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袁桂林:农村学校校车系统建设须加抓紧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日期:2012-06-07

    袁桂林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理事。在5月22日召开的中国学生道路交通安全国际研讨会上,袁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中国汽车报》:袁教授,您认为加快农村学校校车系统建设是解决农村学生上学远、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欠佳的治本之策么?
袁桂林:我认为不是。中国农村的学生数量众多,而校车的普及还需假以时日,这就形成了一对尖锐的矛盾,也是导致校车安全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湖南衡南、甘肃庆阳等几起重、特大事故皆是因此而起。

    真正的治本之策应是贯彻“就近入学”的基本原则,如果能实现就近入学,校车问题就不显得急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教育部《关于实事求是地做好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的通知》也讲到“各地要切实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在实施布局调整前,要将调整方案向当地群众公示,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认真做好解释工作,并及时修改、完善方案,不得简单从事,强行撤并。

    当然,我并不是完全反对农村撤并学校,毕竟撤并学校有利于师资、资金、教研设备的集中和整合,但速度不宜过快。否则,农村学生上学远,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欠佳的现状将更加恶化。

    《中国汽车报》:那么,您认为推广校车在解决农村学生上学远、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欠佳的过程中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袁桂林:我认为推广校车可以成为“就近入学”不能实现的情况下的一项较好的补救措施。我前面说了,就近入学才是治本之策,但现在这种理想状态难以实现,所以必须思考补救措施。目前,补救措施有两项:第一项补救措施是发展寄宿制学校。《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称“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为突破口,加强西部农村初中、小学建设”;第二项补救措施就是推广校车了。

    两项补救措施相比较,很明显校车优于寄宿制学校。从教育规律来说,校车符合小学阶段儿童的教育规律,每天回家,家庭和学校教育相结合,寄宿制学校做不到;从成本来说,完善达标的寄宿制学校比校车成本高很多;从风险来说,寄宿制学校是不动产,校车是动产,在人口流动的年代,不动产风险大。

    《中国汽车报》:作为长期关注农村教育的学者,您认为应该怎样建设良好的农村学校校车系统?

    袁桂林:我觉得首先要界定农村校车的服务对象和建设责任。农村校车应该服务学校2.5公里半径外的学生。农村校车的建设责任应由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负责,乡镇政府的力量太小,无法有效建设农村学校校车系统。

    其次,要充分吸收2011年秋季学期由教育部启动的6个地方试点中小学校车运营的有益经验。比如,浙江省德清县成立永安学生交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由财政拿钱购买校车,招聘专职司机,实现国标校车专车专营城乡全覆盖;山东省威海市对新购校车每车一次性补贴1.5万到2万元,每年再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每车1.5万到2.2万元不等的财政补贴。为维护校车车主的利益,当地教育部门通过错开各个学校的上下学时间提高校车利用率,使每辆校车每天早、晚都可以往返2次接送学生,每年年均可实现2万元的纯收入;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的校车公司服务区域覆盖了全县所有农村地区,学生使用月票乘车,每月120月,政府补贴50元,学生家庭实际缴纳70元;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先是由政府出资购置了12辆车,由公司运营管理,组建了校园车队,专门免费接送寄宿制学校学生,政府每年补助运营亏损,解决了寄宿制学校交通问题;黑龙江省鸡西市通过增加公交车的运载能力来消化学生的乘车需求。这些经验都可以被农村学校校车系统建设借鉴。

    再次,要制定《中国校车法》,用成文法的形式为农村学校校车系统建设保驾护航。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