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作者:蔡佳  信息来源:无锡新传媒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11-28

  出门前打开手机,网约一辆公交正成为锡城市民的出行新时尚。前不久,无锡市创新公交服务新模式,在全省率先推出动态公交和响应式停靠公交服务,试点运行以来收获了市民满满好评。昨日获悉,无锡已制定《无锡市动态公交实施指引(试行)》、《无锡市响应式公交停靠实施指引(试行)》,探索形成一套可推广复制的应用模式,为市民乘客提供更多高品质公交出行服务。

1.jpg

  已有4000多人注册,动态公交“火出圈”

“我平时乘地铁1号线到堰桥站,车站离家里还有一段距离,网约一辆公交车方便又实惠。”自从动态公交上线以来,市民徐女士每天上下班的出行模式就变成了“地铁+动态公交”。徐女士告诉记者,她居住的小区离地铁堰桥站约2公里,走路有些远、打车成本高,动态公交完美地解决了她上下班的“最后一公里”。“每次地铁快到站的时候就打开手机预约,出站的时候公交车也同步抵达,从预约到上车在5分钟左右,可谓是随叫随到。”徐女士成了动态公交的“忠实粉丝”。

动态公交通俗而言就是公交版的网约车,实行“互联网+公交”的网上预约运营模式。无锡公交推出的首批动态公交目前在经开区和惠山区各10平方公里区域内试运行。以惠山区为例,共有5辆动态公交,营运时间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9点半。动态公交运行初期,每日平均订单量约20多单,期间迅速上涨,目前单日最高峰超过200单,成为市民出行“新宠”。从市民的出行线路来看,最多的是到堰桥站和锡北运河站这两个地铁站,以通勤出行为主;其次是医院,动态公交覆盖惠山区中医院和惠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线路以就医乘客为主。此外科技园区的出行需要也较大。

“动态公交是城市普通公交的补充,也是定制公交满足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的一种服务形态。”无锡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动态公交注册用户超4000人,订单成交率约90%;乘客平均出行距离2.3公里,乘车平均等待时间5.1分钟,已形成以通勤、上下学、地铁换乘为主的出行群体。经后台统计,一名“忠实粉丝”一个月内就下单达35次。另外,响应式停靠公交线路16条,平均运行时间缩短6至9分钟,营运效率提升23%,节能降耗效能明显。据初步估算,一年将节省近5万元燃料费用。

2.jpg

  制定“实施指南”,赋能公交服务新模式

进一步鼓励公交企业创新服务模式,推进公交服务提质增效,更好地解决老百姓出行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在前期试点工作基础上,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公交企业开展评估总结,制定了《无锡市动态公交实施指引(试行)》《无锡市响应式公交停靠实施指引(试行)》,为两种全新的公交服务新模式提供指南。

如何让动态公交更精准?《动态公交实施指引(试行)》提出,对服务区域内市民出行数据跟踪分析,梳理涉及区域的客流量、客群组成、公交及地铁站点客流、出行目的地等基础数据,识别出行需求旺盛的客流起讫点。针对不同区域客群出行需求,综合考虑地铁线网覆盖范围,优先实施居住区、地铁接驳换乘需求大及商住聚集区域,原则上试点区域面积不大于10平方公里。在操作上,优化动态公交服务软件,简化乘客端和司机端操作流程,提升乘车服务响应便捷度。

重视民意也是两个“实施指南”的一大亮点,均明确提出方案实施前与市民充分沟通,听取意见,实施时在部分条件成熟区域先试点,总结经验后全面推广。其中,《动态公交实施指引(试行)》还提出对试点区域的社区、地铁站、商业体等客流集中点进行走访,开展专题座谈与市民面对面交流,了解市民出行需求,考虑市民建议。《响应式公交停靠实施指引(试行)》则提出实施一周内,邀请乘客代表或社区、居民代表随车试乘,并根据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改进。

无锡市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锡城将会有更多动态公交、响应式公交停靠服务线路开通,也欢迎广大市民提出更多好的意见建议,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充分持续优化服务,让公交出行更高效、更绿色、更时尚。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

10月27日,“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大会”在...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