠民的信念,成为支撑公司发展壮大的力量;对于宇通客车而言,同贵德公交的合作无疑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含义。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