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中航爱维客:用航空元素打造令国人自豪的国车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6-05-23

  中国航空工业已经进入到令人振奋的“20时代”,在中国航空井喷式发展面前,中航工业在民品领域,也在自身20余年汽车制造和技术沉淀的基础上,融入航空特色,研发出具有乘用车品质的爱维客商务客车。

  5月23日,“2016北京国际新能源及客车展览会”(简称北京客车展)上,首次出现在专业客车展的中航爱维客显得非常高调。来宾、布置、视频、新闻发布会……与展台上展示的3款V20产品,无不在传递一个强大的信号:中航爱维客要用航空元素打造令国人自豪的中国V20客车。

 

  现场嘉宾在V20前合影留念(前排左一为中航爱维客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毅)

  航空与汽车“同源、同根、同向”

  汽车与航空制造技术有许多共性。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顾问、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陈长年指出:“一个世纪来,世界制造技术最重要的发明,如自动流水线、数控技术、多轴联动技术、高速加工、柔性制造、敏捷制造、各种高效制造技术、精益生产等,大都发源于汽车和航空制造业 , 并且相互推进、相辅相成。”正因如此,宝马、萨博、三菱、富士重工、本田、沃尔沃等汽车著名品牌,都曾与飞机有不解之缘。奔驰、丰田等世界级制造商如今也在涉足飞机行业。

  在“技术同源、产业同根、价值同向”的背景下,中航工业坚持“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宗旨,走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仅靠航空主业自我造血来推动航空的不断发展很困难,采取产融结合、军民融合的思路,倚重非航空的民品或者服务业赚钱,再反哺主业,是军民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5年,中航工业生产制造客车、轿车、特种车辆、零部件等产值达404亿元规模,汽车产业已成为中航工业民品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我国大型运输机运20飞机主制造任务的中航工业西飞集团,其旗下的“西沃客车”以高可靠性、高品质的豪华客车而见诸于客车业。中航爱维客汽车是西飞集团将西沃高品质价值与航空高科技血统进行一脉相承的新平台

  但是,如何用航空高科技水平,提升汽车工业的技术水平?中航爱维客的想法是,造一款响当当的汽车品牌。然而,乘用车生产资质受到国家政策限制,于是将视线落在了7.5米中巴上。

 

  为什么是V20

  随着中国经济和工业制造水平不断提升,公务和商务用车领域已逐渐形成领导人要逐渐乘坐自主品牌车的共识,中航爱维客勇敢挑起以民族复兴的强国精神和使命感,努力打造一款代表国家形象的高端商务客车。

  2012年,一个名为V20的汽车项目在中航工业西飞启动。这一项目的目标就是打造一款代表国家形象的高端商务客车,做有民族自豪感的国车。具体到车上,就是要让V20更具安全感、可靠感和舒适性。

 

  然而,说易做难。如何才能做一款高端品质的客车?理智告诉中航爱维客要颠覆现有的状况,就必须突破客车业固有的开发和制造模式,用新的理念和方式重新塑造客车,而航空元素就是颠覆的武器。

  基于此,中航工业西飞组建了由飞机和汽车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设计团队,投资成立中航爱维客汽车有限公司,开始用飞机的理念和技术来制造客车。这是一种费时、费力、费钱的正向开发模式,采用这种模式,是由于航空工业具有丰富的航空技术和人才资源。

 

  干汽车的人都知道,正向开发需要一系列的实验检测设备和手段,要有台架试验室、噪声实验室、试车跑道等等。一款车型设计出来后,要有无数个工程样车试验,要经过各种极端条件的试验等等,没有雄厚实力的企业一般做不了正向开发。而V20来自飞机的DNA,使其注定了与众不同。

  飞机的DNA

  杨毅,制造V20的中航爱维客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面对展台上的V20展品,他说: 从外观上也许看不出什么技术含量,但研发上大量飞机设计、试验、测试等手段的应用,使其 具备了一般客车达不到的性能。

  据悉,虚拟制造、仿真设计等模拟和预估产品功能、性能及可加工性的航空元素被用在了V20上;可模拟各种飞行环境中遇到的空气阻力、噪声、热力学状态,以及天气环境甚至太阳辐射等风洞试验被用在了V20上,用以测试样车的安全性和操纵稳定性;能将车辆侧翻几率降低的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变动力学测试,也被用到了V20上……按V20设计团队的话说,凡是涉及客车安全及可靠性的试验和测试,我们利用中航工业的飞机研发资源,将该做的都做了。

  中航爱维客希望用类似飞机开发模式的调校、验证和匹配,建立7米高端车的数模,让关键零部件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在正确的状况、正确的时间来精确地发挥各自的最佳功能,达到高端车安全、可靠、舒适的效果。

  V20的开发历时三年。如此长的时间,对于飞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可对一年要开发好几个车型的客车业来说,却是难以想象的事。难以想象的还有其研发费用,为了造好V20,研发费竟然投了2.8亿元。

  为了使V20从项目研制成功到商业成功,2015年,中航工业西飞与南通市政府联手,将中航爱维客汽车有限公司落户在南通苏通科技产业园区,这是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与江苏省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是央企与地方成功合作的典范,南通市地处长三角核心区域,位于上海1小时经济圈内,周边汽车行业配套便利成熟,为中航爱维客汽车有限公司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更为重要的是南通市政府、南通产控集团、苏通园区管委会给予大量政策和资金支持,公司注册资金21.92亿元,其中,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0%,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5%,南通苏通科技产业园控股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5%。项目总投资70亿元,一期投资31.51亿元、二期投资13.15亿元。

  实际上,飞机的生产也曾像客车一样,小批量的生产方式使其更像“作坊”式精细生产。如今,定制化生产的飞机制造开始模仿起了轿车生产的流水线,只不过飞机精度和质量的更高要求,使飞机的生产线更多应用了数字化制造。

  尝到“轿车化”制造甜头的中航工业,也将“轿车化”制造的理念引到了传统的客车制造上。

  一期投资的31.5亿元资金,全部投在了客车制造的四大工艺及相对配套上。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客车业生产工艺最大的一笔投资之一。项目完成后,爱维客可以像轿车一样对客车进行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的制造。

  这样的手笔,恐怕只有像中航工业这样实力雄厚的企业才有如此魄力。而中航工业之所以怎么大的投入,目的在于,造车就要造经典车型,而这种经典的背书就是航空元素。

  尽管飞机和汽车工业的联系一直非常紧密,但航空工业被誉为“工业之花”,代表最先进科学发展水平的航空技术始终领先于汽车工业。许多汽车制造商的创新技术灵感就来自航空技术,像人们熟知的盘式制动系统、(ABS)刹车防抱死系统和(GPS)全球定位导航系统等都来自航空技术。

  除此之外,汽车许多智能系统的前沿技术也源自航空智能控制技术,比如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和预碰撞安全系统以及车道分离警告系统等等。

  航空元素的注入,使V20获得了50多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有11个,V20客车上的盘式制动、内饰阻燃材料、复合材料、液晶显示屏等等都来自中航工业的技术。

  杨毅告诉记者:军民融合,是技术转化和市场意识的融合。军用航空技术“嫁接”至民用领域,就是要让中国制造能力得到跨越式发展。这是国家的精神,也是中航工业的责任。所以,只要是对提高中国客车品质有利的事情,中航爱维客都会尽自己所能去做。

新闻关键词:

新闻专题

更多>>

厦门金旅“绿色交通 清新

4月,由厦门金旅主办的“绿色交通 清新中国”系列... 更多>>

厦门金龙纯电动客车极寒性

2016年3月3日-4月5日,金龙客车在漠河极寒... 更多>>

银隆新能源新品发布会

2016年3月18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行业分会... 更多>>

2016年两会服务用车专

2016年3月3日和5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