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海格客车:客车驾驶员应急操作指南

作者:  信息来源:海格客车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7-11

  应对突发事件是每一位驾驶员的必备技能。加强道路运输驾驶员应急驾驶技能教育培训,使驾驶员掌握应急处置操作基本要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十分重要。针对不同的突发情况,驾驶员在处置过程中,应遵循基本通用处置程序,采取相应处置措施。以下处置程序的先后,可结合现场情况灵活应对、相应调整。

1.jpg

  减速停车

  发生突发情况时,驾驶员要控制好方向盘,保持直线行驶,尽快减速将车辆停至安全停车区域,尽量避开人群集中区域。车辆停稳后,迅速关闭点火开关,拉紧手刹,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夜间或视线不良天气条件下还需开启示廓灯和后位灯。

  逃生撤离

  驾驶员第一时间开启车门,组织乘客有序下车,尽快撤离危险区域。遇车门无法打开时,指导乘客通过车门应急阀、应急门、应急窗、安全顶窗或使用应急锤等尖锐器械击破车辆侧窗进行逃生。告知乘客切勿留恋财物。火灾逃生时,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驾驶人员不应先于乘客撤离现场。

  设置警示

  驾驶员应穿好反光背心,一般道路上,在故障车辆来车方向同车道50米至100米处摆放危险警告标志。城市快速路和高速公路上,在故障车辆来车方向150米外摆放危险警告标志。夜间摆放危险警告标志的距离还应适当增加。在转弯路段,可视情在车辆前、后方均摆放危险警告标志。

  疏散隔离

  及时将遇到事故车辆的乘客疏散到车后100米以外的右边路侧或护栏外侧的安全区域,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根据危险情况,设置隔离区,如果采取降温、灭火等处置措施,须做好周围车辆和人员的疏散工作,往上风口方向疏散。

2.jpg

素材来源:济宁城际交通

  及时报警

  拨打122报警电话(高速公路拔打12122),报告事故发生时间和地点、车辆号牌、人员伤亡和损失等情况。若车辆着火燃烧,同步拨打119火警电话,告知是否为新能源客车。若出现人员伤亡,同步拨打120急救电话。交通警察、消防队员、综合交通执法人员、医生等到达现场后,现场人员应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救助人员

  若有人员受伤,按照“先救命,后治伤”的原则,根据人员伤情及施救者医学掌握程度进行科学有效施救,切忌随意移动、拉拽、摇晃伤员,不能施救时应耐心等待医生救护。存在火灾、爆炸等危险时,应采取正确的搬运方法,及时将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对于急需救治的伤员,及时求助过往车辆送至最近医院。

3.jpg

  现场保护

  在保证自身安全情况下,可使用相机或手机,从车辆前方、侧面和后方对事故相关车辆的位置、受损部位及受损程度等事故现场情况做好拍摄记录。因抢救伤员而变动现场的,应标记伤员的原始位置。遇不良天气条件可能会对事故现场重要痕迹、物证造成破坏的,采用塑料布、席子等对现场血迹、制动印痕、散落物等进行遮盖。

  事故报告

  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及时向所属公司及发生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报告事故发生时间和地点、人员伤亡和事故经过等基本情况。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