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专家聚首合肥共谋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破冰之路

作者:  信息来源:人民网 金蕾欣    发布日期:2013-06-01

    如今生活在城市里,最大的感觉就是蓝天少了,雾霾天多了,这其中,汽车尾气排放是PM2.5的主要来源,如何改善这种局面呢?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成为必然选择。

    5月30日,由合肥市政府主办,第一电动网和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承办的2013新能源汽车创新高峰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聚首,基于电动汽车相对传统燃油车的劣势和不足进行探讨,为推广新能源汽车献计献策。

    电动汽车市场化须靠不断创新来推动

    “合肥市政府大力加强自主研发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政府连续三年,每年安排自主创新资金四千万元,支持整车与零部件企业研发,带动研发近四亿元。”合肥市科技局局长朱策介绍,同时合肥市还建设了新能源汽车研究院,联合发挥江淮、合工大汽车产业人才优势,以解决试点示范中出现的难点为契机,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进步。

    “中国电动汽车的产业化是等不来的,是干出来的!”北汽新能源董事长林逸认为,电动汽车要做充分的技术准备,要做严谨的研发验证,但是更重要的是产业化的创新推进,包括产品技术的提升,运营模式的探讨和充电设施的建设等。“那对于技术不确定性的产品,我们只有靠实践,靠创新,才能够克服电动汽车产业化的难点。”

    纯电动车应定位为传统汽车的补充

    “新能源汽车也是中国汽车业的一场革命。”国轩高科总经理方建华提出,他认为与传统汽车比较,目前电动车还是一个弱势群体,传统车企不会轻易放弃市场,让纯电动车来占领。应对之策,首先是调整预期,纯电动车一定要先定位在传统车的补充,而不是轻言替代。其次,电动汽车要在增量上做文章。比如原有公交车的替换更新,物流配送车的新增市场,汽车消费新增群体上,电动汽车面临的阻力较小,又能够适应运行要求。

    原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则将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比喻成““iPad和台式电脑之间的关系”,两者在未来市场将是并存的。但他也提醒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旧有利益的阻力,合资品牌传统汽车的产能巨大,另外品牌依赖度很高,不愿意让电动汽车替代传统车。“所以他们一直在讲,电动车可能是2020年以后事情,或者更遥远,其实每个企业都在储备技术、开发产品。”左延安说,“如果把这些问题看清楚了,想清楚了,中国自主品牌的自主企业应该怎么干,就比较简单了。”

    政府的示范推广作用至关重要

    “最近我们有机会还到深圳和杭州看了一下,发展好的城市都是政府很支持。”原北汽集团董事长安庆衡表示,“昨天我在深圳,深圳市政府做了个决定,凡是新增的公交车必须用纯电动,这是一个强行的规定。”他认为,政府在推广电动汽车的过程中起到的作用至关重要,“政府要支持,方向得对,舍得拿钱,政策对头,还有一批得力的干部,我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会搞起来的。”

    上汽申沃客车总工程师马宝富则介绍了上海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方式。“上海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动力度,方法是公交先行,然后在重卡、解卡、出租车等方面继续推进。”他说,“公交车成本好控制,而且车的行使路线比较固定,非常适合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出租车等项目就放在后面。”

    “合肥市新能源汽车的试点示范总量居于全国前列。目前合肥推广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达到5622辆,占全国的20%,纯电动的试点示范的总量居于全国第一。”合肥市科技局局长朱策介绍,合肥根据市场需求,成功地开发了7.5米到12米的纯电动公交客车的平台,10米—12米的纯电动旅游、客运客车平台。三年多来新能源示范推广先后从市区公交延伸到县区公交,企业通行、租赁、观光旅游、私人、物流等领域。

    “下一步,合肥将围绕合肥经济圈、长江省会城市群推广新能源乘用车。”朱策表示,合肥将争取到今年底推广新能源汽车累计突破一万辆,到2015 年争取累计突破三到五万辆的目标。

    据悉,新能源汽车推广是中国汽车产业升级和改革的战略要点,已经尝试了“十城千辆”工程、私人购买补贴城市试点等多个项目,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截止2012年底,北京、上海、深圳等25个试点城市共示范推广新能源汽车2.74万辆,与2015年50万辆、2020年500万辆的目标相差甚远。“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之路任重而道远。”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