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金龙新能源:借船出海,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作者:  信息来源:金龙汽车集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10-20

  在厦门金龙汽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金龙新能源)的生产车间,无论是电机、电控生产线,还是动力电池生产线,都呈现一派忙碌生产景象。不久前,金龙新能源刚刚向泰国交付306套新能源客车核心零部件订单,眼下正抓紧生产,确保接下来的50套订单如期交付。

1.jpg

金龙新能源电机电控一体化生产线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公司发展打开全新的机遇之窗。”金龙新能源总经理陈晓冰博士说,自2018年起,金龙新能源与金龙汽车集团权属整车企业以及外部企业合作,借船出海,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如今,公司产品已批量进入泰国、越南、埃塞俄比亚、尼泊尔、巴基斯坦、新加坡等23个国家和地区,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走向全球市场贡献力量。

  主动融入,产品与当地市场“完美匹配”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和发展的重要领域,而电驱动系统则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2018年,伴随着合作企业新能源客车驶向巴基斯坦市场,金龙新能源的发展由此掀开了全新的一页——公司产品首次进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斐济2台套、智利27台套、埃塞俄比亚超200台套、泰国近3000台套……6年来,一串串数字,彰显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给金龙新能源带来的硕果累累。“尤其是近年来,公司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突飞猛进,今年到目前的出口量,超过了过去5年的总和。”陈晓冰说。

  出口逆势增长的背后,一个重要因素,便是产品与海外市场“完美匹配”。

  “过去,我们一直以为满足国内市场的产品已经涵盖各种工况和运营需求,但当我们真正面向全球市场,走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时发现,各个国家的自然条件、气候环境、基础设施、驾驶习惯大不相同。我们要主动融入,首先就要考虑产品、技术与当地市场的适应性、匹配度。”

  陈晓冰进一步举例说,欧洲人开车,要求车辆的动力性好,最高时速高;东南亚市场对车辆的爬坡能力、空调的制冷能力特别关注,产品配置就要随之调整。“我们在国内市场的电机产品,大巴产品扭矩大多为2800牛顿·米,但在海外市场,10.5米客车的电机峰值扭矩正常就得3500牛顿·米,相当于国内18米车的配置参数,而海外18米客车的电机峰值扭矩需求到达了4800牛顿·米。”

  今年,金龙新能源试验中心荣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这标志着金龙新能源试验中心具备了中国及全球其他数十个互认国或地区认可的管理水平和检验检测能力,这也为金龙新能源产品更好地适应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打下了坚实基础。

2.jpg

金龙新能源研发试验中心电机测功机试验室

  加强服务,“在地化”服务解决客户后顾之忧

  这段时间来,新能源公司员工赴一带一路国家的越来越多泰国、越南、埃塞俄比亚、新加坡等。一方面是深入海外市场,了解产品目标市场的用车环境,一方面为建立服务站做准备。

  “服务能力,是海外客户最关注的。”陈晓冰说:“海外客户,无论订单多少,我们都一视同仁,积极做好‘在地化’服务。只要我们进入了这个市场,就要建立起产品的备件、售后服务和技术支撑,以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这样产品订单才会持续”。

  随着海外服务站的建立,金龙新能源不断构建海外体系服务能力,市场拓展路径也从原来的打猎型或者游击型,向阵地型转变。

  一方面走出去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一方面把海外客户请进来培训。在金龙新能源生产基地,一个培训中心建在了生产线上。“我们把海外客户的工程师请到现场,或者通过远程培训,提升海外客户的诊断、维修、维护能力。我们不但想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通过培训,还要让客户用好我们的产品。”金龙新能源售后服务部负责人王勰说。

3.jpg

金龙新能源远程实操训练中心

  深入市场,KD项目形成紧密合作伙伴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 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金龙新能源不仅坚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不仅输出产品,更输出技术。其中KD(散件组装)项目,便是金龙新能源与当地市场深度融合的标志。

  KD项目是不少海外国家发展工业、促进就业的重要举措。在泰国,金龙新能源配合合作方建立了SKD(半散件组装)项目。相较于整件出口,建立SKD项目难度更大,这是因为受当地工业基础能力、产业工人素养等因素的影响,项目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培育过程。但从长远来看,双方通过该项目形成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完成了工艺、配件等全体系的对接和嫁接,为当地汽车工业水平的提升提供技术支持,同时也为市场订单的可持续性打下基础,形成双赢局面。

  站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的全新起点上,金龙新能源对未来海外市场发展持乐观态度。“当前,国内客车市场公交车电动化率达90%以上,长期来看,订单以油车更换为主,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非常有想象空间,我们要做好准备,紧抓机遇,加速布局,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互利共赢中绘就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让更多‘厦门造’新能源客车核心零部件扬帆出海,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发展绿色交通提供支持和助力。”陈晓冰表示。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顶

2022年11月21日0时(北京时间),第二十二...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