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从柴油车到纯电动车!大1路引领北京公交变革透视“北京蓝”

作者:  信息来源:北京青年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4-23

  “咔嚓!咔嚓!”蓝天白云之下,大流线型的中国红“大1路”驶过天安门,在游客们的快门声中,定格了首都北京的“经典镜头”。提起北京公交,大家都会想起行驶在长安街上的1路。由于历史悠久,作为北京公交“老字号”的1路也被老北京亲切地称为“大1路”。从京华CNG压缩天然气车,到黄海后置柴油车,再到福田LNG液化天然气空调车,再到现在运行的中国红纯电动车……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了解到,以1路为代表的北京公交,通过一代代的车型置换,践行环保理念,为“北京蓝”做出了巨大贡献。

80cb39dbb6fd5266cac537f3decc9827d607364e.webp.jpg

  柴油公交车是上世纪北京公交的主力车型。北京公交集团客四分公司科信部副经理郭庆亮介绍,1976年北京汽车修理公司试制成功黄河牌铰接车,这款经典的红白相间“黄河通道”车首先投入北京公交1路运营。当时北京公交六成以上的公交车采用黄河牌,还有一部分公交车采用解放牌,剩下一小部分是无轨电车。

  “但无论是黄河牌还是解放牌,共同的特点就是冒黑烟,有污染,噪音大,老百姓的乘坐体验并不好。”郭庆亮说。改变来自1999年,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前夕,首批以压缩天然气为燃料的客车投入1路运营,也就是BK6111型CNG公交车。这款黄绿配色、方方正正的公交车是北京第一代清洁能源公交车,也是首都公交在新世纪之交对蓝天的一次郑重承诺。

  “这可以说是公交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当时我还在公交保修公司,对此记忆犹新。除了1路全部车辆由柴油车换为天然气车外,4路、57路、52路等重点线路也换成了天然气车。” 郭庆亮说,无论是对于1路还是对于北京公交,“油变气”都是一件新鲜事儿。然而这批换新车辆虽然环保,在运营中却出现了一些问题——受当时技术水平限制,这批CNG公交车在满载运营情况下动力难以跟上,无法满足大客流运营需求。

  十几年前,大客流是北京公交的运营难题。当时北京运营的地铁线路也仅有1号线、2号线、13号线和八通线,公交仍是市民出行的主力交通工具。但CNG公交车除了“拉不动”乘客,其长度也仅有11米,“装不下”太多乘客。在反复权衡环保和实际运营需求后,2005年,18米“大通道”重返1路,这次所使用的车辆为丹东黄海DD6180S01型柴油公交车。“别看黄海车是柴油车,在当时就已经达到了国三标准,在环保上相当先进。”郭庆亮说。

  从2005年至2012年,黄海车一直运营。2012年9月28日,为了向祖国生日献礼,1路再次更新了车辆,这次上场的是当时最新一代的清洁能源环保车——由北京福田生产的BJ6180C8CTD型LNG铰接式18米公交车,也就是北京市民所熟悉的蓝白公交车。虽然这批车也采用了天然气燃料,但是由CNG压缩天然气改为LNG液化天然气,车辆发动机动力更强、续航更长,能满足当时的运营需求。在郭庆亮看来,这车“既能装”也很环保,排放极少。

  可以说,十年前福田清洁能源车代表着北京公交的环保形象。而随着技术不断更新迭代,纯电动、混合动力和氢燃料车也陆续进入北京公交运营范围。北京大批量采购新能源公交车是从2015年开始,到2018年已经陆续更新了一万余辆,包括纯电动、混合动力和氢燃料车。尤其是2017年10月22日,对于1路乃至北京公交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当天GTQ6186BEVBT3型18米中国红纯电动公交车在1路正式投入使用,这是北京公交第一批正式投入运营的18米纯电动公交车,标志着北京公交真正实现了零排放。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顶

2022年11月21日0时(北京时间),第二十二...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