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运营管理

裴志浩:技术创新 提升标准 加强客车市场竞争“硬实力”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15-08-31

  2015年上半年,国内GDP增长7%,经济运行缓中趋稳,整个汽车工业,汽车产销延续下滑趋势,且月降幅超过预期的7%。1—7月份产销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0.8%和0.4%,月度累计增幅继续回落,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8.7和7.8个百分点。据中汽协统计显示,1—7月客车产量同比增长0.5%,销量比上年同期则下降0.5%。据客车学会统计显示,1—7月销售客车134439辆,同比增加0.14%。其中,座位客车销售82645辆,同比上升8.6%;公交客车销售37228辆,同比下降17.6%;校车销售12408辆,同比上升16%。

  8月29日,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顾问裴志浩在2015第12届客车市场研究会上明确表示,在当前整个汽车销量回落情况下,客车市场的两大亮点值得关注,即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和中国品牌类汽车市场份额保持增长。同时,裴志浩也分析了当前市场走向、面对的困难和机遇。

  趋势 新能源成为重要增长点

  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行业的重要增长点。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1—7月新能源汽车生产95530辆,销售89549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6倍;公交电动客车累计产量19502辆,与去年2430辆相比增加703%。据中国商用车辆网统计,上半年新能源客车共销售了17076辆,占全部客车销量的15.5%。其中,新能源座位客车销售5427辆,占全部座位客车销量的7.8%;新能源公交客车销售11648辆,占全部公交车销量的40.4%。

  裴志浩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公交客车市场明显下滑,如果没有新能源客车,将下滑40%以上,主要原因在于各级地方财政由于债务压力和房地产滑坡,资金捉襟见肘。公路客车市场中,新能源客车对座位客车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6%。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影响公路客车市场的主要原因仍旧是高铁对公路客运的冲击。从统计数据中可见一斑,目前共开通高铁1137列次。上半年铁路完成投资2651.30亿元,同比增加299.35亿元。今年1—7月,公路客运量1112601万人次,同比下降0.5%;铁路客运量146383万人次,同比上升9.4%。

  与此同时,客车市场外部的压力也加剧客车市场内企业之间的竞争,传统产品之间的竞争已众所周知,就连去年开始兴起的新能源客车,也一下就参与到激烈的竞争行列。

  目前国内进入新能源客车产品目录的厂家大约有68家,其中纳入四批减免购置税产品目录的有38家。共485种产品。纯电动有415种,占85.56%;插电式有70种,占14.44%;公交客车有320种,占6.6%;普通客车有165种,占34%。

  问题 产能过剩和创新不足日益凸显

  裴志浩明确指出,随着外部压力和内部竞争的加剧,客车市场面对的两大问题日益凸显,即产能过剩和创新不足。

  目前已有的客车企业都在纷纷扩大产能,有10家主流客车企业都将产能往3万辆/年上扩能,有19家客车企业产量要达到1万辆/年,还有个别企业扩能后达到5—6万辆/年。加上一些创新企业,初步估算,扩能后,客车(大中型)产能可达到70万辆左右。然而,2014年,中国商用车网统计,当年客车产量25.8万辆,产能富裕2.7倍。产能过剩直接导致价格竞争,价格竞争是好事,但过度的价格竞争,导致价格成为主要的手段(或唯一的手段)就不利于客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裴志浩也表示,目前客车企业的创新不足问题主要表现为人才不足、资金不足、创新不足、零部件企业创新动力不足、新技术推广使用不足。

  机遇 “中国制造2025”推动客车创新发展

  2015年5月8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公布《中国制造2025》。其中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定出2025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中国自主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300万辆(目前保有量15万辆),在国内市场占80%。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要求2025年中国将掌握自动驾驶总体技术及各项关键技术,建立较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及产业群,基本完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制造2025”也对汽车行业提出了明确的战略目标。首先,产业化取得重大进展。到2020年,自主品牌纯电动和插电式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量突破100万辆,在国内市场占70%,到2025年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300万辆;其次,配套能力明显增强。到2020年,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市场占有率80%;再次,逐步实现车辆信息化、智能化。到2020年,实现车—车、车—设施之间信息化,到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实现区域试点。此外,还要求到2020年燃料电池堆寿命达到5000小时(目前2000多小时),功率密度超过2.5千瓦/升,整车耐久性达到15万公里,续驶里程500公里,加氢时间3分钟;同时,建立公交营运车辆网联化信息管理系统,制造出装高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智能网联汽车,包括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盲区预警系统、驾驶员疲劳预警系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及预警式紧急刹车系统。

  裴志浩认为,客车行业的中国工业2025将主要体现在新能源客车、车联网和主动安全三个方面,这也是客车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