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黄骅校车联手宇通,把公益做成事业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8-30

  与很多校车公司不同,黄骅市校车服务中心是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的民办非营利机构。自成立之初,中心就把公益作为宗旨。所以,推广校车文化、规范区域市场,让更多的孩子乘坐正规校车,是黄骅市校车服务中心最重要的发展目标,而这也正是中心负责人田增军的初心。

  从 2011年成立,至今已有十余年的时间。田增军说,一是政府支持,二是坚持公益,这二者缺一不可。从10辆车到100辆车,从农村线路到城市线路,从小学到幼儿园,从多家经营到市场逐步整合,黄骅市校车服务中心和田增军的初心不变,在这条公益之路上,写下“一切为了孩子”。

图片1.png

图片2.png

  用爱心成就事业

  2005年,黄骅电视台的《社会公德》栏目记录下了这样的画面:一个由出租车司机组成的名叫“爱心帮扶车队”的组织,正在义务垫补滕庄子乡张金庄到刘月庄的公路,领头的正是田增军。记者正在采访之时,发现一些放学的孩子上了他们的车,原来修路是为了方便孩子出行,而在此之前,他们还一直义务接送这些孩子上学。

  他们的初衷,仅仅是希望让孩子上学无忧。也许当时的田增军自己都没有想到,6年后,这份初衷,变为了更广阔的事业。

  2011年前后,频发的校车事故让身为司机的田增军心如刀绞。联想起农村孩子的上学难问题,他总想着有什么办法能够解决。“仅仅靠出租车爱心帮扶车队,我们能做的事情实在有限,能不能有什么更好的形式,可以让全社会都来关注这个事情,解决更大的问题。”

图片3.png

  这个时候,校车进入了他的视线。“如果能有统一运营的校车,既可以解决孩子上学接送问题,又能缓解交通压力。”于是,怀揣一腔热忱,经过详细的调研和前期准备,2011年6月,田增军和几个朋友一起,投资150万元,购置了10辆校车。从此,他的事业就和孩子们的上学路紧紧联结在了一起。

  “我们是在民政局注册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从创办之初我们就想好了,做这件事情不能以盈利为目的,这是一件造福社会的好事儿,只有变成公益性的,才能够做得长久。”义无反顾投入时,田增军就已经做好了长期坚持下去的心理准备。

  同年10月,河北省公安厅发布《关于印发< 河北省校车交通安全管理规定 > 的通知》,这预示着当地校车市场开始走向正规与完善。

图片4.png

  然而,由于最初的校车市场并没有成熟的运营经验,来自资金和市场的压力,仍令田增军始料未及。2012-2013年,田增军一直在苦苦摸索,政府没有出台具体的补贴政策,中心又受到非营利性质所限,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一度持续大幅亏损,2013年还曾停止运营一段时间。

  为此,田增军四处考察,学习其他地方的专业校车运营模式。“那几年确实很难,我不得不说服家人卖房卖车继续维持。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想办法坚持下去,不能就这么放弃了。”

  田增军的坚持终于让他看到了希望。2014年,在田增军四处奔走的努力下,在政策的引导下,黄骅市政府意识到,校车服务是一件惠民的好事,应该大力支持,于是相继共同制定了完善的校车运营、管理制度,并出台了相应的合作与补贴政策。黄骅市校车服务中心也成为黄骅市唯一一家经政府批准的综合性学生服务机构。

  至此,黄骅市校车服务中心终于停止亏损,走上了正轨。

  多方联动的运管机制

  在发展之初,黄骅市校车服务中心只服务于农村,共计十几所小学、近1000名学生。“当时农村孩子上学主要靠拼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而家长们最关注的就是安全问题。”田增军说,为了让学校和家长真正认识到校车的安全性和便捷性,他们进行了一个星期的免费试乘活动。“因为我们率先介入的是农村市场,很好地解决了他们接送路途远、时间长、拼车不安全的问题,孩子们和家长反馈特别好。”

图片5.png

  目前黄骅校车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的运营模式,由当地教育局、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指导、监督组建,资金来源民间自筹,统一购置符合国家标准的学生专用校车,业务上受黄骅市教育局指导。

  “由学校统计需要乘坐校车的学生人数,上报教育局,教育局再上报市政府,由市政府进行统一审批,下达任务给校车服务中心。我们根据乘车需求购买车辆、规划线路,安排专业校车接送。”田增军介绍道。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分工明确、责任规范,政府对中心有监督和约束,中心也避免了运力浪费、有车无人坐的情况。

  在具体的业务经营上,黄骅市政府在核实学生本人乘坐信息后,将每月150元的补贴直接发放给学生家长,既减轻了农村家庭的负担,也给予了校车服务中心运营上的支持。“费用上我们分中小学和幼儿园按照270元和250元两档收取,农村学生家长实际只需支付120元或100元即可,这样家长就很有积极性了。”田增军说。

图片6.png

  如今的黄骅市校车服务中心已经从最初10辆校车发展到现在的100多辆校车,接送范围也从农村拓展到了城市,共服务农村学校21所,市内学校10所,每天乘车学生19000人次,单日单车最长行驶路程大约100公里。中心规范化的运营深受教育部门和学校、学生的认可,并即将完成对整个黄骅市校车市场的资源整合,实现合作共赢。

  更严格的制度

  校车的运行,关系着学生的生命安全,承载着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全是校车运营的重中之重。在田增军的办公室里,墙上悬挂着校车安全管理制度、驾驶员职责及安全员职责等运营管理法规。

  “与车辆相比,人的因素更为关键。” 黄骅市校车服务中心制定了校车安全管理制度、驾驶员职责、安全员职责等规章,并且每周、每月进行例行检查或突击检查,以确保司机安全行驶、人尽其责。在挑选司机和随车照管员上,他们也有着严格的考核制度,不仅要求驾驶技术要好,一年内没有被扣分过的驾驶员来驾驶新校车,而且还要提前组织驾驶员和照管员进行专门培训,随车照管员也都是由工作细致、责任心强的员工来担任,确保学生的安全。

图片7.png

  “我以前就以开车为生,很多品牌的校车我都试过了,因为只有自己尝试了,才能更好地了解车辆。”田增军表示,如今的校车都配有智能运营系统,可随时监控车辆的情况,出现问题时对车辆限速、报警,并且能对校车实时定位,让他可以监控到所有校车的运营状态,对驾驶员的操作情况也一目了然。中心每个月都要上报关于每一辆校车的运营管理记录,一旦发现违规,将按照违规条例进行相应的处罚。

图片8.png

  更大的担当

  在黄骅,校车仿佛“超级英雄”一样的存在,人们谈起校车都会倍感亲切。

  “从运营服务中心开始,在每年的高考季,我们的校车都会义务接送高考考生。这件事已经坚持了12年,累计出车共180辆次,安全往返接送学生56000人次。”很多坐着校车长大的孩子,在这人生的第一个重要关头,同样乘坐校车去赶考,熟悉的感觉让他们不再紧张。

  2021年7月29日,台风“烟花”进入黄骅境内。街上空无一人,黄骅市校车服务中心的37辆校车却在路旁整装待发,主动参与转移安置群众工作。在台风、暴雨和警报声中,黄骅校车再一次成为了城市的守护者。

图片9.png

  黄骅市校车服务中心的墙上张贴着一句标语:要配备最好的车辆和最好的司机,还要有最好的交通管理,给孩子们创造一条绿色通道。“让孩子开心出门、平安回家,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田增军说道。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