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策信息

关于“新能源汽车规划”的三点解读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互联网    发布日期:2012-04-26

    中国国务院常务会在上周讨论通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下简称"规划"》,至此拖了很长时间的《规划》终于落地。国务院明确表态为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因地制宜建设慢速充电桩和公共快速充换电设施;完善标准体系和准入管理制度,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将实施鼓励购买和使用节能汽车政策,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要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争取到2015年电动汽车累计产销量达50万辆,到2020年超500万辆。
  
    继中国财政部3月初已经发布通知称,对节约能源的车船和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分别减半征收和免征车船税,其中新能源汽车就包括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这是第二个指示新能源汽车似乎春天到来。笔者认为新能源汽车固然在中国的数年的支持力度中受益匪浅,发展迅速。特别是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等规划中对中国新能源行业的投资力度众行业内外的人有目共睹,当然在新能源的初期我们投入和设立的标杆都显示有所过急。新能源的规划有所放缓,整体值得肯定,但是从一些内容上来看,还是有很多吐槽点。
  
    第一点:五十万有可能,五百万辆数据不太可能
  
    "规划"并没有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做详细说明,但是值得一提的事情是会扩大试点城市。深圳是比亚迪汽车的大本营,也是新能源汽车重点试点城市。目前来看,在深圳试点项目中,购买由比亚迪汽车生产的电动型比亚迪e6多功能商务车,每辆可享受人民币12万元补贴。这个数据确实是个不低的补贴额度,如果继续累计增加的话,政府将需要投入更大的税收收入在新能源上面。除提供补贴之外,中国政府还将通过财税政策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中国争取到2015年使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
 
    对于新能源销售车辆的数据计划和预估,笔者更推崇和一些成熟汽车体系的汽车国家相比较,例如日本是世界上新能源汽车的首先提出者之一,特别是丰田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在世界上的销量一直位于第一的位置。相对而言,新能源卖的最好的市场却不在日本而是在美国。我们不妨用美国的汽车销售状况来预测看一下我给五百万销量的可能性。下图是美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图,从2004年开始,半年前新能源汽车在美国的销量为几千辆左右。到上个月大概是三万多辆,中间的起起伏伏更多地在于油价的上涨与下跌。
  
    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我们可以看一下中汽协此前公布数据,2011年汽车整车企业销售新能源汽车8,159辆,其中纯电动汽车5,579辆、混合动力2,580辆。如果到2015年实现销量五十万辆,意味着我们还要在三年之内卖出去四十多万辆新能源汽车。当然国家补贴大了,特别城市公交系统的支持下还是有可能的。但是要是八年之内实现五百万量,一位每年将卖出去近百万辆新能源汽车,更意味着每月将销售十万辆汽车,不仅仅中国,美国市场这个数据也很难让人信服。当然如果电池、电机一下子便宜了、寿命延伸了,这才有可能,不过目前还没有这个苗头。

    第二点:绿色电站的建设比新能源基础建设更紧迫
  
    中国宣布将加大对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的财税金融政策支持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以使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还将因地制宜建设慢速充电桩和公共快速充换电设施,以克服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基础设施匮乏是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普及的最大障碍。

    更多的层次上,建设新能源基础设施是对整个新能源事业的一种支持和变相扶助。这点笔者非常支持。就像没有马路就没有汽车的大力发展,没有新能源充电设施等也会阻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但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却远远不止于建设及做充电站,这些只是一个表象,更多我们可能要建设的包括核电站在内的众多绿色能源系统。我在多篇文章里提到这一点,限制纯电动汽车,到目前的技术位置,不再是电池、电机等技术,而是电能的匮乏。拉闸限电现象在中国每年都会有所发生。区域性间歇供电在中国不少城市的夏天都会发生。现在我们要建设新能源,大力发展新能源,更多地应该明确我们有没有充裕的电量让我们的电动车行驶在马路上,如果不能,电能容量的增加则是首位的。这个不解决,都是瞎扯淡。

    第三点:补贴政策有可能带来投机取巧
  
    中国国务院在政府网站上发布公告称,中国将加大相关扶持政策的力度并加快政策的推广应用,以推动节能型汽车的销售。这些扶持政策包括支持汽车零部件和电池技术的开发、增加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等。
 
    国人比较聪明,特别利用智慧来钻空子的现象很多,采取新能源购车补贴未必是个良策。我想如果政府真的在企业间投入很大的资金,要想取得意想不错的效果势必要提出更加苛刻的条件来现在受扶助的企业。不然,想前些年扶植新能源汽车,很多企业拿到了优惠政策的扶植之后并没有全力做新能源汽车,什么一些企业全然未作新能源事业。这个政府和行业大家预想的效果完全不同了。
 
    再者,个人对于补贴的意义不太具有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以及对整个节能减排汽车技术的发展。换句话来讲,不同的技术能够实现同样的节能减排效果,如果你仅仅补贴其中一个,对另外一个明显是不公平的现象。

    笔者认为较为合理的做法,政府将这部分资金投放到奖励给对于新能源汽车使用寿命的延长、单位行驶距离能耗低、消费者认知度高的企业。例如如果两个企业同时高新能源,一个企业一辆汽车也没卖出去,另外一家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很高,如果同样的补助肯定是不利于新能源技术的增长和市场化的推行的。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