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两会观察:透过两份议案看中通客车的责任担当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8-03-08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但凡行业的引领者,一定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总是“心事浩茫连广宇”,并可以做到“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华”,从而实现突破创新,不断引领行业健康前行。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一位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树朋首次参加全国两会便带来了两份重要议案:《关于加快加氢站建设的建议》和《关于规范专用校车管理的建议》。同时,作为客车行业今年参加全国两会仅有的两位企业家代表之一,李树朋的议案不仅立足于行业,更跳出行业,着眼于国家战略大局和未来发展,彰显出令人敬佩的责任担当。


中通客车董事长李树朋


  新能源是大势所趋,加氢站建设刻不容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并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包括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同时,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


  毋庸置疑,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也早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更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经历了近年来的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接下来应该如何继续走下去?无疑是摆在汽车行业面前最迫切的问题。


  李树朋在《关于加快加氢站建设的建议》中表示,虽然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实现了快速发展,到2016年超过了10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以上,但主要是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而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新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近年来,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将氢能规划上升到国家能源战略,产业发展迅猛。尽管我国对氢能产业发展也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近年来在氢燃料发动机汽车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但产业化的速度进展缓慢。


中通客运版燃料电池客车LCK6900FCEV


  李树朋认为,从技术层面看,氢燃料发动机已具备产业化的条件,氢燃料汽车产业化进展缓慢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价格贵和加氢站不足。他举例说,目前,氢燃料客车的价格要比纯电动客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高得多,特别是燃料电池系统价格贵,之所以会这样,主要是因为企业前期的研发投入大,成本压力也比较大。但氢燃料汽车通过量产,可以实现价格大幅降低,从而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氢燃料汽车一旦产业化达到目前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动汽车的水平,会比它们的价格还要低。”


中通9米氢燃料电池客车


中通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


  但加氢气不方便的问题,单靠汽车企业自身显然无法得到有效解决。数据显示,目前,仅建成一座加氢能力大于200公斤的加氢站就需要1000多万元,还不包括后续的运营和维护成本,且加氢站建设面临标准缺失难题,氢储运技术待提升等也会影响加氢站建设。据统计,截至2018年2月,我国已建成及在建的加氢站共有31座,正在运营的仅有12座。虽然全国很多城市也都在规划建设加氢站,但整体还未形成规模,加氢站数量少成为制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一大瓶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按照规划,2025年,我国将实现加氢站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完善。尽管对于加氢站的建设,国家在政策上一直给予大力支持,每建设一座加氢站补助400万元,同时有些地方政府也在对加氢站的建设给予补贴,但时不我待,氢燃料汽车发展的迫切需求与配套设施之间不匹配的问题亟待解决。因此,李树朋建议,为抢占全球新能源汽车制高点,促进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政府应继续加大对加氢站建设的支持力度,通过优化审批程序,实施建站补贴政策等方式,加快加氢站建设步伐。


上海安亭加氢站


  “加氢站建设如果得到足够重视,氢燃料汽车产业化发展将会很快,估计三年左右就能达到纯电动汽车的水平。”李树朋坦言。


  校车是民心工程,新问题需要新作为来解决


  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括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李树朋在《关于规范专用校车管理的建议》中表示,孩子们上下学安全是社会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也是政府民心工程。自2012年4月5日《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部分地方政府从财政列出专项资金主导购置校车,大大改善了孩子们上下学的交通工具,受到百姓的一致称赞。但总体来看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全国两会,来自客车行业仅有的两位企业家代表均提交了推动校车发展的议案,这种“英雄所见略同”的不谋而合,不仅说明了校车发展的重要性和价值,也说明了校车当前面临问题的普遍性和突出性。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至今已超过5年,虽然近年来校车取得了迅速发展,但专用校车的保有量仍然远远不能有效满足需求。李树朋介绍,据统计,截至2016年,国内承担孩子们上下学用途的车辆保有量约为39.3万辆,其中专用校车仅8.9万辆,占比仅为22.6%。大量面包车和非标准校车仍在承担着孩子们的上下学接送工作,也是巨大的安全隐患。他认为,专用校车占比低的主要原因是校车运营方负担较重,地方财政给予的补贴不能满足实际运营需求,再加上安全方面的压力,校车运营方购买校车的积极性不高。


  专用校车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管理不规范,存在多头管理现象。李树朋表示,部分地方的校车管理主体不明确,有的归主管教育的部门牵头管理,有的归学校直接管理,有的归交通部门管理。这种“九龙治水”的管理,不仅不利于校车政策及时落地,也容易造成安全监管缺失的问题。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新问题,必须创新思维,正视问题并尽快解决,有所新作为,才能避免前功尽弃。为此,李树朋建议各级政府加强对校车的统一管理,以保证孩子们的上下学安全。同时增加校车补贴,调动社会各方购买校车的积极性,以满足各地孩子们上下学的交通需要。

新闻专题

更多>>

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

1月7日,玉柴机器2018年营销服务大会在广西玉... 更多>>

2017比利时世界客车展

2017年Busworld “世界客车博览会”于... 更多>>

2017欧辉品质发现之旅

心系绿色发展,勾画未来蓝图;回应时代课题,品质行... 更多>>

第二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7年8月15日,以“产业协同、创新智造、全...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