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计划再增400辆!上海将大力推广无障碍低地板公交车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4-02-22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适老化无障碍出行服务工作,加大适老化无障碍交通运输设备配置和改造力度。近年来,上海公交系统大力推广无障碍低地板低入口新能源公交车。

  上海公交系统在2023年新增500辆无障碍功能低地板公交车的基础上,2024年将继续新增400辆无障碍功能低地板公交车,并将此纳入“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市委民心工程项目”。

  目前,上海市已发展具备无障碍功能的低地板公交车7000多辆,这些车辆具有整体升降、侧倾辅助轮椅功能、“低地板、低入口”设计等人性化配置,实现无障碍通行。

1.jpg

  为了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服务老年人、残疾人出行便利,提升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感受度,上海公交系统集中在无障碍功能车辆技术升级、外观标识、信息服务、规范流程等方面进行了优化与改进。

  结合车辆技术升级,优化无障碍车型出行体验

  无障碍公交车采用一级踏步,车辆中门设置有上下车活动翻板,方便轮椅车通行,并设置了独立的固定停放区域。

2.jpg

  此外,结合电子空气悬架系统,可对中门高度进行升降控制,停站时可进一步降低入口高度80毫米,对一些路面条件设置一般的站点,可进一步减少车门踏步与站点之间的高度落差。

3.jpg

  车身外观上标识无障碍公交车

  为方便乘客对车辆辨识,在车辆的“前路牌”、后客门处、车厢内部无障碍区域处,设置了无障碍标识。

4.jpg

  开展信息化建设,方便市民获取无障碍车辆信息

  乘客可通过手机“随申办”App上的“公交到站查询”模块了解无障碍公交车到站信息。比如输入要乘坐的线路名称136路,点击上车站点后即可显示“车牌号+无障碍+距离还有几站,约几分钟到达”等的信息。

5.jpg

  规范服务操作流程

  2023年新版《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服务规范》,对司乘人员服务做了规范,即“遇有坐轮椅的乘客,无障碍车辆的驾驶员应当提供无障碍设施服务,包括询问乘客目的地,启动车身升降功能设施,通过轮椅导板协助乘客上车,上车后协助乘客固定轮椅和绑系安全带,到达目的地后,重复操作,协助乘客下车”。

6.jpg

  2021年新版《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乘坐规则》,对轮椅乘客乘坐无障碍公交车时提出了要求,即“轮椅应当移动至无障碍区域并安全固定”。

7.jpg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

10月27日,“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大会”在...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