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丝路华章·十年之约!苏州金龙海格客车“沙漠方舟”出海记

作者:苏州广电总台  信息来源:海格客车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11-13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苏州广电总台“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大型融媒新闻行动系列报道《丝路华章·十年之约》,多路记者带您关注“一带一路”十年十人的故事。

  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国客车“走出去”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在苏州工业园区,一辆辆苏州金龙海格客车“穿山越海”,沿着“一带一路”不断深耕,越走越远。第九集,我们为您讲述“沙漠方舟”出海记。

  在“一带一路”上卖车的男人

  阿尔及利亚,一个地中海沿岸的非洲国家,是非洲第四大经济体,人均GDP超4000美元。

1.jpg

  阿尔及利亚,是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在海外销量最大的市场。在那里,每天有近9000辆海格客车运营在大街小巷,为近百万当地的乘客提供公共出行服务。

2.jpg

  “我叫王倞,我就是那个在“一带一路”上卖车的男人,我目前是苏州金龙海格客车非洲一区的大区经理。现在阿尔及亚人看到的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可能和在苏州看到的苏州金龙海格客车的比例是一样高的,至少有半数以上的客车都是我们的产品。”

  记者见到王倞的时候,他正在收拾行李。第二天,他就要去非洲出差,目的地是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而预计回国的日子,已经是2到3个月之后了。

3.jpg

  在王倞的护照上,阿尔及利亚的签证、一页接着一页。一年来回在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差不多要10万公里,10年累计起来,王倞“飞”了差不多要有100万公里了。十几年间,王倞走过了阿尔及利亚的几十个城市,从初出茅庐,成长为销售中坚。

4.jpg

  就在今年年初,王倞带领团队独立中标阿尔及利亚政府的大批量采购。新订单涉及200多辆新型客车,金额高达1500多万美元。

  这是第一次在阿尔及利亚在没有合作伙伴的情况下 ,苏州金龙去单独响应政府采购,包括德国奔驰在内的国内国外很多厂家都在参与投标,能够中标,王倞觉得挺自豪。

  量身定制,满足当地个性化需要

  早在十几年前,由于公共交通水平落后,让当地居民的出行饱受困扰。

5.jpg

  王倞回忆,刚到阿尔及利亚的时候,他发现当地的客车车龄普遍都比较长,十几年车龄的很常见。外观老旧不说,坐在车里面,就会发现很多车辆内部设施、甚至是空调系统都无法工作。要知道,阿尔及利亚边上就是撒哈拉沙漠,夏天40多度很正常。

  为了满足当地个性化的需要,苏州金龙为出口阿尔及利亚的客车进行量身定制,比如超强制冷功能的空调。

  空调只要开三分钟左右,整个车内那么大的空间,就可以完全凉爽下来,可以从室外的40多度,达到室内20多度的水平。

6.jpg

  十年间,苏州金龙出口的客车不断迭代升级,从柴油到天然气、从欧Ⅱ到欧Ⅵ排放标准升级,再到新能源纯电动客车、无人驾驶车等,持续为世界公共交通发展提供更多绿色、智能方案。

  不单是生意,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才是目的

  借助十年“一带一路”的东风,苏州金龙的出口产品涵盖了轻客、中巴、大型客车和城市客车等,覆盖高端商务、客运、旅游、公交、校车、专用车和团体用车领域,驰行东南亚、中东、非洲、俄罗斯、东欧、美洲等地。

7.jpg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苏州金龙与当地的代理商一起,建起了苏州金龙KD工厂。向阿尔及利亚输出散件、技术的同时,推动了当地制造业的发展。

8.jpg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带出去了我们的产品,也带出去了我们的技术标准 ,也输出了我们的交通解决方案,为当地培养了大量的人才,也给当地的汽车工业培养第一批“火苗”。

  “火苗”不仅在阿尔及利亚,这些年,苏州金龙“一带一路”上的动作不断。

9.jpg

  2015年,1200辆海格校车鱼贯开出厂区,陆续从上海港经海运发往沙特。

  2019年,248辆斯堪尼亚·海格高端公交车浩浩荡荡驶往上海海通码头,车发往摩洛哥首都拉巴特。

  2022年,超6000辆苏州金龙的客车服务于卡塔尔世界杯,保障各个体育场接送球员球迷 。

  2023年1-9月,苏州金龙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出口额2.32亿美元,占总出口额的70%。截至2023年9月底,苏州金龙已向96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累计出口3.2万辆大中轻型客车,出口金额累计超22亿美元。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

10月27日,“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大会”在...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