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2023旅游经济“高开稳增,持续回暖”

作者:  信息来源:宇通客车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2-10

  西北社火、潮汕英歌舞、福建游神、东北冰雕、杭州烟花......适逢周末的元宵节,成功接棒春节旅游热度,一系列传统特色文化活动也再次将出游的气氛推向高潮。阔别三年,这个“最有年味”的春节让旅游市场实现了真正的开门红!

1.jpg

2.jpg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2023年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3.jpg

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4.jpg

注:图片来源同程旅行发言人公众号截图

  春节旅游的火爆程度从国内头部OTA平台披露的旅游大数据上也可见一斑。同程大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同程平台国内汽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30%,西安、杭州、哈尔滨等热门城市的酒店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倍。无独有偶,携程平台上,春节期间国内外旅行订单也皆迎来三年巅峰,旅游订单整体较虎年春节增长4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国内长线游市场,也在今年春节假期中迎来了强劲复苏。

  这些数字不仅仅是春节旅游市场交出的近三年来最亮眼的成绩单,为2023年的旅游市场开了个好头,也进一步展现了旅游市场蓬勃向上的态势与迸发的活力。

5.jpg

6.jpg

  仅仅是数据可能并不能直观展现出旅游市场的火爆程度,但是从社交软件以及短视频平台铺天盖地的人潮来看,2023年开年的旅游市场确实是火出了新高度。

  “人比兵马俑多“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凌晨4点就已经是”人山人海“的杭州灵隐寺,晚上9点排队4500+桌的长沙文和友,平均50人喂一只海鸥的昆明海埂大坝,更有甚者,南岳衡山仅大年初五当天旅游人次就高达11.23万人次。作为疫情政策调整、出行全面放开的第一个长假,春节旅游市场回暖的速度与态势比想象中更加快速、猛烈。

7.jpg

8.jpg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除了人们出行意愿的猛烈提升以外,全国各地相继出台的文化和旅游活动以及惠民措施也大力助推了文旅消费回春。春节假期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春节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北京、天津、河北联合推出10条京津冀主题旅游精品线路,举办京津冀冰雪旅游季上海以“乐嗨过大年,皆得你所愿”为主题,推出丰富“年味”大餐,包括十大主题近500项新春文旅活动黑龙江以“醉美冰雪季、非遗过大年”为主题,举办“第二届黑龙江冰雪非遗周”,开展“百人百米百图剪纸展”“非遗迎春灯光秀”等活动。

9.jpg

  “疫情积压的探亲访友、旅游过年、民俗体验、避寒和冰雪等出游需求集中释放,出游规模、消费结构、服务质量和市场主体获得感等指标如和煦的阳光洒满旅游的大地,奠定了全年旅游经济“高开稳增,持续回暖”的市场基础,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公开表示。随着出游的全面解禁,旅游市场的全面爆发指日可待。

10.jpg

  旅游市场的快速复苏,也意味着经历了三年苦熬的客旅团企业即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很多企业已经在新年开端重启了“招兵买马”状态,以更好地迎接全面放开的旅游市场,为即将到来的“旅游大复苏”做好充分准备。

11.jpg

12.jpg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宇通早在10年前就开始布局,始终紧跟发展形势,发掘旅游客运行业提升关键点,积极顺应旅游消费趋势和旅游客运企业转型升级需要,推出更适合市场、引领出游新风向的客旅新产品,满足短途团体游、家庭游、商务游、长途报团游等各类需求,全面满足车辆运营需求,并推出高安全强防护、高可靠稳运行、高舒适强环保、高标准优体验、高智能引发展的“五高”价值标准,全方位助力旅游客运市场的发展。

  春节旅游市场为疫后旅游复苏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今年必将成为海内外旅游市场全面复苏的重要时间节点,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顶

2022年11月21日0时(北京时间),第二十二...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