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合力中通客车,菏泽公交的“智慧+N”运营模式是什么?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3-25

  “车辆坐着舒服,司机服务也好”“每天很多趟,换乘很方便”……在山东菏泽街头,多位市民点赞公交。

1.jpg

菏泽公交党委书记、董事长殷正红

  近年来,菏泽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菏泽公交”)根据市民出行需求变化,主动创新运营服务模式,投用智能、绿色车辆,从服务、装备等多方面发力,利用智能手段实现精细化管理,为市民提供了便捷、绿色的出行服务。

2.jpg

菏泽公交的其中一处充电站

3.jpg

  2021年,山东菏泽牡丹机场、菏泽东站陆续投用,菏泽公交迅速行动,陆续开通了6条高铁接驳以及1条直达机场的公交线路,助力菏泽构建“市内大循环、外围大辐射、区域大联通”的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菏泽公交董事长殷正红介绍,截至目前,6条高铁接驳公交线路已运送乘客43.2万人次,机场直达专线已服务乘客32.3万人次。

4.jpg

停靠在菏泽站的中通新N系客车

  优化公交线网的同时,菏泽公交进一步创新运营模式,推出了定制公交、夜间公交、顺风公交等特色线路,并根据客流情况及特点,科学选配车型。殷正红介绍,最新采购的中通“新N系”,已率先在机场、高铁等接驳线路上投用。

5.jpg

低地板,上车更方便

  “只要学生上车刷卡,乘车站点、时间及车辆等信息就实时短信发至家长手机,便于家长及时掌握学生行程。”殷正红说的正是菏泽公交2013年起开通的学生定制专线,小区至学校点对点服务。

  开通高铁、机场专线,增开赏花专线,开行企业定制公交……菏泽的公交服务正逐渐深化、细化,更贴近市民的出行需求

6.jpg

  安全、智能、绿色是菏泽公交购车显著特点。“菏泽公交每次更新的车辆都是业内主流新车型,并且从2015年起以纯电动车型为主,如今1095辆公交车中纯电动车750辆,占比达68%。”殷正红说。

  从2019年开始对智能化配置的重视,到如今搭载全车雷达预警、驾驶员安全管理系统、车载感知器等在内的中通新N系大量引入,车辆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行车更安全。

7.jpg

车辆停靠,乘客准备上车

  “这批公交车搭载中通U-LINK系统,并接入智慧公交大数据平台,真正实现人、车、路、网数字化闭环管理。”殷正红介绍,不仅信息可实时上传,公交司机还可实时掌握同线路公交车信息,适时调整行驶速度,避免车辆“扎堆”或“大间隔”。

8.jpg


由菏泽站始发的中通新N系客车

  “智能化这步菏泽公交是走对了,通过智能系统、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精细化管理,有效保障了行车安全。”殷正红感慨道。

9.jpg

  在菏泽公交智能调度中心,可随时查看任意一台车辆信息,包括实时位置、电池电量、维修保养、百公里能耗等数据。

  2021年,菏泽公交引入中通客车的U-LINK系统,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人、车、路”进行高效管理。“这一系统使企业车辆使用、维保等更高效,而且有助于降低企业车辆使用成本。”殷正红说。

10.jpg

菏泽公交智能调度中心

  “当车辆有异常或达到维保要求时,系统会自动推送信息至司机和维保人员,省时、省力、省心。”智能调度指挥中心主任刘媛媛分享了使用U-LINK系统的感受。

  引入该系统后,所有车辆相关信息均有迹可寻,把机务工作带入一个主动触发运行的模式,实现了精细化管控。

11.jpg

智能调度中心主任刘媛媛分享U-LINK使用感受

  谈起车辆使用成本管控经验,殷正红告诉记者,坚持“以养为主、以修为辅”的管理理念,车型、品牌的集中,有助于企业维修保养以及配件储备,可有效降低运维成本。如今,菏泽公交绝大多数公交车都是中通品牌,占总车数比例已超过80%。从最早的“阳光”系列到后来的“风采”系列,再到如今的“新N系”系列……从2013年起,菏泽公交几乎运营过中通所有公交车型,见证了其公交产品的更新换代。

12.jpg

菏泽公交采购的中通“三代”车型

  “中通客车性价比高,可靠耐用,我们2015年投用的6米纯电动公交车,如今还在运营。”殷正红介绍,中通客车的售后服务同样及时、贴心,切实保障了车辆出勤率。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