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交运输资讯

南京全市年内将新增两条敬老公交线

作者:  信息来源:现代快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5-18

  公共交通出行方不方便,是很多老年人非常关心的问题。2022年5月17日,记者了解到,当前,南京地铁、公交等适老化服务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南京所有地铁线路站点均已配备上下车无障碍渡板,年内将再新增两条敬老公交线路,交通部门还正在尝试推进巡游出租车“一键叫车”,方便老年人打车,提升老年人出行便捷度、安全感和幸福感。

  南京地铁各站都配有无障碍渡板

  日前,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印发《2022年推行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要求,今年全省各地地铁上下车无障碍渡板实现全配备,方便老年人上下车。

  当前,南京地铁成环成网、四通八达,是大多数人公共交通出行的首选。老年人乘坐方便吗?“南京每个地铁站都有无障碍渡板,无障碍设施的配备标准是高于全国其他城市的。”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乘客有需要的时候,只要跟站台工作人员说一下,工作人员就会把渡板放在车厢口,方便乘坐轮椅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上下车。地铁还设置了无障碍车厢,工作人员会将轮椅固定在车厢扶手上,保障老人乘车安全。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此前渡板配备并没有相关规定可循,所以南京各条线路渡板数量的配备并不是统一的。而根据《方案》要求,每一侧地铁站台都要配备无障碍渡板,目前交通部门已经与地铁对接,先摸清家底,有些在数量上还不达标的,按照省里规定的时间节点进行提升。

  年内新增两条敬老公交线

  出了小区走几步就是公交站,60岁以上乘客刷卡半价,70岁以上老年人刷卡免费乘公交,方便又便宜,这让老年人撑起了公交车乘客数量的“半边天”。

  记者了解到,早在五六年前,南京在更新车辆时,就已经开始批量购置配备有无障碍踏板的公交车,公交车到站后,把踏板从后门放下,乘坐轮椅的乘客即可“顺坡而上”,再也不用为了上下车而发愁。而公交集团发起的针对老年人等重点群体乘客的搀迎帮扶行动,更是让部分行动不便的乘客能出行、敢出行。

  连接西街至西善花苑总站的62路公交车,是交通部门自2018年起重点打造的“敬老线”。由于途经保障房片区、集庆门、赛虹桥等人群密集区域,老年乘客占比达到了30%左右。为了满足老年乘客特殊需求,车厢里放置了装有爱心雨伞、风油精、人丹等便民物品的“百宝箱”,供老年人按需取用;车队和党员线长的电话印成了名片,发放给老年乘客,老人乘车丢了东西、需要什么帮助,打个“热线”就能得到响应。

  “南京今年还计划打造两条敬老公交线,目前正在选取考察中。”南京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

  计划推进巡游出租车“一键叫车”

  在打车出行方面,记者注意到,不少网约车平台都设置了“一键叫车”功能。

  在T3出行App上,叫车页面就能看到“一键呼叫”,同时下面还有“客服代叫车”和“精准叫车”功能。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在经过身份认证后,可以解锁“助老模式”,无需输入目的地即能“一键叫车”。上车后告诉司机目的地,到达目的地后,可以使用现金支付。

  如果不会下载App,用户在“滴滴老年版”小程序上也可以实现“一键叫车”,页面使用大字号、简洁设计,还可以设置10个常用地址等。老年人可一键点选地址,无需手动输入就能叫车。此外,用户还可以使用页面中的“电话叫车”按键或者直接拨打4006881700全国叫车热线进行叫车,告知客服自己的出发地和目的地,客服会立即帮助老年人用户代叫出租车。平台还可以为60周岁以上实名用户提供就医优先派单等服务。

  除此之外,巡游出租车的适老化服务也在不断改进。如果路面扬召不方便,可以拨打95128热线呼叫出租车。

  “在电话叫车时,有些老年人打电话说不清地址,或者候车地址和报的地址不一致,导致存在有些司机接单后接不到人的情况。”南京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解决这一痛点,南京目前还计划推进在养老院外等老年人出行频次较多的区域加装物理按键,老年人只要按一下,就会有出租车接单,帮助老年人真正实现巡游出租车“一键呼叫”。


新闻专题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