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交通报专栏

宇通客车助力,特色公交畅行龙城——常州公交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中国交通报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5-26

  钟灵毓秀,源远流长,素有“中华龙城”美称。北扼大江,东达海滨,被誉为“三江雄地”……这些都是江苏常州的历史文化标签。物阜民丰的常州十分宜居,便捷、绿色、舒适的公交服务是其中重要的加分项。

  从成立之初的4条线路、12辆公交车,发展到现在的290条线路、2133辆公交车,从常规公交到特色公交,从老旧燃油车到新能源公交车……近年来,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常州公交”)紧抓发展契机,实现降本增效、节能环保、提升出行品质等发展目标。

  便捷接驳“送人到家”

  在常州BRT站台,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顺畅行驶,市民在公交站点有序排队上下车,文明出行景象与常州的蓝天白云相得益彰。

  “近年来,常州公交以推进存量优化发展为基础,创新公交运营思路,聚焦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推进服务多元化。在‘一年一主题,一需一策略’发展思路引领下,常州公交持续推进公交服务供给侧改革,不断增强百姓公交出行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常州公交总经理助理吴明星说。

  2019年,常州地铁1号线和2号线相继开通,促进了常州公交转型升级。吴明星介绍,常州公交深入分析地铁和公交出行的定位及特点,确定了“地铁送人到站,公交送人到家”的发展思路,开通地铁接驳线路,发挥公交比较优势。

  通过充分利用轨道交通成网契机,常州公交持续推进公交资源整合优化,提出“轨道交通5公里范围两网快速融合圈”,退出5条高频地铁接驳线路,将轨道交通与周边住宅区、工业园区、商业区、医院等城市功能区串联,通过“短、平、快”的公交接驳服务,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近年来,常州市民出行需求愈加多元化,网约车、共享电单车、等出行方式快速发展。“目前,常州公交客流量恢复到疫情前的七成。想要提升公交吸引力,就必须快速适应市民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吴明星介绍,通过全面推进公交线网布局和优化调整,常州公交开展特色公交体系建设,提升市民出行幸福指数。

  记者了解到,目前常州公交已开通4条敬老爱老示范线、5条大站快线、7条校园专线、10条社区巴士,13条定制公交以及61条企业通勤专线等特色公交。

  “2022年,社区巴士驶入居民小区,这是常州公交服务创新的又一次探索,具有居民区设站密、周转快、线路双向设计等特点。社区巴士着重把居民区与周边商业中心、菜场、学校、医院、公园等城市功能区相串联,同时与轨道交通、BRT网络的无缝换乘,为市民提供了直达式公交服务。”吴明星说。

  安全第一文明礼让

图片1.png 

  人、车、站和环境构成了动态公交运营系统,其中人是公交安全运营的主要因素。

  “公交司机和乘客是影响车辆安全运营的重要因素,我们对不同群体实施了差异化安全教育。学生和老人是易伤群体,是我们安全教育的重点。以学生为例,我们通过游戏的方式,让他们体验公交车‘盲区’”,学习远离车辆“盲区”的方法。针对老人出行特点,我们开展典型客伤事故教育,分析老人车内不安全行为,提高司乘安全乘车意识。”吴明星说。

  在公交司机方面,常州公交编制一图看懂防御性驾驶要点、一图认识公交“盲区”、一图防范“春困”驾驶等简明信息图,制作动漫及微视频,通过易拉宝展示、站务室张贴、微信群共享等方式广泛宣传,实现一图教育时时有、处处有、常出新,提高文明驾车的安全意识。

  “近年来,我们把安全运营和服务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指标,推出奖惩措施保障行车安全。”吴明星告诉记者,以司机绩效为例,常州公交把安全运营作为“硬指标”,对优秀司机进行奖励,对出现安全运营问题的司机加强管理。目前,常州公交正在研究公交司机安全运营里程奖励办法,同时对出现行车途中接打电话等问题采取停车教育、开除等严厉处罚。

  为实现交通事故“减量控大”目标,常州公交在总结“礼让斑马线,公交做表率”基础上,提升文明礼让管控措施,实施“争做文明礼让公交人”主题行动。

  “一是礼让行人,司机行经斑马线减速行驶,主动停车礼让,不争道抢行。二是路口缓行,司机行经路口严格执行操作要求,不急刹车、不急转弯、不抢信号。三是右转必停,司机行经路口试行右转弯先停、移动观察、沿导向车道依次转弯,严禁影响非机动车、行人通行。”吴明星说。

  此外,常州公交推动亲情助安工程,帮助司机树立良好的职业心态,为乘客提供优质、安全的公交出行服务;启动“20·25驾驶员温心课堂”,组织驾驶员开展心理辅导和减压培训,对驾驶员负面情绪、工作压力进行疏导,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承受能力和处理能力。

  电动车辆节能减排

  3月31日,15辆宇通双层纯电动公交车交付常州公交。自2017年获批“十三五”期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以来,常州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的公共交通体系。

图片2.png

  “这些年,常州市民最直观的感受是公交车辆结构的不断优化,从传统燃油车、燃气车到混合动力车、再到最新的纯电动车型,车辆舒适度大幅提升。”吴明星介绍,近年来,常州公交公司新购车辆中新能源车占比达到100%,其中2021年新购648辆纯电动车,2022年新购360辆纯电动车。预计到今年年底,常州公交新能源车占比将达到90%。

  与传统的公交车相比,新能源公交车具有节能环保、噪声小、运行平稳、操作便捷等优点,燃料成本远低于传统燃油车辆。吴明星介绍,根据各条线路的燃料类型,常州公交制定车辆百公里燃料消耗标准,对驾驶员的燃料消耗情况进行考核,对节油的驾驶员进行奖励,对费油的驾驶员进行罚款。这一举措对节约燃料消耗和节能减排有明显的成效。

  运营成本的经济账是最直观的。以公交车全生命周期10年、每年运行里程为6万公里为基准,吴明星算了一笔账:一辆10米纯电动公交车,百公里电耗成本约50元;一辆10米空调柴油车,百公里油耗成本约159元。相比之下,纯电动公交车百公里节约能耗成本约109元,全生命周期节约成本非常显著。

  此外,据统计,近三年,常州公交减少使用柴油9.38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6吨;减少使用天然气9.35万立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4吨。“新能源公交车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实现新能源公交‘全覆盖’,是常州公交发展的重要目标。”吴明星说。

  如何保障这些新能源公交车安全、高效运营?吴明星介绍,常州公交制定了系列标准和规范,便于车辆的统一管理。此外,常州公交还专门组织了新能源车巡查小组,每季度巡检所有新能源车辆“三电系统”。同时,常州公交联合宇通客车等企业对动力电池进行专项维护保养,排除安全隐患。


(来源:中国交通报)


新闻专题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顶

2022年11月21日0时(北京时间),第二十二...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