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交运输资讯

社区、医院“点对点”出行,北京公交今起开行6条“通医专线”

作者:  信息来源:新京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4-01-02

  2024年1月2日早上8点10分,一辆黄颜色的小型公交车出现在了垂杨柳医院门前的劲松桥北公交站,不少前来就医的老人缓缓走出车厢,公交车的挡风玻璃前还摆放着一块“通医专线”标牌,这正是北京公交于2024年1月2日正式启用的6条“通医专线”之一,这条线路的首末站分别为金蝉西路南口和劲松桥北。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北京公交将在试点的基础上,在更大范围内推广“通医专线”,服务更多社区和医院。

1.jpg

1月2日早上8点10分,“通医专线”抵达垂杨柳医院,公交职工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下车。(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从家门口一趟直达医院不用换车了

  从2024年开始,北京市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不得上路行驶,不得在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停放,一些老年人的就医出行需求亟待解决。为此,北京公交集团从今天开始试点开行6条通医专线,分别通达广安门、东直门、垂杨柳、海淀等7家医院,方便大型居住社区集中就医出行需求,同时兼顾服务其他生活出行,加强社区接驳地铁的便捷性。

  今早,记者就在金蝉西路南口登上了一条前往垂杨柳医院的“通医专线”,这条线路主要是服务朝阳东南部地区的一些社区。在公交车上记者注意到,为了创造更舒适的出行条件,车队还特意在座椅上加装了棉坐垫,让老人乘坐时可以更暖和一些。

2.jpg

天气寒冷,车队还特意在座椅上加装了棉坐垫,让老人乘坐时可以更暖和一些。(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7点半,通医专线在金蝉西路南口准点发车,十几名前往垂杨柳医院的老人在沿线各站陆续上车。多位乘车的老人告诉记者,通医专线开通后,最大的便利就是不用换车了,从家门口直达医院,如果是乘坐常规公交难免中途换乘,或者步行较长时间。

3.jpg

金蝉西路南口,老人们正在排队上车。(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年近七旬的高师傅是在厚金路站上的车,他说自己以前去垂杨柳医院可以坐8路或者41路,但是中途必须换乘一次,或者下车后步行约10分钟才能抵达医院,还得通过一个比较大的路口,很不方便,而现在上车后能直达医院,公交站就在医院门前。

  “通医专线”在运行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转弯较多,线路较为曲折,北京公交集团客二分公司第十车队党支部书记胡佳琦告诉记者,这主要是为了能惠及更多社区居民的出行需求。他告诉记者,在去年11月底,他们就对欢乐谷、华侨城、平乐园等5个社区进行了调研,了解到有700多名老年人需要经常到垂杨柳医院看病、拿药,因此他们在沿线设置了10个站位,全程共9公里。

4.jpg

1月2日早上,十几名前往垂杨柳医院的中老年人在沿线各站陆续上车。(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为了适应沿线道路较窄,又需要联通较多社区的实际情况,通医专线选用了6米的小型车型,机动性更强。记者乘车时注意到,虽然发车时间正值早高峰时段,由于公交车体积小还可以走公交专用道,通行起来并没有出现明显的拥堵情况,从金蝉西路南口到垂杨柳医院门前的劲松桥北公交站,用时仅40分钟。

  “通医专线”未来将覆盖更多的社区和医院

  据了解,通医专线采取定点发车模式,执行常规公交票价,停靠既有公交车站,设置线路站牌。乘客可根据线路运营时间和停靠站位,提前做好乘车安排。据悉,目前北京公交集团已有80%的常规公交线路途经医院,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常规公交线路,提升线路接驳医院、商超、博物馆、景区等地的覆盖比例,加强与社区、医院的对接,不断提升出行精细化服务能力。

5.jpg

乘客可以在沿线的站牌上看到通医专线的线路信息。(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记者注意到,在这6条通医专线中,有的是新设置的线路,也有的是在既有线路上改造而来的。比如说,通医专线1就是一条新线,可以方便红莲南路、广外地区等社区居民前往广安门医院、宣武医院就医出行。通医专线2则是结合专31路功能定位,线路变更为通医专线,能给积水潭地区乘客前往积水潭医院就医出行提供便利。

  通医专线开行初期,为方便乘客辨识线路,在车前放置“通医专线”字样标识牌。线路的具体信息情况,市民可查看北京公交集团官方微博。

  北京公交集团线网中心经理李金鹏表示,在线路规划设计阶段,他们通过很多渠道收集市民的就医出行需求,和常规线路相比,通医专线采取了更加灵活的运营模式,通过社区掌握出行时间,社区端和医院端设站,中间不设站,发车也有固定时间点,并实现基本上点对点出行。方便乘客出行。“目前这6条线路可以服务广安门医院、东直门医院、垂杨柳医院、海淀医院等7家医院,满足社区到医院和地铁到医院的不同需求,下一步在试点基础上,也将在更大范围开展通医专线的试点工作。”李金鹏说。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

10月27日,“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大会”在...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