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优化公交专用道通行规则是与时俱进之举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5-23

  允许社会车辆在公交车专用道的客流低谷期通行,可以实现道路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这是交通方式飞速发展当下的与时俱进之举。

——何勇海

  自2023年6月1日起,北京公交专用道使用规则将有调整。此次优化调整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在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期间,筛选部分公交专用车道允许社会车辆使用;二是允许经政府相关部门核定的单位通勤班车、校车等集约化通勤大客车按规定使用公交专用车道;三是优化部分道路公交专用车道启用时间。(据《北京青年报》5月21日报道)

  优化调整公交专用道通行规则,大有必要。据报道,每逢双休日,北京重点商圈、景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增长明显,走走停停进停车场的车辆能排出数百米,然而在这些热点地区的公交专用道,常常是十几分钟都不见一辆公交车从旁边驶过。基于此,不少市民发出“取消公交道双休日限行”或“将部分公交专用道调整为公交优先道”等呼声。

  当初,相关部门在北京中心城区开辟公交专用道,是与时俱进,为了保障大运量、快速度的公交车具有优先路权,以缓解城市公共交通的拥挤状况,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同时吸引人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公交优先即是人民大众优先。

  不过,随着城市规划调整,私家车保有量攀升,轨道交通、共享单车、网约车等交通方式飞速发展,地面公交客流出现下降趋势,公交专用道的利用率也相应下降。特别是在乘公交出行者较少的双休日和节假日,社会车道势必更加拥挤,而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公交专用道空荡荡,显然浪费了道路交通资源。此时,就该适时考虑怎样为社会车辆提速。

  允许社会车辆在公交车的客流低谷期通行,借用通行能力富余的公交专用道行驶,可以实现道路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这同样是一种与时俱进。

  严格来说,划设公交专用道、保障公交出行,终极目的是为提高整个城市的交通系统效率。从这个角度说,公交专用道其实可以被看作是“高承载车道”,在不影响公交车正常通行下,即便工作日,也可考虑根据整个交通道路的实际状况,允许“高承载车辆”比如承载三人以上的小汽车驶入,这样还可起到鼓励人们拼车出行的作用。北京此次优化了部分道路公交专用车道的启用时间,筛选出部分公交专用车道允许社会车辆使用,例如10条城市道路放射线和三环主路上,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放开的道路,会在原公交专用车道标志上,增加“工作日”辅助标志,公休日和法定节假日允许社会车辆通行(但通行车辆必须按照道交法规定各行其道)。同时,还允许经政府相关部门核定的单位通勤班车、校车等集约化通勤大客车按规定使用公交专用车道,打造了“公交专用道+多乘员合乘车道”的复合型集约车道。

  继北京之后,期待其他城市跟进,让公交车道从专用升级为共享,采取科学适度的动态、弹性管理,全面提升道路资源利用效率。


新闻专题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顶

2022年11月21日0时(北京时间),第二十二...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