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动态

全球自动驾驶进展:英国日本L4无人驾驶公交车上路测试

作者:  信息来源:汽车与配件杂志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4-27

  从企业的参与度、政策的扶持以及配套设施的规划来看,中国对于自动驾驶技术和商业化的探索可圈可点,在全球处于第一梯队。4月以来,小马智行中标广州市南沙区出租车运力指标,成为国内首个获得出租车经营许可的自动驾驶公司;元戎启行首批L4级自动驾驶前装方案车队落地深圳,采用目前业内成本最低的L4解决方案;地平线自动驾驶芯片征程5获得比亚迪定点,最早2023年中就能实现上车;黑芝麻智能透露,国产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黑芝麻智能A1000将在年内完成量产……

  除了国内,让我们放眼全球,看看其它自动驾驶强国的最新进展。

  日本:L4级无人驾驶公交车在大阪实地测试

  据日本广播协会网站报道,一项完全没有驾驶员操作的汽车全自动驾驶实地测试于4月在日本大阪进行。该测试由大阪地铁运营商Osaka Metro主办,测试场地设在大阪市的人工岛舞洲。主办方准备的测试车辆为自动驾驶的小型公交车和配送快递的小型车辆等共19辆。本次测试中使用的车辆均配备L4自动驾驶系统,在规定的运行区间和条件下,能够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没有驾驶座也没有方向盘。

1.jpg

  据介绍,测试模拟了实际的公路情况,还设置了信号灯及人行横道线。测试场地内,车辆以每小时约20公里的速度行驶,测试了车辆能否顺畅地在弯道行驶,以及能否按照红绿灯的指示行驶等功能。

  此次测试的运营商Osaka Metro表示,将在2025年举办的大阪关西世博会会场引进自动驾驶的车辆,为参展观众提供运输服务。

  英国:首批L4级无人驾驶公交车上路

  据英国《镜报》报道,英国首批全尺寸无人驾驶公交车将于4月底上路测试。这批车辆将由公交公司Stagecoach运营,与其它车辆共同行驶在公共道路上。运营商透露,无人驾驶公交车可能在夏季开始载客运营。届时,车辆将在一条22.5公里长的路线上运送多达36名乘客,每周运载乘客或超过1万名。

  测试车辆均配备L4级自动驾驶系统,将在苏格兰第四公路桥上进行实地测试。共有五辆单层巴士参与测试,它们将往返于费里托尔公园和爱丁堡公园,为期两周。测试车车身上搭载大量传感器,可以确保无需安全驾驶员干预或控制。

2.jpg

  此次的无人驾驶公交测试由苏格兰交通局参与合作,并且获得了英国政府及英国自动驾驶汽车中心的资金支持。

  美国:全自动驾驶汽车无需再配备手动驾驶控制系统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日前发布了一项最新规定:完全自动驾驶汽车无需再配备手动驾驶控制系统,这意味着汽车制造商可以在全自动驾驶汽车上取消方向盘,刹车等配置。

  此前,NHTSA规定,任何车辆必须有一个驾驶员座位、一个方向盘和转向杆,或者只有一个前排外侧的乘客座位。但现在NHTSA发现,对于完全由自动驾驶系统控制的车辆,手动驾驶控制是不必要的,因此修改了该规定。

3.jpg

  NHTSA还表示,现有法规目前并不禁止部署自动驾驶汽车,只要它们安装了手动驾驶控制系统。NHTSA会继续考虑更改其他安全标准,但制造商可能仍需向NHTSA申请豁免,才可以销售其配备了自动驾驶系统的汽车。

  德国:完善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审批程序

  日前,德国联邦内阁通过了一项由德国联邦数字化和交通部提出的自动驾驶汽车条例。该条例对自动驾驶汽车上路程序等做出详细规定,如果未来获得德国联邦参议院批准通过,将完善德国自动驾驶国家法律框架。

  德国联邦数字事务和交通部长表示,凭借制定法律框架及执法方面的经验,德国将为推进国际自动驾驶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德国联邦数字化和交通部官网显示,该条例的核心是对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机动车进行上路审批程序的规定。据了解,在德国自动驾驶汽车上路需先后经过三个程序,包括申请自动驾驶功能机动车的经营许可证,获取机动车所在州主管机关批准在固定运行区域内运行,获得正式车牌号及相关文件。而此条例对上述三个程序所需文件及技术要求进行了详细规定。

  2021年末,奔驰宣布获得德国政府部门批准,在德国取得L3自动驾驶合法上路的资格。当配备L3自动驾驶系统 Drive Pilot的奔驰汽车在开启车辆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后,奔驰将对汽车的运行承担法律责任。奔驰成为全球首家承诺对L3自动驾驶事故承担法律责任的汽车制造商。

4.jpg

  早在2021年7月,德国政府颁发的《自动驾驶方案》已经正式生效,从2022年开始,德国将允许L4级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以及指定区域内行驶。由此,德国成为了全球首个允许无人驾驶车辆参与日常交通并应用在全国范围的国家。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