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2023年中国新能源客车行业细分市场现状分析 新能源公交车销售市场疲软

作者:  信息来源:前瞻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8-17

  国内公交出行人数持续下降

  近年来,公交客运市场受私家车、地铁等出行方式的替代影响,公交客运量呈现持续性下降态势。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2015-2022年,我国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量呈现持续下降态势,2022年下降至350亿人左右,降幅超过20%。2023年1-5月全国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量呈现小幅恢复性增长。公交出行人数下降导致新能源客车市场采购意愿不强,也会对新能源销售市场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新能源公交车销售市场疲软

  从新能源公交车销量来看,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 CPCA 数据,2018-2021年中国新能源公交客车销量逐年下降,2021年国内市场总销量低于4万辆。2022 年全国公交客车销量有小幅回升,2023年前五个月总销量同比下降超过10%,新能源公交车销售市场增长动力不足。

  一方面由于国内公交出行人数持续下降,市场采购意愿不强,另一方面也由于国内新能源公交车市场在前期补贴政策引导下,市场已经逐渐趋于饱和状态,整体导致国内新能源公交车销售疲软。

  从新能源公交车占新能源客车总销量的比重来看,2018-2022年呈现逐年下降态势,2022年占比低于7成。其它新能源专用车和新能源城市客车的市场占比有所增长。

  政策层面利好市场进一步发展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综合运输服务 " 十四五 " 发展规划》对国内城市公交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应用占比提出明确的规划要求,其中特别指出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每年新增或更新公交的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 80%。该政策有利于推动国内新能源公交车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 十四五 " 期间,我国大部分省份均已提出有关新能源公交车应用规划的具体目标,如广东、辽宁、河南、海南等地均提出在 2025 年之前,城市新增或更新的新能源公交车应用占比将达到 100%。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顶

2022年11月21日0时(北京时间),第二十二...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