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山东菏泽东明县开启“公交助学”新模式,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作者:  信息来源:菏泽教育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2-07

  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整合教育资源,切实提高乡村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菏泽市东明县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大力实施“合校并点、公交助学”行动,全面打通资源整合堵点,深入推动教育强镇筑基,走出了一条独具东明特色的乡村教育振兴道路。

1.png

  刘楼镇位于东明县西南20公里处,行政区划面积85平方公里,下辖30个行政村,75个自然村,总人口5.5万人。全镇11所定点小学、教学点,仅有在校生3500余人。生源流失严重,部分校舍闲置,师资配备不合理,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严重制约着教师队伍素质及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2022年,为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结合东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需求实际,东明县委、县政府决定对刘楼镇辖区内的德宏学校、弘基学校、刘楼中学、刘楼中心校、刘楼实验学校以及刘楼镇下辖的定点小学、教学点等进行整合。”东明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海峰说。

整合后的刘楼镇辖区小学由原来的11所合并成刘楼中心小学、刘楼实验学校2所,其中刘楼中心小学由原弘基学校、刘楼中学、刘楼实验学校三个校区合为一体,占地面积145亩,可容纳学生4000人。

2.png

  学校合并后,部分学生距离学校的路程远了,为保障学生安全、舒心上学,2022年5月,东明县启动了“公交助学、合校并点”行动,首次开通菜园集镇“公交助学”试点,设有6条公交线路,负责免费接送菜园集镇辖区的小学生上下学。同时,东明县制定了《东明县农村学校“公交助学”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原则,大力实施“公交助学、合校并点”,“公交助学”让学生求学之路更加畅通、更加便捷。

“东明县积极推出‘公交助学’举措,打开了合校并点工作的‘肠梗阻’,疏通了农村校舍闲置问题整治工作的‘堰塞湖’。希望东明县借助‘公交助学’契机,立足县域农村小学实际,全力推进合校并点工作,做出全市合校并点工作的‘东明样板’。”菏泽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彬说。

3.png

  随着工作的开展,2022年9月,刘楼中心小学在东明县委县政府、县教体局及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公交助学、合校并点”试点工作。目前,刘楼镇投入“助学公交”18辆。2022年,东明县投入“助学公交”49辆,累计投入资金约3500万元,惠及学生近万人,有效解决校舍闲置、上学拥堵、出行安全等教育难题,使优质资源更加集中,教学氛围更加浓厚,师资结构更加优化。下一步,东明县将陆续启动剩余乡镇(街道)“公交助学、合校并点”工作。

4.png

  在2022年高考期间,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仲洪波到东明调研教育工作,对东明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小学生免费乘坐“助学公交”,开创全省乡村教育振兴先河的创举给予充分肯定。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顶

2022年11月21日0时(北京时间),第二十二...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