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客车上市公司晒三季报,宇通成色足提信心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1-07

  近期,国内客车市场2022年三季报密集出炉,从业绩报告来看,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影响,客车市场整体表现不太尽如人意。但逆境之下更显英雄本色,低迷之时更应踔厉奋发,以行业领军企业宇通客车为代表的客车上市公司仍然交出了亮眼成绩单,为提振市场信心、助力美好出行、建设“交通强国”和“双碳”战略目标实现等贡献了难能可贵的力量。

  而在接下来的四季度,随着二十大精神的深入贯彻,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向好,行业采购步入传统旺季,以及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今年底到期退出的拉动作用等利好因素的加持,客车市场的表现将更加值得期待。

  指标全面领先,包揽多项第一,彰显行业领军实力

  今年第三季度,随着全球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以及恰逢暑运出行高峰期,客车市场有所回暖,呈现“前低后高”走势。特别是9月份,客车市场迎来久违的“双增长”,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9月份,行业共销售3.5米以上客车15535辆,同比增长3.0%,环比增长21.31%。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宇通客车,销量为2510辆,继续领跑。前9月,行业共销售3.5米以上客车99715辆,累计销量排名首位的同样是宇通客车,为18959辆,稳居第一。

  特别是在代表未来的新能源客车领域,在行业加速践行“双碳”战略目标和全球持续推进碳中和的背景下,2022年9月份,行业共销售3.5米以上新能源客车9067辆,同比增长75.0%,环比增长65.85%。其中,销量第一的依然是宇通客车,为1021辆,持续领跑。前9月,行业共销售3.5米以上新能源客车44947辆,宇通客车同样以6512辆继续蝉联第一。

  在海外市场,2022年1-9月份,行业累计出口大中型座位客车5195辆,其中,宇通客车以9月份368辆、前9月累计2136辆的成绩,高居大中型座位客车单月、累计出口量榜首,累计市场份额增至41%。

  得益于销量上的全面领先,在宇通客车(600066)、金龙汽车(600686)、中通客车(000957)、安凯客车(000868)、亚星客车(600213)这5家以大中型客车为主业的A股客车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宇通客车的各项指标均一路领跑,龙头地位稳固,发展势头强劲,充分彰显了过硬实力。其中,2022年第三季度,宇通客车实现营业收入48.54亿元,净利润1.96亿元,均位居榜首,且遥遥领先其他企业。而2022年前三季度,宇通客车实现营业收入131.13亿元,净利润1.31亿元,同样均是大幅领先。

客车上市公司2022年三季报主要指标

表格.jpg

  值得一提的是,宇通客车的各项指标均在稳健向好发展。2022年一季度,宇通客车净利润为-1.16亿元,半年度净利润是-0.65亿元,亏损额大幅降低,而到了前三季度,净利润更是实现了扭亏为盈,达到了1.31亿元之多。同时,三季度,宇通客车无论是单月销量的同比降幅,还是累计销量同比降幅,均逐月持续收窄,展现了宇通客车的发展韧性和强劲活力,也说明随着行业市场环境有所“回暖”,宇通客车的经营形势稳步向好,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即使面对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的袭扰,仍然走得十分稳健。未来随着市场大环境的不断向好,相信宇通客车将交出更优秀的成绩单。

  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宇通客车三季度净利润增长68.08%,交出高含金量的成绩单,无疑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和企业信心,也为中国制造注入了更多信心,深刻诠释了龙头企业应有的责任担当。

  坚持创新驱动,主动转型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

  无论是龙头地位的持续稳固,还是盈利能力的突出表现,都源于宇通客车坚持创新驱动,始终致力于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底色,宇通客车秉持“为美好出行”的初心使命,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积极从“制造型+销售产品”向“制造服务型+解决方案”转型。基于独有的“超基因价值链”,宇通客车可以根据用户需求特点“超前研发”,量身定制不同的车辆及服务方案,充分满足市场的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需求,为用户创造最大化价值,实现多赢。

  值得一提的是,积极顺应汽车的“新四化”发展趋势,宇通客车在代表前沿科技的新能源客车与自动驾驶领域前瞻布局,提前抢占产业制高点,引领行业不断向上向新而行。其中,在代表“终极环保”的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宇通燃料电池客车目前累计运营3800万公里,形成以郑州为中心,辐射延庆、张家口等地的运营网络。同时,宇通在广州、重庆、郑州等多个城市开展自动驾驶项目示范运营,累计商业化运营超160万公里。

  基于技术领先、产品优秀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等,宇通客车持续获得客户和市场的认可,接连斩获国内外大单:从174辆宇通纯电动公交车交付云南曲靖到150辆宇通校车交付广东,再到110辆宇通客车交付埃塞俄比亚等,有力提升了宇通三季度的业绩,不仅达成了企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也推动了整个行业标准的提升和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而作为行业引领者,宇通客车在市场上一直保持着绝对优势,国内市场占有率连续20年保持第一,海外市场占有率连续11年保持第一,宇通产品已批量远销至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场占有率超10%。

  多重利好加持,抢抓机遇红利,四季度表现更加可期

  当前,2022年还剩最后一个季度,对于客车市场而言,“最黑暗的时刻”或将过去。一方面,“人类终将战胜疫情”,随着国内外新冠疫情形势的逐步缓解和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优化,“补偿式出行”或重现,市场需求也将会被重新激发出来,特别是因为疫情被延后的采购需求或将在年底集中释放。而且,四季度是传统的客车销售旺季,加上今年底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将到期退出,也将拉动客车市场的部分增量。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加速践行“双碳”战略目标,以及全球持续发力碳中和,以欧洲为代表的全球新能源客车需求依然较强,中国制造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具有较强的产业链竞争力,有望迎来出口持续增长。同时,伴随亚非拉市场结构性的机会,以及“一带一路”带来的政策性契机,都将有利于以宇通为代表的中国客车企业继续在海外开疆拓土。

  圆满结束不久的二十大,更是为客车行业吹来暖风。“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二十大报告不仅为客车行业指明了发展方向,而且提供了众多发展机遇,随着二十大精神的深入贯彻,客车市场的重要性或将被重估,并将不断拓展新的蓝海市场。

  多重利好因素的加持之下,将带动整个行业的加速回暖,作为引领者的宇通客车,无疑将分享与时代同行的最大红利,进一步为其稳固行业领先地位赋能。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