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上海加码氢能产业布局,又一批“喝氢”公交车投入运营

作者:  信息来源:证券时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9-23

  上海正加速氢能产业项目落地。2022年9月22日,据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消息,来自上海嘉定首批5辆搭载着国内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公交车,已正式投入运营。不久前,上海临港新片区的第二座加氢站也投入使用,为部分常规氢动力公交车提供加氢服务。

  今年以来,多地出台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根据今年6月份印发的《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到2025年,上海将建设各类加氢站70座左右,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

  氢燃料电池系统公交投运

  据悉,此次投入运营的氢能源公交车为全新一代智能网联燃料电池低地板公交车,车身长10.5米,具有无污染、低噪声、高效率、高技术、高续航等特点。同时,氢能源公交车拥有多项先进技术及便民设计:车内配有360°全景环视、驾驶员行为监测、前碰预警、自动紧急刹车、一级踏步、无障碍设施等。

  “车辆搭载的氢燃料电池系统,是嘉定区安亭镇企业捷氢科技自主研发的车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系统,在动力方面有所提升,还具有一体化集成、高功率密度、高耐久性、高可靠性等优点。” 据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介绍,该条公交路线目前共有10辆公交车在线运营,其中5辆为新投入的氢能公交,10月有望再投入5辆,取代原有燃油车。

  记者注意到,上海近年来在嘉定、奉贤、临港、金山陆续投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今年国庆期间,国内首条胶轮氢能源中运量也有望在上海临港启动运营。另外,临港新片区第二座加氢站也于近日投入使用。

  资料显示,氢燃料公交车燃料加注方式与燃油车加油类似,通过加氢口将燃料输入到车辆内置的储气瓶中即可,燃料加注时间约为15-20分钟,相比电动车的3-4小时充电时间有大幅降低,且续航里程更长,可达到400至500公里,可以有效提升公交车的运营效率。

  各地支持氢能产业发展政策频出

  在氢能产业链中,上游的制、储、运、加注环节一直是各地致力突破的关键点。《上海市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提到,“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低碳、安全的工业副产氢源保障项目建设,保障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推广的用氢需求,依托园区炼油化工项目改扩建工程,在满足绿色发展、减污降碳的条件下,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和化石能源替代。

  在“双碳”目标和能源清洁转型背景下,绿氢成为氢能发展趋势,上海对构建以绿氢为主的供氢体系作出进一步规划,将推进深远海风电制氢、生物质制氢、滩涂光伏发电制氢。海上风电制氢方面,上海提出开展深远海风电制氢相关技术研究,结合上海深远海风电整体布局,积极开展示范工程建设。突破海上使用淡水电解水制氢的瓶颈,降低海水制氢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3月氢能产业顶层设计出台后,各地陆续出台支持氢能产业相关政策。9月21日,广州市发改委印发《广州市氢能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1-2030年)》,目标到2025年,累计建成制氢站3座以上、加氢站50座以上,满足6000辆以上氢燃料电池车运行用氢需求。

  《山东省氢能产业发展工程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实现氢能产业规模超1000 亿元的突破,并推广燃料电池汽车达1万辆、建成加氢站100 座。

  根据河南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到2025年,河南氢能产业链相关企业达到100家以上,氢能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推广示范各类氢燃料电池汽车力争突破5000辆。

  据IEA预测,到2030年,全球氢能需求将超过2.1亿吨,相比2020年的8848万吨增长137.97%,年化增长率为9.06%。前瞻产业研究院测算,2026年全球加氢站数量或接近2020年的4倍。

  中信证券指出,目前行业支持政策持续叠加、燃料电池车产销量保持高速增长、新应用场景也不断涌现。“双碳”和能源安全政策框架下,下游对于氢能需求也在增加,氢能行业发展继续提速。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