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行业调整恢复期如何实现新作为?袁丁给出森鹏方案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5-24

  经历过疫情“脱胎换骨”式的考验,客车业已然变了模样,5月17日开幕的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将变化清晰呈现在眼前。从尺寸变化到性能升级,从现有技术挖潜到全新技术应用,每一个变化都在整车上呈现,但并不是凭整车企业一己之力实现,展会现场人气颇旺的森鹏电子,就是这场行业巨变的亲历者与推动者。

图片1.png

森鹏电子客车事业部总经理袁丁(右)做客新闻中心接受专访

  作为一家复合增长率曾高达33%的零部件企业,森鹏电子如何在疫情的连续“急刹”中稳住阵脚?在行业的调整恢复期,又将实现哪些新作为?展会期间,森鹏电子客车事业部总经理袁丁做客新闻中心接受专访,给出了答案。

  尽精微,在变局中做细活

  不同的时代需要不同的客车,不同的客车需要不同的森鹏电子。此次展会现场,森鹏电子带来了数字驾驶舱、全芯片数字配电模块、电子后视镜、客车云平台等软硬件产品,从外表上看与之前区别不大,但内在已大有不同。

图片2.png

森鹏电子展台

  “我们聚焦擅长的领域,持续做系统优化、功能迭代。”袁丁介绍,以全芯片数字配电模块为例,其内在的软硬件已经升级了20多个版本,“它还融入了客户提出的新需求,比如车辆功耗监控。此前,数字配电的功能是为低压设备供电并进行管理,随着纯电动客车保有量增加,监控功耗的需求提升,我们就在数字配电产品中加入这一功能。”

  价值提升不限于功能提升,性价比与可靠性也是发力的方向,特别是在客车行业的困难期。“森鹏电子在硬件平台和生产工艺优化、元器件整合方面下了不少功夫,用低成本方案高质量满足需求。同时,我们也着力保证可靠性和稳定性,包括数字配电在内的很多产品都是免维护的。有客户甚至评价说,森鹏电子的产品‘装上车后就被忘了’。”

  类似“尽精微”的案例还有很多,在袁丁看来,根源在于客车行业已驶入深水区,市场规则、采购逻辑都发生了变化:“前些年,客户需要的是产品和功能,需求相对明确、容易满足。经过多年使用,客户对产品有了新的理解,因而产生了诸如功耗监控、空调精细控制这样的新需求,我们要做的就是深刻理解需求,真正提供价值。”

  致广大,为前行找准方向

  变局中看细节,更要看走向,从一定程度上看,客车行业最艰难的时期,恰恰是森鹏电子观念与战略的深度转型期。

  “以前我们的产品不区分主机厂和终端市场,而现在已经明确区隔开。”袁丁介绍,“这是因为主机厂有正向开发需求,需要零部件供应商‘陪跑’,共同理解市场、做好产品定位,这个过程周期长、见效慢,但无论对市场、对主机厂还是对我们而言,都是至关重要的一步。”

  沿着产业链向上游回溯,森鹏电子的发展观得以重塑,并集中体现在电子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

  “一方面,我们将曾经‘各自为战’的数字配电、电子后视镜、仪表等软硬件打通,形成系统化解决方案。以客流统计系统为例,以前为了上传数据,需要单独增加SIM卡和网络模块(即云模块),而现在我们的设备已实现互联互通,只要一个设备拥有云模块,其他设备的数据就都能通过这个模块上传。同时,我们的通讯协议不做私有,而是向客户完全开放。”袁丁进一步表示,“另一方面,我们对数字化也有了新的理解。在过去的观念中,我们认为数字化就是把车上的数据发到平台,再在平台上对数据进行整合、过滤、运算、应用。而现在,我们认为数据要在车端发挥价值,即在本地进行数据融合,再与云端同步,这就是边缘计算的概念。目前,我们已经做到监测车辆行驶姿态,在车端计算出结果并同步到云端。”

  放眼量,走出去天地更宽

  海外市场也是森鹏电子发展观的重要一环。

  “开展第一天,我们就接触到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的客户。”袁丁表示,明显增多的海外到访者,既展现出我国客车业的引领地位,也反映了海外市场的大有可为,“森鹏电子正加快拓展海外市场。今年3月,在与全球众多知名品牌的竞争中,我们成为国内某一线商用车品牌电子后视镜全球招标的唯一中标者,而这批车辆正是面向海外销售的。借助主机厂实现出海的同时,我们还通过阿里国际站渠道实现海外销售,并将森鹏电子的品牌形象、营销资料进行英文化处理,下一步会到海外参展,直面海外客户和公众。”

  显然,森鹏电子已超出传统零部件企业的概念,不满足于“耕好一亩三分地”,而要在更大的舞台上参与竞争。这将是一场更残酷更全面的考验,曾经高速增长的森鹏电子,能否将跃马千山的战绩复刻到海外?又能否给出战略、技术、执行的更优解?时间自有答案,但可以确定的是,带着行业低谷期练就的“复原力”,森鹏电子会顺着认定的方向,走出更广阔的天地。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顶

2022年11月21日0时(北京时间),第二十二...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