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原创】是什么力量让“一通三龙”变成“两通三龙”?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6-01-11

这是个变化的时代,但又是个不变的时代。

在风云变幻面前,不可否认的是,行业的“马太效应”却越来越明显,以至于格局的变化往往局限于第二甚至第三阵营排名的此消彼长,金字塔尖的优势企业阵营与紧随其后的企业阵营之间的鸿沟越来越深。

在国内大中型客车领域,“一通三龙”的行业格局已持续多年,鲜有能挑战者。但如今,“一通三龙”的传统格局正在加速向“两通三龙”演变,改写者正是中通客车。

中通客车总经理孙庆民用“1、2、3”来概括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通客车所取得的主要成绩:“1、收入增幅93%,主流客车企业增幅第一名,且产值突破80亿元;2、新能源客车行业前二位;3、5米以上客车行业前三强。”

        新能源客车破万辆

变局的时代,不变的是企业必须着力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2015年2月,在2015年中通客车新春行业媒体座谈会上,孙庆民提出,2015年,中通客车将以科学发展为指导,以“转型、跨越、责任”为年度经营工作主题;以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企业创新工作,驱动转型升级发展步伐,实现企业稳健可持续发展。

而在2015年,中通客车再度以耀眼的“黑马”之态,继续谋求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其中,最突出的当属新能源客车的突飞猛进。在这一年里,中通新能源客车可谓大单不断。仅以最近的12月份为例,12月1日,中通客车获得四川宜宾公交公司20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订单,这不仅是中通新能源客车在四川省获得的最大订单,也是四川省多年以来最大的新能源客车订单;12月25日,中通客车再次中标淄博公交公司232辆和延安公交公司24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订单;12月27日,中通纯电动多功能轻客“轻舟”又获得2300辆订单……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9月,600辆中通纯电动公交车交付临沂,还创下2015年国内单批次最大纯电动客车订单的纪录。

据统计,2015年,中通客车全年销售客车17599辆,同比增长37.5%。其中,新能源客车销售10498辆,且大部分为纯电动客车,位居行业第二位。“2015年,我们围绕新能源,立足创新驱动、实现争先进位,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打出了中通人的风采、打出了中通人的士气、打出了中通人的豪迈!”孙庆民如是说。

        紧扣政策 细分市场

在2016年新年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孙庆民将中通客车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坚守”。“有专家说中通客车是行业‘黑马’,可我知道这些成绩是对我们干部员工多年来不分昼夜、共同努力、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回报,是对我们坚守‘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最好诠释。”孙庆民表示,“中通客车的‘十二五’之旅完美收官,在这五年里,我们的收入增长了51亿元;新能源客车一路高歌,领先的绿色客车品牌正在成为现实;固定资产增长至22亿元;利润呈现几何级数增长,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员工收入持续增长,企业凝聚力空前高涨。”

而梳理中通客车近年来的发展轨迹,将会明显感受到中通客车“抓机遇、拓市场、抓管理、做创新、降成本、塑品牌”的不懈努力。值得一提的是,市场捷报频传的背后,离不开中通客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提前布局,以及对政策和市场的精准把握。

早在2010年5月,中通客车便正式揭幕“中国节能与新能源领导品牌”。多年来,中通客车从客户角度出发,以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依托,在产品战略上实施“两手抓”,一手抓新能源客车研发,一手抓传统节油技术研究,力争把客车运营成本降到最低,使中通客车能为客户创造最大效益。

除了众所周知的新能源公交车,中通客车还前瞻性地洞悉市场需求,紧扣政策变化,早在2014年就开始了新能源座位客车的研究。2015年初,面向团体旅游市场的中通插电式混合动力P系列全面发布,涵盖了10米、11米、12米等各个长度系列。也是在2015年,中通纯电动物流客车正式上市,并推出全系列AMT版高级纯电动公路客车。同时,2015年5月,中通客车还推出了包含“五大核心定制、三项服务承诺”的“5+3”纯电动客车运营新模式,这也是国内首个针对纯电动客车全生命周期的定制化运营模式。此外,中通客车还组建了行业首个气味品评师团队,向车内异味宣战。正因为从产品、技术到售后服务等全方位的完善与发力,并落实到每一个细微之处,中通客车亮眼的业绩水到渠成。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对政策和市场的精准把握,2015年,中通7米以下新能源车型占到整个新能源客车销量的约40%,受到市场热捧。日前,中通客车又一款名为“蓝迪”的纯电动轻客研发成功,这是继2015年底中通“轻舟”下线并签下2300辆大单后,中通客车在轻型纯电动客车领域的又一大动作。从公交车到物流车,再到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班车、旅游客运、公路客运等细分市场,中通客车对新能源领域的拓展继续加速和深入,以谋求全覆盖。

而除了新能源,中通客车海外市场的表现也不俗。例如,2015年3月,中通客车第两万辆客车出口非洲,为深耕海外市场再树标志性里程碑。 

        中通客车将永远只有前进挡

2015年10月22日,在中通AMT版高级纯电动公路客车全系列上市发布会上,孙庆民表示,2015年乃至今后几年,是我国新能源客车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为了以新能源客车为核心实现企业转型发展的目标,中通客车提出了以新能源客车与国际化双翼驱动的“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力争三年内在国内行业地位确保第三位,争取第二位,出口市场占比位居行业前三位,新能源客车市场占比稳居行业前二位,争取第一位。

而对于“十三五”开局之年的2016年,孙庆民表示,尽管专家预测2016年将进入新能源客车的调整之年,但是“市场回调,我们不能回调,中通客车将永远只有前进挡!新的一年,我们不仅要实现增长,还要向‘百亿’进军,确保在2017年实现这一目标!”

孙庆民坦言,2016年要超越梦想,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为此,“聚焦、提升、突破”将成为中通客车2016年的主题词。聚焦是指要研究政策、预判市场,围绕新能源、布局海内外,舞好市场龙头、强化技术创新、突围智能制造,实现管理提升;提升是指有计划地推进建设核心能力,提升企业竞争优势,奠定企业持久发展的基础;突破则是指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实现关键指标再创新高,实现企业新突破。

谁持彩练当空舞,再谱新篇有中通。从量变到质变,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今,“中国节能与新能源领导品牌”这一愿景正在加速实现。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