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志愿红”点亮长治公交站台!近百名青年用爱传递“城市温度”

作者:  信息来源:山西晚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8-11

  近日,如果你途经长治市区的公交站台,或乘坐公交车,都不难发现,市区主干线各公交站台多了一抹“志愿红”。一声“您好,请出示您的5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一句“您好,下车小心台阶,注意安全”……一群年轻人、一件红马甲、一颗火热的心,从晨光熹微到暮色重重,无论酷暑还是风雨,他们都坚守岗位,用爱心为群众服务,为营造更加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贡献青春力量。

  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

  文明城市是社会文明、社会和谐在城市的缩影和集中表现,而公交作为城市名片、流动的文明窗口,反映了城市的文明程度。近日,长治市开展了“文明乘车”志愿服务活动,长治医学院积极响应号召,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公交站台志愿服务工作,为创建“最美长治”贡献力量。

  在长治医学院附近的四个公交站台,每天上下班高峰期都有志愿服务,共有5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活动前期,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长治医学院积极宣传推广本次志愿活动,招募志愿者,并进行线上培训学习,要求志愿者文明上岗、注重仪表言行举止、充分熟悉相关公交站点的换乘路线与周围路况以及各项服务内容。活动期间正值烈日炎炎,但志愿者们依然坚守岗位,以饱满的热情和耐心引导乘客有序上下车,维持现场秩序,提醒乘客注意安全,帮忙提拿重物,搀扶老人安全乘车以及维持站点环境卫生。

  清晨,志愿者穿着红马甲、手拿小红旗执勤,开展文明支援交通劝导活动。在执勤过程中,为来往行人指引道路,并对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保障长治市民安全文明出行。当行人看到“红马甲”“红袖章”“小红帽”出现在马路上时,闯红灯、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的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

  近百名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

  除了长治医学院的志愿者外,还有很多市民参与其中,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大二学生韩玥瑶就是其中一位。8月8日7时30分,韩玥瑶迎着朝阳,来到长治市政府公交站台开展志愿服务。

  “请出示您的5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感谢您的配合。”查验乘客的核酸检测结果、劝导乘客有序排队乘车是韩玥瑶的主要服务内容。“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想利用暑假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为文明城市建设出一份力。”韩玥瑶说。

  从7月23日正式上岗以来,每天服务4.5个小时,半个多月下来,韩玥瑶说最大的感触是和以前相比,城市更文明了,市民素质更高了,“我感觉我也没做什么,但大家都能做到文明乘车。”

  “小伙子,怎么才能看到我的核酸检测结果?”在长治八一广场西公交站台前,志愿者刘嘉辉耐心地帮助一位老人查找核酸检测结果,并教她怎么向司乘人员展示。

  今年18岁的刘嘉辉是志愿者队伍里年龄最小的一位。刚刚参加完高考的他,看到长治团市委发布的招募“文明乘车”志愿者公告后,第一时间报了名。

  “报名做志愿者,是因为我想为家乡贡献微薄的力量。参加志愿活动后我才知道志愿者的辛苦不易。”刘嘉辉说,他相信这次志愿活动不仅是对自身能力的培养和锻炼,也是为自己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送上的一份珍贵礼物。

  结合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志愿服务工作,日前,长治团市委、长治市公交公司、市总工会、市民政局联合开展了长治市“文明乘车”志愿服务活动,近百名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平均年龄21岁,多为高校大学生。

  这个假期,虽然志愿者身上的“红马甲”湿透了,皮肤晒黑了,但他们却让城市更有“温度”。这群充满朝气与活力的青春志愿者,用一颗颗跃动着的爱心,展现了当代青年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