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推动城市公交之路越走越宽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12-27

  近年来,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口快速向城市聚集。一趟趟地铁,一列列轻轨,再加上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个性化出行,城市“循环”越来越畅通。公共交通出行方式的日益多元,一方面见证着城市交通的变革与成就,另一方面也给城市未来发展带来新课题。

  一些城市公共交通存在行驶速度慢、不准时、线路不合理等问题。公交车新能源化、信息化等,也推动企业运营成本增加。同时,部分城市公共交通财政补贴压力大增,传统公交方式不再“不可或缺”。新问题新挑战不一而足,但对城市管理方和具体运营方来说,精准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就有希望破解困局。

  近期,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5方面共15项政策举措,包括完善城市公共交通支持政策、夯实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基础、加快落实城市公共交通用地综合开发政策、加强从业人员权益保障等,并就财政补贴、公交票价、充电价格等热点问题做出回应,为化解城市公交经营困境、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信心动力。只要各地依照《意见》因地制宜完善支持政策,促进相关服务提质增效,就有望实现城市公交可持续发展。

  加大支持公交企业政策力度,是解决城市公交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但从长远来看,仅靠财政补贴和政策支持这样的“输血”还不够。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还要推动公交行业增强“造血”能力。面对挑战,不少地方主动应对、积极探索。山西临汾推出迷你公交等新形式,从车型、颜值、线路多个方面进行改造,扩大运营收入,降低运营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浙江温州将公交枢纽站变身为漂亮的多功能城市综合体,市民在始发站等车再也不用忍受刺骨寒风或炎炎烈日。实践证明,把外部“输血”与内部“造血”结合起来,公交企业就能更好化解运营困境,实现健康发展。

  对城市交通而言,公交依然是未来优先发展方向,因为在交通资源利用、缓解交通拥堵、绿色出行、节约土地资源等方面其都有优势。虽然很多人可以乘私家车、网约车、电瓶车出行,但在城市道路旁等着乘公交车的市民也不少。如果能把公交的公益性与市场化运作结合好,把公交的发展与城市智能化发展贯通好,把运营企业的多元服务与百姓美好生活需求匹配好,市民会更幸福,城市会更有温度。公交仍将是城市“车水马龙”中的一个“主角”。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

10月27日,“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大会”在...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