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成都公交有了一个“智慧大脑”,让城市通勤像社区散步一样方便

作者:  信息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5-26

b3b7d0a20cf431adfe1d7b44bd7c96a32fdd9852.webp.jpg

受访单位供图

  运营动态、客流强度、车队情况、安全情况、电量预警……在一面长约20米的大屏幕上,行驶在城市大街小巷的数千辆公交车运营情况一目了然。

  从今年初开始,成都公交BOCC(公交运营调度指挥中心)系统开始运行。据了解,被称为成都公交“智慧大脑”的该系统,将辅助城市公交自动、科学、高效地进行排班、发车等工作,大大提升乘客出行效率和乘车体验感。

  更精准

  30秒自动生成

  最高效的自动排班、发车方案

  2100多万人居住的成都,公交网络有多复杂?

  市公交集团BOCC中心里,伴随着工作人员的操作,8000多辆正在运行的公交车总体情况出现在了大屏幕上。密密麻麻的数据、如蛛网般的线路构成了一张极其复杂的网络。BOCC系统要解决的,正是这张网络“调度难、出行难”的问题。

  “收集了这些数据之后,我们的系统会进行分析,30秒左右就能形成一套最高效的自动排班、发车方案。”BOCC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套系统上线之前,每一条线路都需要专人单独收集数据。系统上线之后,1个工作人员可以处理上百条线路的数据,工作效率迅速提升。

  据了解,BOCC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将不间断地收集所有车辆的运行数据并根据获取的巨量数据生成“最优解”,对于乘客而言,“每天都坐的公交车更准时了”可能是最为直观的感受。

  BOCC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BOCC的自动排班和发车避免了人为因素的干扰,能够计算出各点位客流爆发的情况。在有限的资源下,可以通过灵活的排班和发车让乘客等待时间更短。“比如现在的64路、以前的56路都是通车这种方式调整了发车频次,乘客出行也就更方便了。”

  更聪明

  智慧系统也在“学习”

  与地铁联动的“微枢纽”将面世

  对BOCC中心的工作人员来说,半年以来,他们已经见证了“智慧大脑”的多次成长。

  BOCC的快速成长,来源于数据的不断更新,这套系统正在不断地“学习”,变得越来越“聪明”。现如今,已经成为了成都公交线路调整的重要依据。

  记者了解到,对于城市中心外围等地铁盲区,BOCC系统为市民通勤效率提升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以198路为例,通过BOCC分析,198路在二台子、198公园等远端公交站点客流集中,通勤客流特点明显,且距离轨道站点较远。依据BOCC数据,成都公交开行了198路高峰快线,在198路沿途遴选了客流集中的5处站点停靠。据统计,高峰快线往返运行时间节省10分钟,在提升大客流站点疏散能力的同时,也为市民节省了宝贵的通勤时间。

  “BOCC系统还在不断升级中,未来还会有更多新的功能。”市公交集团线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随着“地铁+公交”两网融合不断强化,成都公交将依托BOCC系统数据,加大铃停巴士等创新公交服务推广力度,并围绕地铁盲区,在部分新建地铁站点建立“巴士换乘站”,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新闻专题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顶

2022年11月21日0时(北京时间),第二十二...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