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吓人!格力钛67辆新能源客车着火!

作者:中国客车信息网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2-02

  又见批量新能源客车着火!

图片1.png

  据海南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的消息显示,1月30日,位于三亚市天涯区凤凰村空地处停放的新能源客车发生火灾,救援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处置,用时近两小时才将现场明火扑灭。

图片2.png

  经初步核定,现场共停放80辆新能源客车,共过火新能源客车67辆,过火面积约1800平方米。“我们一开始还以为是一团乌云,听到爆炸声,才发现是停着的车被烧了。”2月1日,三亚凤凰村一位居民提起此事,依然心有余悸,因为车辆燃烧引起的熊熊大火,距离她住的房子不到100米,所幸火灾并未造成房屋遭殃。

图片3.png

  根据三亚广播电池台现场报道的视频来看,其中部分过火严重的车辆为银隆牌(现已更名为“格力钛新能源”)。有未着火的车辆尾部也能看到“广通纯电动”的标志。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火灾发生后,有媒体现场探访发现,这批新能源客车看起来并不新,有些车窗已经被打破了,也有些已经生锈了。车身上还印着“银隆”的拼音,可以确定是银隆尚未更名为“格力钛”的时候造的。据“格力钛新能源”微信公众号信息显示,自2021年11月9日起,银隆新能源更名为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说,这批车至少是一年多以前生产的。不过因为贴上了格力的梅花标,车子应该也不会很旧,毕竟梅花标2018年才发布。而根据公开销量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6月份,银隆有60辆纯电动客车在三亚市完成上牌。

图片7.png

  有点蹊跷的是,根据现场视频和着火点附近村民的说法,起火处为一片空地,并非停车场。“那些车停在那里有大半年了,平时看里面的座椅像新的一样。”有村民说。因此有网友猜测,这批车辆或为废弃的新能源客车。

  另有媒体在探访时获得现场工作人员的说法是“法拍车”:“这是一批法院罚没车,原本是打算进行拍卖的。”众所周知,因为新冠疫情影响,三亚前几年的旅游业确实日子不好过,破产也有可能性,但法拍车随意乱停在杂草丛中还是令人匪夷所思。而之前,也曾有大量废弃新能源汽车停放在空地上无人过问,形成一个个新能源汽车“废弃场”,这些车大部分都是几年前沸沸扬扬“骗补”留下的后患,因为前几年大客车补贴偏高,导致一些企业为了拿政府补贴,大量购买新能源大巴,闲置之后丢弃甚至烧毁。

  对于此次事故起火的原因,现场工作人员说正在调查,但他认为自燃的可能性并不大,毕竟三亚冬季的温度不算高。三亚冬季的气温正常不超过30度,而即便是阳光直射的车内温度,正常也在50度左右。

图片8.png

  而如果排除自燃因素,就是人为制造。按照现场工作人员的说法,属于法院罚没车,其中有怎样的怨恨纠葛,目前也无从得知。但奇怪的是:既然是法院罚没车,当然应该停在法院指定的正规停车场,为什么会停在类似于荒郊野外的这样的临时停车场,并且周围都是易燃物的干枯杂草丛中?有网友甚至猜测:是有人买车销毁后骗保?至于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车被烧毁,还有待相关部门的最终调查结果。

图片9.png

  引人注意的是,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格力钛新能源销售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1736辆,排名第12,同比下滑14.27%。而全行业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增长21.91%。同时,珠海广通汽车有限公司(即格力钛新能源)近三年来员工缴纳社保的人数,从原来的1000多人下降到500多人。当年以宣扬钛酸锂电池在行业“出名”,后来又有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强势站台,且上演了董明珠与魏银仓“争斗大戏”的格力钛新能源(原银隆新能源),这些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令人费解。

  有媒体更是一针见血地提醒,小心格力钛是个无底洞!格力钛新能源客车销量不多,但制造基地却不少。这符合外行进入汽车行业的普遍做法,先圈地布局,绑定政府,至于销量,通过行政手段或通过关联公司去实现,而大批大巴被搁置郊外,其实就是市场化不充分带来的后果。目前,格力钛在全国已布局了7个制造基地,但都是用负债堆积起来的。虽然格力钛资产规模高达270亿元,但负债也高达224.2亿元,而由于格力钛前任掌门人魏银仓的“骚操作”,格力钛在银行的融资通道很难走通,这意味着格力在此前收购银隆所耗费的30亿元外,接下来还需要大量资金投入。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顶

2022年11月21日0时(北京时间),第二十二...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