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在杭州,公交车的N种打开方式

作者:朱平  信息来源:潮新闻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4-03-27

  “不是游乐园去不起,而是3块钱的公交车更有性价比”——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杭州194路公交车火了。

1.jpg

“爆改”后的194路公交车(图源 小红书

  从杨公堤自北向南,环璧、流金、卧龙、隐秀、景行、浚源,每翻越一座桥,“一上一下”的194路都给乘客带去一种坐“过山车”的体验。杭州公交遂正式认证194路公交车为“过山车”巴士,并对其中1辆车进行了“爆改”,除“皮肤”更新外,车内还安装了可以看到全车尖叫指数的分贝仪。这让不少外地网友直呼:真羡慕杭州人民,杭州公交可真会。

  其实,杭州公交的“会”还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从一百多年前,杭州第一辆公交车上路,以环西湖为线路,就能看出杭州公交对城市的理解。

  1922年开出的这条公交线路,往返于湖滨和灵隐间,沿途设昭庆寺、中山公园、岳坟、洪春桥等车站。眼尖的你是不是看出来了,这其实就是现在的7路车。只是当时还没有统一名称,大家都把它称作“游西湖车”。

2.jpg

1980年的7路车图源 浙江法制报网站)

  那个时候,这条公交属于“私营公交”,服务对象大多是西湖边的游客,普通杭州市民想坐一趟并不容易。

  有媒体曾查阅相关史料找出,当时这条线路分为特等车和普通车,全程票价分别为小洋5角和3角。那时,杭州中等收入者每日的饮食消费大多在3角上下,所以,对中低收入的杭州市民来说,坐公交是件很奢侈的事,能坐上7路车,是比现在坐宝马奔驰更值得炫耀的事。

  更多人开始关注杭州公交,是因为爱情。

  2006年,杭州K155路宣布“吻别”杭城。这辆从1989年开始运营的公交电车,因为其K155的标志像极了英文单词“KISS”,被称为“杭州最浪漫的公交车”。因为途经莫干山路、延安路等市中心主要街道,这条公交大线在杭州市民中知晓度很高,承载了众多杭州人的城市情愫。

3.jpg

2013年,一对情侣依偎在杭州K155路公交车上图源 浙江日报)

  当时,520路双层巴士、1314路都还没出现,七夕、2月14日和喜欢的人去坐一趟KISS电车,便是很多杭州人浪漫又充满着烟火气的仪式感。

  人们对这辆老牌爱情巴士的送别,还触发了作家海飞的灵感,2008年海飞创作的中篇小说《像老子一样生活》,写的便是一名K155女公交车司机的故事。

  后来,西湖边来了被赋予了“一生一世”美好寓意的1314路爱情巴士,和“KISS”路(K155路)、“大红豆”(520路)一起书写起属于杭州公交的浪漫。

  2020年的最后一天,江西宜春小伙和女友一起坐高铁来杭州,在1314路特别班次上,男生小胡突然向女友求婚,让女友感动不已。

  2020年10月,市民王先生夫妇专门包下一辆1314路,作为自己的结婚婚车,载着他俩和亲朋好友畅游杭州街头,吸引了很多市民的关注。

4.jpg

1314路公交车图源 钱江晚报)

  除了爱情,在杭州人心中,杭州公交还被赋予了不同意义,比如K4路在老杭州眼里,是条很实惠的“取水专线”,从一公园开往九溪,首班车5点多就发车,是虎跑泉粉丝们的最爱。从武林小广场开往勾庄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的K192,一度是杭州最有名的马大嫂买菜专线……

  在知乎上,曾有一个关于公交车能否成为一座城市文化符号的讨论,很多网友回帖,地面公交作为城市居民日常出行的常用交通工具,是一座城市流动的文化符号,是记录城市文化符号的有效载体。

  比如香港的叮叮车,或许它不能代表整个香港,但确实是香港文化符号之一。还有大连的有轨电车,作为建市百年历史的见证和象征,早已和这座城市融为一体。

5.jpg

香港街景图源 视觉中国)

  穿行于城市间的公交,在人们赋予的情感中,单一的传统公共交通工具功能也悄然发生转变,逐渐演变为城市文化传播的载体,行走在城市岁月中。

  就像现在,杭州已经有了较为便利的地铁网线和网约车服务,但坐上公交车,那些小巧思会第一时间以勾起大家浓厚的兴趣,一路晃晃悠悠,仍然是感受这座城市的最好方式。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

10月27日,“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大会”在...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