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标准

6月中将发布首批达标车型!运管局发文贯彻新版高原客车技术要求标准(附解读)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5-12

  为进一步加强西藏自治区道路客运车辆技术管理水平,提高车辆类型等级规范和安全性能,更好地满足西藏客运市场需求,西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发布了藏运函〔2023〕26号 “关于贯彻落实《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JT/T 963-2022)的意见”,文件中结合西藏客运实际状况,提出如下意见:

  Part.1

  一、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主持起草的《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JT963-2022)标准,是交通运输部针对西藏特殊的高原气候、地理条件和道路状况专门制定的交通行业标准,是藏区提升客运车辆技术标准和营运客车市场准入的重要依据,各有关单位和企业要积极做好贯彻和落实工作。

  Part.2

  二、受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委托,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为“青藏高原营运客车准入车型”评定工作技术支持单位,负责高原营运客车准入的申报受理、试验方案确认、资料审核,实车复核、数据备案等工作;招商局检测车辆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为“青藏高原营运客车准入车型”试验认证机构,协助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做好相关车型的试验认证。各客车生产企业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标准和程序向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进行车型申报。

  Part.3

  三、计划今年6月中旬发布第一批符合要求的新型高原营运客车车型,并鼓励各客车生产企业对照2022版《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标准,积极研发高等级高原客车,适时推出新产品,以满足西藏道路运输客运市场的发展需求。


  附件:关于贯彻落实《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JT/T 963-2022)的意见

1.jpg

2.jpg

3.jpg


  交通运输行业标准JT/T 963-2022《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修订解读:

  一、修订背景

  JT/T 963《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的制定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两路’精神,助推西藏发展”的重要批示和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推进西藏交通运输科学发展若干意见》精神。JT/T 963-2015《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标准发布实施以来,有效的规范了青藏高原营运客车配置要求,增加了青藏高原营运客车的安全。

  随着《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和《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交通运输行业标准(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JT/T 1094-2016的通知》等标准的执行以及西藏地区道路通行条件的改善,符合标准JT/T 963-2015《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车长要求的车型渐渐不适应市场的需求。

  2019年,西藏运管局提交了标准修订的申请,提出旧版标准限制了藏区客车的车长,座间距小,不适合藏区人民出行。同时涉及客车安全的条款也需要加强。2020-2021年标准修订期间,标委会组织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和客车检测机构去西藏拉萨、林芝、山南等地区市进行实车复核,深入调查,听取一线驾驶员和运输企业的反馈,增加了轮胎断面宽度,提高发动机动力,加大行李舱容积、增加了营运客车安全性的要求。

  二、标准的定位和作用

  本标准规定了青藏高原营运客车的一般要求、性能要求、关键尺寸及配置要求。本标准适用于青藏高原经营性旅客运输、车长不小于7m且不大于12m的M2、M3中B级和Ⅲ级客车。其他高海拔地区参照使用。

  西藏地区营运车辆将近16000辆,营运客车主要遍布拉萨、林芝、山南、昌都、那曲、阿里、日喀则等重点市区,服务70多个县(区)、470多个乡镇的老百姓出行。JT/T 963《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对整个藏区营运客车的安全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客车运营安全事故也有效减少。同时,推进了西藏道路运输客运企业“公车公营”改革,维护了客运市场稳定,提高了道路运输安全,对道路运输市场管理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为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美好出行做出一定的贡献。

  三、标准的主要修订内容

  与JT/T 963-2015《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条件》相比,本标准主要进行了3个方面的修订:标准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和技术要求。

  (一)关于标准适用范围

  原标准为“本标准适用于青藏高原经营性旅客运输的中型客车(以下简称客车)。”,改为:本文件适用于青藏高原经营性旅客运输车长不小于7m且不大于12m的M2、M3中B级和Ⅲ级客车。

  修订理由为:由于旧版标准规定中型客车就限定了车型长度为:6米到9米。修订标准取消车长的限制,将车长放宽到12米,又由于缓速器零部件的安装受车长的限制,6-7米无法安装,因此改成7-12米车长的要求。

  (二)规范性引用文件

  修订理由:根据标准内容中涉及的相关标准、规范调整了规范性引用文件,主要增加了涉及客车安全的相关标准。

  (三)技术要求

  1. 更改了保险杠的要求

  修订理由:由于客车技术的发展,有些新型材料强度已经达到钢板的水平,同时还能减重。为了不限定新材料新技术的发展,由“客车保险杠宜为钢板制造”改成“客车保险杠宜为钢板制造,若采用其他材质,则应设置防撞结构或防碰撞装置。”

  2. 增加了车长大于等于8.5m的客车应采用6缸及6缸以上发动机

  修订理由:青藏高原地区路况复杂,大于8.5m的客车以防动力不足出现安全事故,为了提高车辆动力性对发动机提出相关要求。

  3. 增加了轮胎断面宽度不低于229mm

  修订理由:轮胎断面加大,和地面接触面积加大,提高抓地力,提升刹车制动的性能。青藏高原地区地势起伏,对轮胎抓地力和刹车制动性能的要求很高,为了增加车辆制动安全性需要加大轮胎断面宽度。

  4. 车身预留防滑链空间

  修订理由:藏区客车冬季都要安装防滑链,因此标准中要求预留空间,方便安装。

  5. 增加了座椅纵向调整机构的要求

  修订理由:藏区路况复杂,紧急刹车情况比较多,为了减少座椅固定件强度导致的危险情况发生,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要求不采用滑道纵向调整的安装结构。

  6. 更改了客车安全性的要求的规范性引用标准

  修订理由:JT/T 1094《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标准是营运客车准入的安全标准,进入藏区的营运车辆必须满足该标准要求。

  7. 内饰材料阻燃性能由GB 7258改成了JT/T 1095

  修订理由:JT/T 1095《营运客车内饰材料阻燃特性》标准属于交通运输行业营运客车内饰材料的标准,要求高于GB 7258的相关要求,对于提高营运客车内饰材料的安全性起到很积极的作用。

  8. 增加了车身内饰件的相关规定

  修订理由:考虑高原地区路况差,车辆晃动厉害,因此为了乘员乘坐安全,对车身内饰件提出相关要求:内部乘员可能触及的任何部件、构件均不应有任何可能使人致伤的尖锐凸起物。

  9. 删除了座椅地脚安装的要求

  修订理由:GB 13057里面已经规定了固定件的强度要求,因此地脚安装不需要重复规定。

  10. 增加了客车座椅安全带的相关规定

  修订理由:安全带作为生命带,对于乘员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该标准中需要增加客车座椅安全带的要求。

  11. 修改了乘客门应急控制器的参照标准

  修订理由:乘客门控制器的要求在GB 13094-2017《客车结构安全》标准中做了非常详细的规定,比旧版参照的GB 7258《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标准中规定更加严格。

  12. 增加了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ESC)的要求

  修订理由:汽车电子稳定控制系统是车辆主动安全系统,是汽车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和牵引力控制系统(TCS)功能的进一步扩展,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车辆转向行驶时横摆率传感器、侧向加速度传感器和方向盘转角传感器,通过ECU控制前后、左右车轮的驱动力和制动力,确保车辆行驶的侧向稳定性。该系统的安装将增加客车的稳定性,因此增加该系统的配置。

  13. 增加了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和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的要求

  修订理由:车道偏离预警系统是一种通过报警的方式辅助驾驶员减少汽车因车道偏离而发生交通事故的系统;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system,AEB)是重要的主动安全技术,该系统在检测到车辆前方出现碰撞危险时,通过声音和图像等方式向驾驶员发出警告,提醒驾驶员采取措施回避碰撞。增加这两个配置能有效提高客车的安全性。

  14. 修改了气压制动的相关规定

  修订理由:为提高制动系统效能、保证弯道制动的稳定性、减少驾驶员维护、保养意识不强导致制动系统工作不正常,因此修改了气压制动的相关规定。

  15. 更改了应急锤的相关规定,增加了自动破窗装置的要求

  修订理由:对比2015版标准增加了安全锤和破窗器方面的相关规定,对于客车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该条要求修改后将更加具体。为了客车安全,增加了自动破窗装置的要求。

  16. 车身长度修改为两个部分9≥ L≥7和12≥L>9

  修改理由:应西藏交通运输局要求,现在藏区内路况有很大改善,之前车长过小,导致行李舱容积太小,这次修订将车身长度修改为7米-12米,针对配置不同要求,对车长分成两部分9≥ L≥7和12≥L>9。

  17. 乘客供氧系统的要求

  修订理由:之前供氧系统是必配,现在改成选配。由于青藏高原的营运车辆一部分属于西藏本地居民乘用,这些车辆不需要制氧系统,对于旅游线路上运行的营运客车又需要有供氧系统。因此,修改供氧系统要求为选配。

  18. 增加了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ESC)、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S)和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S)的要求

  修订理由:ESC、AEBS和LDWS均属于提高车辆主动安全的设施,增加这些配置将增加车辆主动安全性。

  19. 增加了发动机后置的要求

  修订理由:为了降低车辆的噪声和客舱里气味,采用后置发动机的结构。

  20. 增加了悬架的要求

  修订理由:为了增加藏区营运客车舒适性,增加了空气悬架的要求。

  21. 增加了行李舱容积的要求

  修订理由:针对不同长度的客车对其行李舱容积做不同的规定。

  22. 删除了随行物品存放区的要求

  修订理由:本标准修订后车辆长度增加,加大了行李舱容积,可以满足乘客随行行李的存放要求,同时为了防止客货混装带来的安全隐患,因此删除车内随行物品存放区。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顶

2022年11月21日0时(北京时间),第二十二...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