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深夜探访公交车停车场,充电工脸被冻僵说不出囫囵话

作者:  信息来源:青岛晚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2-01

  穿着最厚的棉袄,里面套着三条保暖裤子、御寒的棉鞋又套了两双袜子……11月29日深夜,岛城迎来入冬最低温,室外北风呼啸寒意逼人,“夜猫子”陈波才开始忙碌。此时,运行了一天的公交车陆续进场,陈波要利用夜间用电低峰时段,给这些车辆“喂粮”,确保它们次日清晨能够顺畅发出,助力市民出行。

  今年58岁的陈波,是公交崂山三分公司的一名充电工。“我们这里有两个分公司,停车场也是两层,加一起共有63辆纯电动公交车26个充电桩。”陈波告诉记者,纯电动公交使用高压电,需要具备电工特种作业许可证的人员才能操作,并不是像市民想象中那样,由公交司机操作充电。每天,公交司机在电量将耗尽时,将车辆开到充电桩前,由充电工负责给车辆充电。

  “白天因为车辆承担着运营任务,一般是短时补电,晚上才是真正充电。”陈波说,他大部分工作,要从每晚9时左右开始,晚11时许绝大部分车辆回场才开始忙碌,一直到次日凌晨4时许。每晚,他需要对每台车检查、插枪充电、巡视、拔枪、核实充电情况。

  29日晚9时许,记者随上班的陈波来到位于金家岭附近的公交崂山三分公司停车场。29日突如其来的断崖式降温,让夜晚变得更加寒冷。“你穿太少了,等会儿咱们还没走到充电桩就会被冻透了。”陈波指着记者说,他扒拉起自己的衣物:“你看我,穿了三条裤子,厚棉鞋还套了两双毛袜子。”走出值班室前,陈波又拿起鸭舌帽,戴上了口罩。“这样可以遮住脸,要不就被冻坏了。”来到充电桩前,一辆辆纯电公交车已被开到了充电桩前停好。陈波熟练地戴上绝缘手套,面向充电桩,用右手食指按住卡簧拔出充电枪,转身插入车辆的充电接口,只听“咔哒”一声,充电桩液晶屏显示一切正常,再刷卡、登记,车辆正式开始充电。

  全都插上充电枪后,陈波回到值班室喝口水,随后来到车前,检查每一根充电线缆,看是否发烫,防止因短路引起火灾。线路检查没问题后,他还得对着软件一辆辆看车辆充电进度。“冬天因为气温低,可能会存在即使插上充电枪也充不进电的情况。”陈波告诉记者,一辆车全部充满,一般需要四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期间他要不停地来回检查。充满后,则要通知停车员挪动车辆。北风直吹,虽然戴着口罩,陈波的脸依然很快被冻僵,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度说不出囫囵话。陈波表示,他的工作也是为乘客服务的一部分,让车辆运营更安全更有效率,也是自己的一份贡献。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顶

2022年11月21日0时(北京时间),第二十二...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