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交通报专栏

苏州金龙海格客车:《中国交通报》实地体验重庆公交585路

作者:  信息来源:海格客车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12-06

  楼宇高耸、悬崖峭壁、蜿蜒江水绘成最美山城。伴着晨间街头湿润的水汽,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缓缓进出重庆光亮天润城公交首末站,市民们有序排队上下车。

  “公交服务好,特别关照老年人。”“公交接驳地铁方便,‘最后一公里出行’有保障。”“新能源公交车噪声小,乘坐很舒适。”市民你一言我一语说着重庆585路公交的变化

  近年来,重庆北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北部公交”)加快推进公交适老化、信息化建设,加快绿色车辆推广应用,推出了585路等一系列服务暖心的新能源公交线路。

  星级服务,引领敬老爱老出行风尚

  “创建‘星级服务线路’,建设‘敬老爱老’示范线路,打造‘凌非’劳模创新工作室,我们努力让市民感受有温度的公交服务。”

  重庆道路坡路、陡弯多,公交车仍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

  “在重庆,公交车可以带你到任何想去的地方,每天有近1万人次选择585路公交出行。”重庆北部公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交企业想要提升公交满意度和出行吸引力,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唯有脚踏实地做好服务。

  “按照上级公司重庆市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公交集团)印发的《星级服务线路管理办法》,重庆北部公交积极打造585路星级服务线路。”重庆北部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公交星级服务线路共五个等级,从低到高为一星至五星线路。2019年至2022年,585路连续4年被授予“星级服务线路”称号。2022年第四季度,585路开展五星服务线路创建,目前已进入攻坚阶段。

  在创建星级服务线路的同时,585路涌现出以重庆市劳动模范凌非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公交司机。“我们成立‘凌非’劳模创新工作室,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司机团队,树立了良好的公交形象,获得市民广泛称赞。”重庆北部公交相关负责人说。

  民政部预测,“十四五”期间,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乘客占比逐年上升。

  “老年人腿脚不便,出行最大的困难是上下车。我们不断优化适老化服务的‘硬设施’和‘软服务’,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出行氛围。”重庆北部公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车辆方面,585路全部采用低地板公交车,车辆采用一级踏步设计,老年人上下车更方便。

  记者踏上585路公交车,就感受到各项暖心设置:车内张贴“敬老爱老”主题宣传画,车载语音循环播报关爱老年人的服务语。“以585路公交车为载体,我们将把关爱老年人出行的理念传递到社会的每个角落。”重庆北部公交相关负责人说。

1.jpg

585路公交车

  精准接驳,畅通“最后一公里”出行

  “地铁送到站,公交送到家,我们积极实现地面公交与轨道交通一体化接驳换乘,畅通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

  近年来重庆市民出行需求愈加多元化,网约车、共享单车、地铁等出行方式快速发展,常规公交的服务半径和群体发生了变化。

  “目前,重庆北部公交有70条公交线路与地铁接驳,占比达到68%。585路途经海宇香山翠谷、缙云小区等40余个居民区和重庆地铁6号线北碚、西南大学、状元碑、龙凤溪4个站点。”重庆北部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585路每天早上6时开班至晚上22时收班,全天210个班次往返于地铁站与各居住小区,日均为2200人次提供接驳换乘服务。

  记者了解到,重庆北部公交正密切关注地铁公交接驳线路运行动态,根据客流变化特点,不断优化营运计划。同时,重庆北部公交还持续完善“快干支微﹢特色”的公交线网结构体系,推动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互相融合、互补发展,打造“轨道﹢公交”的绿色出行体系。

  使用重庆公交集团微信公众号,市民可以“掐着点”出门,出行更加从容和方便;智慧调度系统实时显示公交运行、车辆位置等信息,为乘客提供更加准确的出行信息。得益于公交信息化建设,重庆北部公交运营越来越“聪明”。

  “目前,重庆北部公交已完成数字公交平台、安全监控中心等系统建设,能精确计算每辆公交车每日的运营里程、能耗和发车频次,为企业节能减排提供数据,并提升公交司机节能驾驶水平。”重庆北部公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85路已实现智能调度、运行可视化等重要功能。

  近年来,重庆北部公交加快向数字化转型发展,具备生产调度、运行监控、应急事件指挥、数据分析研究等能力,有效提升企业现代化、信息化管理水平。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重庆北部公交还将全面推行信息化管理,为公交应用新场景拓展提供重要支撑。

2.jpg

585路司机及志愿者帮助坐轮椅乘客上车

  效益显著,综合开发新能源车后市场

  “以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为契机,我们将加快推动公交运营变革、管理变革,推动公交健康可持续发展。”

  从汽油车、天然气车到新能源车,重庆北部公交线网覆盖范围越来越广,绿色公交车驶入大街小巷。

  “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经济效益是最直观的。”重庆北部公交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以585路为例,一辆纯电动公交车百公里耗电约67度、电耗成本约86元;一辆燃气车,百公里气耗39立方米、油耗成本约210元。相比传统燃气车,新能源公交车运营成本大幅降低。

  新能源公交车的环境效益也非常明显,实实在在的为重庆蓝天增色。“以585路为例,线路年均运行104万公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到1062吨。”重庆北部公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的燃油公交车,走到哪里都带着一股黑烟,现在市民乘车再也不用遭这个罪了。

  为保障新能源公交车高效运营,重庆公交集团持续加大充电设施建设,从车辆保障、产业拓展等方向探索新能源产业发展。

  在重庆光亮天润城公交首末站,30多辆新能源公交车整齐排列,工作人员正按照工作流程进行充电作业。随着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持续攀升,不少城市出现了充电桩建设跟不上的问题。对此,重庆公交集团未雨绸缪建成多座充电站,有效满足纯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需求。

  “以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为契机,我们加大充电桩建设力度,盘活充电场站资源。通过采用快充、夜间谷段充电等方式,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利用充电站空余时段,推进对外充电业务,既提升充电设施利用率,还有效拓展企业业务范围。”重庆北部公交相关负责人说。

  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持续提升,重庆北部公交的运营、管理、保障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随着新能源公交车维修技术积累,我们积极探索维修后市场拓展,丰富维修服务形式。目前,重庆北部公交已成立新能源汽车维保中心,开展对外维保业务,积极推动维修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增强机务系统成本控制和自身造血功能。”重庆北部公交相关负责人说。

3.jpg


(素材来源:重庆公交集团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

10月27日,“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大会”在...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