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专访金龙客车董事长谢思瑜:人才是企业转型升级动力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09-01

  事业兴盛,惟在得人。2017年7月,福建省国资委召开首次省属企业人才工作会议,总结分析近年来省属企业人才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全面实施人才优先战略、人才兴企战略,加强和改进省属企业人才工作。


  在这次会议上,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客车”)荣获“省属企业人才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金龙客车是如何贯彻落实国企人才政策,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如何以人才优势实现集团跨越式发展?他们有哪些可借鉴的经验?就此相关话题,厦门金龙汽车集团总裁、金龙客车董事长谢思瑜做客中国新闻网(福建)演播厅,回应社会及网友关切。


  谢思瑜谈人才优先是企业转型升级内生动力


  访谈简介


  时间:2017年8月28日


  地点:中国新闻网(福建)演播厅


  主题:人才优先是企业转型升级内生动力


  嘉宾: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思瑜


  谢思瑜接受中新记者专访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李珊珊,欢迎收看中新视频访谈。今天做客我们演播厅的嘉宾是厦门金龙汽车集团总裁、金龙客车董事长谢思瑜。谢董您好,请您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谢思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以人才战略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在采访开始前,我先向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日前,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了2017年中国500个最具价值的品牌,金龙客车以306.45亿元的数额,位于第118位。在这里,我们先恭喜一下谢董。


  谢思瑜: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据我所知,金龙客车国内市场销量连创新高,海外市场销售额连续多年突破20亿大关,销量始终保持行业前列。那么,请问谢董,在当今日竞争日益激烈的客车行业中,金龙客车是如何取得现在的成绩,将如何做到更好的发展呢?


  谢思瑜:如今的客车行业相较过去已有很大改变,各大客车制造商都在追求转型升级,追求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对于金龙客车来说,想要做到更好的发展,就要从传统制造走向智能制造。


  金龙客车历经29年市场洗礼,2003年,被《经济日报》誉为“国车”。近年来,随着市场和社会需求以及竞争形势的变化,金龙客车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打造面向未来的客运系统解决方案。


  今年5月,金龙客车龙威Ⅱ代上市,它采用全过程数据研发协同,是中国高端客车开发的里程碑事件。龙威Ⅱ代的全新平台,背后是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核心平台。今年6月,金龙客车“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作为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类试点示范项目入选国家工信部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成为本次上榜的惟一一家客车制造企业。


  金龙客车始终坚持产品为本、质量为先,着力实施创新驱动,以模块化、平台化、全过程数字管理的开发模式为手段,精准发力,解决实际运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在客车市场上树立金龙标杆,进一步巩固行业龙头优势。


  我们坚信,从传统制造走向智能制造,企业才能不断进步。


  主持人:“从传统制造走向智能制造”,谢董一语道破了金龙客车的发展“秘诀”。但是,“智造”离不开人才,金龙客车是否已将人才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上了呢?


  谢思瑜:这是自然。金龙客车经营层将人才工作纳入中心工作,确保人才战略与公司经营的紧密结合。


  如公司在2015年组织制定了十三五发展规划,其中重要内容之一即为人力资源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公司人才战略和人才工作目标,并在人才经费预算上予以重点投入,以保障公司总体经营目标的实现,在公司内形成了人才优先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看来,金龙客车正在以人才战略推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如今,金龙客车人才队伍建设的情况如何呢?


  谢思瑜:我想,用数据说话最为直观。金龙客车对人才一向十分重视,每年都会引进一定数量的核心技术人才和领军人才。2015年至今引进新能源专业博士3人、底盘发动机博士1人、中高级技术工程师15人;2016年从海外引进澳大利亚客车专家1名,担任高端车品质与技术顾问;海内外高端人才的引进壮大了公司核心技术研发力量,抢占了行业科技创新制高点。


  目前,公司研发团队有近500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110人,高级职称75人,中级职称230人,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是福建省首批海西产业人才高地,科研和创新实力位居行业前列。


  主持人:拥有如此多的精英良将,我相信金龙客车在创新方面一定也收获颇丰。


  谢思瑜:是的。截止目前,金龙客车共获得国家和省市科技及优秀新产品奖励42项。其中包括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2项;中国专利奖2项;省科技进步奖6项;省优秀新产品奖5项;厦门市科技进步奖8项;厦门市优秀新产品奖15项;厦门市专利奖4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2项;实施了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5项国家级科技项目。


  以工匠精神培养企业专业人才


  主持人:我们知道,金龙客车在业界有一个响当当的称号,那就是客车行业的“黄浦军校”。我们请教一下谢董,被称为客车行业人才发源地的金龙客车,到底是如何培养企业专业人才的呢?


  谢思瑜:这就要谈到公司的培训制度了。


  金龙客车以岗位技能培训为中心,将员工晋升与培训挂钩。在培训组织形式上,以内部培训为主,外部培训为辅,充分利用外部资源提升培训成效,例如与吉林大学等知名院校通过科研项目合作培养骨干人才,选送优秀人才带着课题在职攻读工程硕士或博士,每年组织骨干人员参加世界顶级客车展会,如汉诺威车展、比利时车展等,通过参访、交流,极大地提升了人才的国际化视野和水平,有力地提升了公司产品研发的市场适销性。


  此外,公司推行关键岗位人才储备与培养机制,并提供多种职业发展通路:如每年招聘一定数量的应届大学生,作为管理干部、技术人员、销售业务人员的后备培养梯队;针对技术人员设立了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主任工程师-专业总师的专家型发展通道,对具有管理潜质的技术人员也可以向技术主管方向发展。2017年5月,公司举办了首次技术专家评审,聘任了专业总师(首席专家)4人、主任工程师41人、高级工程师(学科带头人)62人,予以相应待遇调升,对于推动公司各技术学科的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主持人: 原来“黄埔军校”是这样炼成的。我注意到,金龙客车作为客车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一直在公司内开展“工匠精神”的活动。在培育拥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高水平人才方面,金龙客车又有哪些创新举措?


  谢思瑜:这两年来,金龙客车响应国家打造“制造强国”的号召,大力推动工匠精神活动,通过评选和奖励各领域的工匠代表,建立了内部导师制和技能攻关工作室,以“师带徒”培养模式推动工匠精神的学习和传承,促进各专业水平和制造质量的持续提升,为打造高质量精品客车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同时,为进一步激发员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工匠精神,培养员工勇于探索、敢于突破的创新精神,从而促进公司生产效率、产品质量、成本管控等方面的提升,2017年7月起举办工匠小创新比武大赛评选活动。公司还实施了精益生产项目,通过生产现场改善、班组长培训、精品意识养成、制作工艺提升等系列活动全面推进工匠精神的落地。


  公司还与省内多所学校合作办学,通过金龙订单班方式联合培养生产一线技工,如与寿宁职专联合开办“金龙班”,是贯彻省委对口帮扶工作专题会议精神,以校企合作、山海联动的方式,推进教育扶贫、智力扶贫,通过合作办学,将培养一批合格的汽车技工人才到公司就业,既支援众多山区家庭脱贫致富,又可满足公司的招工育才需求,实现互利多赢。2017年10月,寿宁职专金龙班学生将按计划到公司半工半读,开启崭新的学习生涯。


  以创新机制激发企业人才活力


  主持人: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强调要爱才惜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聚”是重点,而“留”也是一门学问。我们请教一下谢董,金龙客车是如何留住人才,激发人才活力的呢?


  谢思瑜:体制活了,干劲就大。金龙客车一直秉承“尊重人、培养人、服务人”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在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体制的制订上都有创新,并且以人为中心,为员工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在绩效考核方面,公司推行全员绩效考核与任用体系:以关键业绩指标KPI为中心,将公司经营目标从总经理开始层层分解到各级干部和员工,考核结果与职务或工资等级调整、奖金分配挂钩,每年底根据年度业绩考核结果进行先进集体、优秀干部、明星员工的评选表彰,同时对符合条件人员进行调薪,建立以业绩和能力为导向的企业文化。


  同时,在薪酬分配上实行以岗位价值分析、绩效考评为基础,具备行业和社会竞争力的薪酬分配机制:根据岗位性质和特点制定多种形式的薪酬激励模式:如业务人员的底薪加超额奖金制、技术研发人员的项目奖金制、职能人员与公司利润和销售收入挂钩的绩效奖金制、生产工人的超产奖金制等,有效调动了各类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高端人才则参照市场行情谈判定薪,并在住房、交通上予以重点保障,增强入职的吸引力。


  主持人:看来,金龙客车对于人才最关心的绩效考核和业绩分配体制,已经制订得十分完善了。可是呢,我还有一个疑问想请教一下谢董,金龙客车作为客车制造商,年轻技术员与一线员工的比例,一定占全公司职工的很大比重,那么针对这两类人才,金龙客车是如何对他们进行激励和稳定的呢?


  谢思瑜:主持人分析得没错。针对年轻技术人员数量多的现状,公司每年划拨约100万元举办特别调升评审,对优秀的年轻技术人员予以额外加薪;另外,不定期举办包含新产品开发奖励在内的卓越贡献奖励评定,对在新产品开发、工艺攻关、技术降本、科技项目申报上作出突出贡献的技术人员予以奖励,将科技成果与薪酬分配紧密结合;2017年5月实施内部技术专家评聘制度,以学识、业绩和能力确定内部职称层级和待遇,总计聘任各层级技术专家108名,年度予以额外调薪260万元,有效稳定和激励了核心人才队伍。


  在生产一线员工方面,根据生产一线焊工不易招聘的情况,将原来的计时奖金改革为计件奖金,在减少无效加班、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又提升了焊工收入和对外招聘的吸引力,有效解决焊工招聘难的问题;组织实施汽车调试电工、总装门调试工等关键工种的技能等级评定,并与工资等级挂钩,稳定核心技工队伍,推动一线技工在技能上的“比、学、赶、超”。


  主持人:听了谢董的介绍,我们相信金龙客车一定能够以人才优先战略推动公司转型升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创造优异成绩。非常感谢谢思瑜董事长接受我们的访谈,也感谢网友的收看。再见。


  谢思瑜:再见。

新闻专题

更多>>

600辆安凯A9交付沙特

6月12日,“600辆安凯A9出口沙特发车仪式”... 更多>>

金旅考斯特品鉴会·201

5月24日-26日,2017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 更多>>

玉柴机器亮相2017道路

5月24日,2017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在北... 更多>>

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

6月7日,2017(第八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