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5年公益行,宇通携手壹基金为儿童安全撑起一片晴天!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10-31

  2023年10月,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3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5.2亿人。

  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为基础,全国每户家庭的汽车保有率达到了0.87辆,接近于每户家庭都有一辆车。

  汽车工业持续向上发展,极大便利了居民出行需求。

  但其发展背后带来的社会隐忧也日益凸显,儿童交通安全是核心之一。

  2017年,《中国儿童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数据显示,道路交通伤害已成为0-14岁儿童致死的第四大原因;2022年,道路交通伤害已升级为0-14岁儿童致死的第二大原因。

  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每年涉及学龄阶段少年儿童的道路交通伤害事故约2万起左右,导致约1000-2000名少年儿童死亡。

  儿童,正成为道路交通中最容易受伤的群体。

  为了缓解这一社会问题,全球客车龙头企业宇通客车(以下简称“宇通”)五年间一直在持续践行一件事:五年来,宇通联手壹基金走进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397场公益活动,走过105000里行程,为全国超130000名儿童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打造了一场全国覆盖学校最多的公益行活动,行走里程最长的公益行。

  一家客车企业为何要持续做公益?宇通又如何通过公益行破解儿童交通安全难题?

图片1.png 

  守护儿童安全出行,为什么是宇通?

  今年6月,公安部数据显示,在儿童道路交通伤害事故中,由于监护人监管不力导致的事故占总数的68.9%;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调查数据显示,超过98%的家长认为安全教育是孩子最需要的教育。

  从家庭与学校教育的角度出发,安全知识普及的缺失是解决儿童交通安全问题的核心难题。

  很多家长想要给孩子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但缺乏系统的交通安全知识理论;学校作为教育机构,但其传播的交通安全教育内容,很多没有根据儿童的年龄和思维特点进行专门设计,实际效果并不理想;学生们又耽于压力重重的作业和考试,对交通安全知识的学习也缺少积极性。

  这也是宇通联手壹基金,开展儿童安全公益行的出发点——社会需要儿童能接受的交通安全知识普及方式。

  同时在企业发展端,保护儿童安全出行,又符合宇通的企业责任与发展文化。

  2021年,“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正式写进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

  规划中明确强调,到2025年,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

  2023年8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发布《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 (试行)》实施手册,其中再次强调:“城市/区(县)层面应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构建儿童友好空间体系。统筹配置、系统布局、整体推进,定期开展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评估,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开敞空间、道路交通、安全防护等体系。”

  合理的道路空间规划、安全可靠的车辆与健全交通体系建设是推动儿童友好空间体系建设的硬件基础。

  这意味着,从政策端看,儿童交通安全不只是孩子与父母、学校教育的问题,还是企业与社会的重要关注点。

  而作为国内校车龙头的宇通,校车安全文化与儿童出行安全,是其企业发展文化的内源性支柱之一。

  在儿童、家庭、企业、社会之间,宇通最终选择用公益活动去打造了一个普及儿童交通安全知识的桥梁。

图片2.png

  寓教于乐,让知识变成经验

  2018年,宇通携手壹基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以每年走进“十城百校”、影响超千万人次为目标,加速儿童交通安全知识普及,在更高视野、更大力度,更精准地开展儿童交通安全公益推广,树立儿童出行安全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作为一家长期关注儿童安全问题的公益基金会,壹基金旗下儿童平安计划是一个旨在搭建社会力量参与儿童安全教育与倡导儿童保护的平台。支持企业员工等社会力量在学校和社区运用体验、参与及流动教学的教育方法,提升儿童应对风险的能力。

  三方合作五年间,一直在寻找用儿童的思考方式去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在学校生活中,宇通与壹基金、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共同编排了交通安全操,其每一句歌词、每一个动作都与健康安全息息相关,让学生真正能够学以致用,身体力行。

  通过交通安全动画视频传播,让儿童在校园生活中耳濡目染,更多接触到与交通安全有关的准确信息。

  在每次公益行活动中,志愿者同时会带领学生体验交通安全游戏。游戏内容从最容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的案例中进行提炼,传达书本和课堂上中没有的交通安全知识。

图片3.png

  通过生动活泼、可体验、联系生活的游戏和活动设计,公益行系列活动让儿童在体验“危险”游戏中增强风险意识,培养良好的交通安全习惯。

  打造了诸如“认识大货车内轮差”、“认识车辆盲区”、“安全头盔接力赛”、“交通安全出行棋”、“探索神奇的盒子”、“校车安全乘车体验”、“安全带的使用方法”等游戏体验项目。

  通过更符合儿童思考方式的传播形式,宇通在过往五年间,收获了不错的成果。

  相关负责人强调:“通过2019、2020年的项目开展,可以看到效果非常明显,参与活动的孩子受益匪浅。公益行借助活动建立了固定的儿童交通安全传播站点,项目教育得以延伸到更多的学校,取得了更好的效果和影响。”

  这也意味着,在提升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深度的同时,宇通同时在积极拓展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的宽度,力争覆盖更多的儿童群体。

  走进留守儿童和农村,走遍全国每个角落

  2023年10月26日,宇通“关注交通安全 守护儿童成长”主题公益活动走进河南省开封兰考县陇海路学校。

图片4.png

  陇海路学校是兰考县一所高规格、高标准、高起点的现代化学校,于2020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作为宇通2023年下半年7项公益行规划活动之一,陇海路学校特殊的一点在于,学校分为小学和初中生部,校内学生大部分来自周边农村。其中,留守儿童的比例虽较前几年有所下降。但是,由于他们的父母很多都在附近的工厂上班,也照顾不到孩子太多的起居生活。

  尤其是,每到放假时期,交通安全就成为学校老师强调的重中之重。但回到家庭之后,留守儿童交通安全又面临着“无人可依”的困局。

  走入留守儿童,是宇通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场景渗透的又一突破。

图片5.png

  五年间,宇通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从国内到海外,从一线城市到山村,从学校到商业街区、到社区,逐步走入更多有需要的儿童群体中,在儿童交通安全领域建立了亲和的传播内容、高效的传播方式和稳固的传播体系。

  同时,宇通还在积极扩充“合作伙伴”,打造更大的公益合力。五年近400场公益活动中,宇通积极邀请企业、校方、志愿者伙伴、交警、家长、儿童等多方机构、人员参与,共同为守护中国儿童平安出行,健康成长出力。

  结语:

  自2008年以来,宇通已经连续14年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系统阐释了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理念及具体行动。

  每次《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经营者寄语处都有提到,“宇通在做好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旅行社会责任,在解难济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践行公司‘造福社会’的企业承诺。”

  这同时也是“为美好出行”的最好实践,企业文化并不是宣传口号,真正解决人民需求,才有美好出行的可能。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顶

2022年11月21日0时(北京时间),第二十二...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