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实时定位系统在公交运营决策中的重要性

作者:  信息来源:济南市城市交通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1-01

  车辆实时定位系统是智能公交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技术之一,公交智能调度系统通过卫星定位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手段对公交车辆运行进行信息化管理,为营运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1、公交车定位系统架构

  车载终端接收卫星的导航电文,经过解析后可得到车辆当前位置、速度和时间等定位信息,通过当前位置与终端存储的站点位置的计算,当车辆到达站点时,启动语音报站模块实现自动报站功能,同时把当前位置等信息通过无线通信方式发送到后台服务器,调度人员可以通过可视化管理平台,借助定位技术对移动车辆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和实时监控调度,及时发现问题,调整发车状态。

1.jpg

  2、实时定位报站技术与算法

  公交车运行过程中实时获取当前经纬度坐标,与采集的线路站点坐标进行比对,并结合算法计算出车辆的准确位置,实现公交车自动报站。

2.jpg

  (1)实时定位坐标获取

  目前公交车辆多采用GPS与北斗的双系统复合模块来定位,车载终端实时获取车辆经纬度、速度和方向等行车数据,公交自动语音报站器就是应用这项技术实现公交车辆无触摸全自动播报进出站服务用语、自动换乘车提示、自动拐弯安全乘车提示等诸多自动化服务功能。

  (2)线路站点信息采集

  对每条线路的站点进行信息采集,采集测算每个站点的经纬度,当绘制线路场区时还需要测算方向角等数据,对车载数据进行编辑和调整。采集站点时需要确定车辆的上下行方向,并能够准确判断车辆进出站,确保车辆进出站时,语音播报时间恰到好处。信息采集完成后需要将站点站序录入车载机终端后台系统,最后将制作好的语音报站文件打包一并下发给车载机终端。

  (3)自动报站定位算法

  采集每个站点的经纬度和方位角信息,在对车辆位置计算时用到车辆当前的经纬度、速度信息和方位角。车辆进入站台时,以站点为中心,距离站点越来越近系统判断为车辆进站,相反,车辆距离站点越来越远系统判断为车辆出站。以济南公交为例,以站点为中心,默认50米距离,车辆到达距离站点50米处开始报站,随着车辆位置移动,距离站点越来越近视为进站,距离站点逐步加长视为出站,同时结合后台录入的站点站序,判断车辆上下行方向。

  3、公交车实时定位的重要性

  车辆定位数据是公交营运管理、考核、乘客服务和大数据分析的基础,只有定位数据准确才能保证公交的精准化管理,车辆精准定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1)营运管理

  公交营运管理运用定位、客流采集、GIS等技术实时获取公交车辆位置、运行状态、客流等信息,实现可根据客流状态、突发事件等情况灵活调整车辆运营线路,利用实时定位数据进行营运管理。

  (2)智能调度系统统计、考核

  智能调度系统考核通过对海量的车辆定位数据进行挖掘,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类,自动生成各类营运及考核报表,为管理提供决策支持。根据车辆运营情况对车辆、班次、公里、首末班正点、线路运行准点率等信息进行统计,同时对大间隔、串车、正点运行、线路时间等参数进行考核设置,系统根据设定的标准自动生成考核报表。

  (3)乘客信息服务

  实时定位的车辆数据通过接口与MaaS平台进行对接,利用369出行APP为乘客提供实时数据,及时查看车辆位置、到离站等信息,便于提升公交服务水平,为乘客提供良好的出行体验。

  (4)大数据分析

  通过对实时定位数据分析,并结合乘车刷卡记录,对客流、运营状况等进行全面分析,分析运量与运力的匹配,分析运行的周转时间,分析运营的均衡性,分析挖掘数据存在的趋势和可能性,为线网优化评估提供决策支持。

  4、结语

  济南公交通过多种信息化技术手段不断优化车辆定位算法,提高了车辆运营定位数据的准确率,目前准确率已达到99.9%以上,实现了公交精准化管理,提高了乘客服务水平。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