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金龙汽车“布局未来”:踏准产业变革节奏 争当“双碳”目标践行者

作者:高沛通 赵毅  信息来源:金龙汽车集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11-10

  面对汽车产业新能源化、智能化浪潮,汽车产业正迎来变革,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汽车”,600686.SH)作为国内客车行业的头部企业,亦早早前瞻布局,目前正进一步加码推进。

  产业的变革背后,往往意味着底层技术的变化,《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金龙汽车正发力核心三电布局,同时致力于自动驾驶研发和落地。在市场洞察和预判方面,在金龙客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苏亮看来,2025年,智能网联化客车新车渗透率将达到40%~50%,智能驾驶会渐进式推进,城市公交、物流配送等将迎来变化。

  据介绍,在商业化方面,金龙客车在相关封闭园区L4级别客车、无人物流车已经落地,进入量产阶段,后续将进一步推动放量。尤为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8月,金龙客车已发布了自身的全新愿景——成为“智慧交通系统的解决方案提供商”。

  金龙客车之外,“三龙”中的金旅客车、苏州金龙亦积极进行前瞻布局,根据披露的信息,其中金旅客车销售的相关自动驾驶版本车辆已超过百辆,在海、北京等国内各大城市落地运营,苏州金龙成为国内首家实现无人驾驶巴士编队行驶的企业。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客车头部企业,伴随着“碳达峰”“碳中和”上升为国家战略,金龙汽车亦积极承担企业责任,从厂区改造、整车优化、坚持绿色排放与减排、推进低碳制造和运营、全员倡导低碳文化等方面发力,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加码智能化、新能源化

  面对汽车产业新能源化、智能化浪潮,金龙汽车正积极布局。

  具体来看,金龙汽车正发力核心三电布局。记者注意到,在底层技术支撑上,在传统燃油车时代,客车整车企业多在整个产业链布局上,较多倾向于定制化开发能力、服务能力等,在发动机、变速箱布局较少,伴随汽车新能源化,金龙汽车发力核心三电技术。

  据金龙汽车技术中心主任陈文介绍,基于技术协同平台建设,公司此前成立了相关新能源公司主体,发力纯电动技术路线,推动关键零部件的平台化、模块化和标准化整合,目前已培育形成核心三电等领域具有竞争力的关键零部件上游企业,形成从零部件到整车的完整产业体系,底盘平台化协同开发持续开展,相关产品正在进行严格的测试验证,后续将适时推出应用。

  在客车智能化方面,苏亮认为,到2025年智能网联客车渗透率将达到40%~50%。

  事实上,2020年8月,金龙客车发布全新愿景,欲做“智慧交通系统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其解决方案分为七大模块:智慧车辆、智慧道路、智慧站台、智慧场站、智慧运营、智慧运控、智慧出行。对此苏亮表示,汽车在智能化网联化的加持下,将转变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除了传统的销售车辆模式,扩展到系统方案提供商,再到运营服务商,如通过园区无人驾驶售卖车提供移动售卖运营服务的转变等。

  那么,在智能化浪潮下,金龙客车的商业化场景有哪些呢?何时迎来商业化并逐步放量?

  苏亮在与记者沟通中介绍,目前公司与百度合作开发的阿波龙L4级别的无人驾驶客车,已经在封闭园区实现落地,规模在上百辆,进入量产化阶段,并且成立了阿波龙事业部,定位面向封闭道路和开放道路场景开发、生产、销售自动驾驶系列产品。

  在其他场景方面,苏亮表示,金龙客车与京东合作的无人物流车,也已经在部分市场集中投放,数量在数百辆,未来将进一步放量;除无人物流车外,金龙客车将打造了支持无人清扫车、无人售卖车、无人安防车等多场景解决方案的一体化运营平台;在车路协同领域,原来市场示范运营基本为单一线路应用,当下则已经拓展至城市区域级。

  为践行智能驾驶汽车普及者的理念,金龙客车正迎来电子电气架构方面的变革,从传统功能汽车的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向域控制器架构演进,完成全部谱系线控智能底盘的构建。

  记者注意到,除金龙客车之外,金旅客车、苏州金龙在智能化方面同样发力布局。

  具体来看,金旅客车“星辰”凭借“公路用5G双控智能驾驶纯电动客车”的实力,上榜2020年省重大技术装备与智能制造装备认定名单,作为金旅自动驾驶技术的集成平台,承担金旅客车智能驾驶技术研发与应用测试的重任,销售的自动驾驶版本车辆已超过百辆,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厦门等国内各大城市落地运营。

  苏州金龙方面,其“深蓝”巴士上搭载的“安全技术、高精度双冗余底盘线控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技术等七大核心技术,已经具备了在无人工干预的情况下,依据制定的编队行驶控制策略,实现尾车自动变道、加速,超越头车,并变为头车继续进行编队行驶的场景功能。苏州金龙也因此成为国内首家实现无人驾驶巴士编队行驶的企业。

  发力“双碳”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2021年“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交通与汽车领域的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是我国实现“双碳”承诺的重要途径之一,金龙汽车作为客车头部企业,亦推进布局积极承担企业责任,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据公开信息,2020年9月,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承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1年全国两会,“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明确提出,将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此后,“双碳”进一步成为网络热词走入公众视野。

  从字面含义上来看,碳达峰即指二氧化碳年总量的排放在某一个时期达到历史最高值,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则又称净零排放。回溯来看,为实现碳中和的目标,2015年,全球19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提出在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

  回到金龙汽车,其“双碳”布局主要包括多个方面。

  具体来看,在厂区改造方面,金龙汽车建立满足GB/T23331要求的能源管理体系,广泛采用环保建材材料及节能节水设备,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设计节能理念和技术。其中金龙客车完成轻客制造部总装车间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项目,目前已实现并网发电,装机容量1595.88千瓦,年发电约160万度。

  在整车优化方面,金龙客车2021年推出全国首辆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巴士,采用100%国产碳纤维复合材料打造,其轻量化效果实现全新突破,并预计年内实现百辆的量产交付。另外,大力推进氢能发展,其中金旅氢燃料电池客车在2020年FCEV全国销售燃料电池汽车的23家车企中,金旅客车以288辆位居榜首。

  在坚持绿色排放与减排方面,金龙汽车致力于加强对污染的治理、对污染物排放的监测;推进低碳制造和运营,致力于从研发设计到生产过程的低碳化,办公的洁能化和节能化,倡导全员低碳文化,组织绿色公益活动;加大产品布局赋能低碳化,重点发力新能源客车技术,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