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武汉公交力推 “错峰充电”降本增效

作者: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2-06

  近年来,武汉大力实施“交通低碳化、助力碳中和”工程。践行绿色交通发展,公交车辆能源结构实现转型。

  为解决充电桩增长与纯电动车发展不平衡、不同步的问题,加快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应用,同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让电于民,近年来,武汉公交集团力推“错峰充电”,不仅保障了电动公交车的用电需求,还通过享受平谷时段的优惠电价政策降低了用电成本,实现效率效益双提升。

  最大限度利用平谷时段充电

  近年来,武汉公交集团持续加速新能源公交车更新步伐,2021年更新和新增纯电动公交车1005辆,今年又更新了1800台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达到6834辆,占营运车辆的比重超80%,公交车用电需求也进一步增大。

  “与电动公交车的增量相比,公交充电站和充电桩的增量却十分有限,难以满足快速增长的电动公交车充电需求。”武汉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1年1月开始,武汉公交集团按照先试点、后铺开的原则,在全集团范围内逐步实施“错峰充电”,在不影响公交车营运秩序的前提下,尽可能选择波谷时段充电,其它时段以补电方式为主。

  目前,武汉公交集团80%以上的公交车用电量在波谷时段。“错峰充电既保障了车辆用电需求,又降低了充电成本,这也是公交集团积极融入我市电力保供大局、响应电网调控需求的重要举措。”

  持续优化“错峰充电”举措

  2021年10月11日,武汉公交充电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的启动,实现了充电状态查询、一键启停充电功能、远程实时监控、智能运维系统、安全应急管理等充电大数据可视化监控管理,可协助公交营运公司合理调度充电,提高车辆充电及运营管理效率。

  武汉公交集团实施“一场一策”充电方案,结合各充电场站及其停放车辆的实际情况,安排夜间值守人员,根据不同车型所需电量、充满电所需时间及次日班次情况,合理安排波谷时段充电顺序,“通过人员值守和平台后台监控,使‘避峰就谷’效果不断优化和提升。”

  据统计,2021年,“错峰充电”为武汉公交集团节约成本1007万元。2022年1月至10月,“错峰充电”节约成本1293万元,全年有望累计节约成本1500万元。武汉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错峰充电”力度将更大,明年有望为企业节约成本2000万元。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顶

2022年11月21日0时(北京时间),第二十二...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