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两元钱公交,跨省去串门

作者:  信息来源:潮新闻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12-25

f603918fa0ec08fa82362c985e83716055fbda51.webp.jpg

16路跨省公交的终点,位于河南固始县陈淋子镇的信和财富广场站。(记者 陈黎明 摄

  两元钱,坐一趟跨省公交,是什么样的体验?

  近日,安徽六安市和河南固始县开通跨省公交,安徽歙县胡埠口至浙江淳安威坪镇的公交线路也开通了,还有天津宝坻至河北香河,安徽郎溪县凌笪镇至江苏溧阳天目湖镇……这些跨省公交,有的全程只要两元,有的实行两元起步的阶梯价。越来越多的跨省公交在全国多地开动,不少网友还兴奋地在社交平台晒出“脚跨两省”的照片。

  从交通地图上看,这些跨省公交线路就像一排排细密的针眼,把毗邻地区缝合得更加紧密。人来人往,地区之间的联通与合作也随之热络起来。

  区域协作发展,最直观的改变就是交通的互联互通。记者来到浙江、安徽、河南,江西等地,探探跨省交通牵手背后的故事。

  填满“空白区域”

  12月23日早上6点,天还没亮。鞠师傅已经驾驶16路公交车,从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出发,前往位于河南省固始县的陈淋子镇。

  12月初开通的这条跨省公交,全程14公里,设置27个公交站,覆盖沿线居民小区、产业园、集镇等。

bba1cd11728b471041a0b4ebc4a38ff0fd032380.webp.jpg

16路公交车正从安徽六安叶集区开往河南固始县陈淋子镇。(记者 陈黎明 摄)

  “今天是第一次坐这趟公交。天太冷了,骑电动车不方便。”在16路公交返程路上,记者偶遇两位家住叶集区孙岗乡塘湾小区的居民,这次坐公交去陈淋子镇,买了不少当地的草鱼、鲢鳙。他们告诉记者,如今,只要2元钱就能从家门口坐公交跨省“赶大集”。

  叶集区和固始县仅一河之隔。就学、走亲访友、商贸活动等,让两地往来密切。近年来,叶集区聚焦发展家居产业园、小微创业园等,吸引不少两岸群众前来就业创业,两地人员往来更加频繁。

  “线路开通后,陈淋子镇群众在叶集务工、就学多了一层出行保障。”叶集区交通局运管中心主任郭金鹏告诉记者,明年1月1日,叶集区还将加开一条跨省公交线路2路公交。而对岸的固始县,也在筹划开通前往叶集区的公交。

  跨省公交不仅方便了百姓出行,也为企业发展带来红利。今年初,浙江大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落户衢饶示范区江西玉山片区,企业综合事务部部长黄河没少为招工问题头疼。

b151f8198618367a79665df2291ec7d9b21ce5a8.webp.jpg

衢州首条跨省公交212C路直通“由浙入赣第一村”玉山县太平村。共享联盟·常山 供图

  “我们最初从常山白石镇、球川镇招了56个人,但因为交通不便,不少人陆续提出离职。”黄河说,今年9月,衢州首条跨省公交212C路开通,通勤更便捷,人员也回流了。如今企业内的常山员工有近80人。

  “以前两省公交到临近省界的站点都会各自调头,中间有一段约2公里的空白区域。”常山公交公司智能调度中心主任左晓乐说,跨省公交的开通,“空白区域”就此填满。

  “跨省公交是区域交通网络的重要补充,可以有效打通行政区域边界地区的‘最后一公里’。”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艺博士说,跨省公交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某种程度上也推动了一批省际断头路的打通,有助于促进人员、商品流动。

  据了解,安徽目前共开通长三角区域、河南、湖北等地跨省公交46条,浙江已累计开通29条跨省公交线路。而在京津冀地区,服务毗邻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河北三河、大厂、香河的跨省公交线路,已扩至25条,日均承载通勤人员14万人次。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跨省公交起到了交通先行与串联不同种类服务的作用,促进了不同区域的公共服务资源共享共用,有利于提高区域的整体服务水平。

  畅通“毛细血管”

  不止是跨省公交,相邻省份在“互联互通”上正大步跨进。

  记者在安徽、河南采访时,六安叶集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就兴冲冲地带着记者去看了横跨史河的陈淋子大桥。这座桥是目前连接叶集区和河南固始县陈淋子镇的唯一通道,桥上人流车流交织,通勤效率和通行安全都受到了影响。

060828381f30e9242fbc9bf34a65220b1c95f756.webp.jpg

叶集区和河南固始县陈淋子镇仅一河之隔,图为两省省界标识。(记者 陈黎明 摄

  “固始县和我们区交通局正在商谈史河大桥的建设。”这位负责人介绍,为了有效实现人车分流,提升通行效率,两地正在推动G632史河大桥及接线、S437通道和跨省公交通联工作。

  “我省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独特的地理区位有助于发挥综合交通优势。”安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为进一步推动省际地区之间的交通连通,该省正积极推进宁宣、宁马、滁宁等城际铁路建设和跨省公交的布局。

  “公交、铁路等省际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赵伟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促进毗邻地区交通互联互通,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区域间产业联动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促进市场一体化。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不少毗邻地区动力十足。

  就在不久前,上海新胜路跨吴淞江大桥、外青松公路跨吴淞江大桥双双通车,至此,沪苏浙之间已有9个毗邻区“断头路”项目建成通车,互联互通更进一步。12月18日,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津兴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津兴城际铁路也成为了继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后又一条联通北京与天津的高速铁路。

2fdda3cc7cd98d1026f2391f2652f4037bec9077.webp.jpg

12月18日,津兴城际列车工作人员和旅客在车厢内合影留念。当日,津兴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从毗邻地区交通连通,到跨大区域交通连通,不同区域之间跨越时空阻隔,走得更近,连得更密。京沪高速,这条连接京津冀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的大动脉,运行多年来,已日益成为提升经济活力、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的“生命线”。

  从跨省公交的“微循环”到大交通连通的“大动脉”,从一条线到多条线,省际地区之间的通道更多更宽,交通一体化更进一步。

  走向大市场

  公交、铁路、公路、水路,区域之间连通的网络越织越密,促成的合作领域也越来越宽广。

  12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释放内需潜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的重要抓手。一条条跨省的交通线路,为省际地区之间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构建了更加坚实的底座,也为建设更庞大的市场夯实了基础。

  如今,212C路公交每天经过的区域——浙赣边际合作(衢饶)示范区正在茁壮成长。作为浙江赣两省共同推动建设的重要区域协作载体,该示范区近年来不断“进阶”。今年10月,浙江省发改委印发了《关于支持浙赣边际合作(衢绕)示范区(衢州片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全面加快建设进度。

  产业协同发展是示范区建设的核心目标,也是实现两地居民增收的重要引擎。眼下,借助示范区平台,“常山阿姨”的培训脚步已走出常山。来自江西岩瑞镇的郏桂明在杭州当上了月嫂,月收入从4000元翻倍到8000元。成为“常山阿姨”,郏桂明的本领得益于在常山白石镇草坪村的常山阿姨培训基地。截至目前,该基地已累计培训461人次,其中江西妇女151人次,成功推荐就业198人。

  而占地60亩、总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的“未来驿站”,也已在白石镇草坪村落成。两公里外,就是玉山高新技术产业园,这座驿站将配套玉山工业区,为两地提供能源补给、智慧物流、旅游集散,成为浙赣省际门户风貌区配套服务、招商引资的重要阵地。

cefc1e178a82b901d3a0eeb575e0e57a3812efa5.webp.jpg

  叶集区近年来聚力发展家居产业。安徽、河南两省不断加强省际地区合作,重点建设皖豫产业合作示范园。(图源:六安广播电视网

  无独有偶。叶集区和固始县合作规划建设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合作区,不久前刚完成专家论证。据安徽省发改委介绍,该合作区重点建设皖豫产业合作示范园,规划引导智能家居、新材料等产业合作。

  产业协作,离不开大交通、小交通的共同发力。正如王艺所说,跨省公交的密集开通,为推动两地产业协同发展创造了机遇,从长远来看,也有助于推动人口集聚,对推动毗邻地区整体发展能级提升具有积极作用。

  在包括跨省公交等一系列基础设施连通的加持下,省际毗邻地区正由传统行政区划下的边缘和末梢,日益转变为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增量,也为畅通内循环、建立统一大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实施区域协同发展,打破区域间的行政壁垒和市场壁垒,促进商品和各要素间的流动,从而实现区域市场一体化,最终实现全国市场一体化。”赵伟洪说,众多省际地区的加速发展,对区域性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优先实现这些区域的市场整合,有利于集中力量加快达成统一大市场建设目标。

f9198618367adab4ebb835ab8db9ff118601e46c.webp.jpg

湖州南浔与江苏吴江的跨省公交。(南浔交通供图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

10月27日,“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大会”在...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